close
一個垃圾屋的啟示

我看到一個在路邊架著簡陋架子在烤蝸牛的男子
他和我記憶裡的流浪漢相差不遠
黑黑的皮膚
無神的眼睛
身上的衣服有些破爛
坐在路邊
傳出陣陣的燒材味
他是學生的父親

在一陣打招呼詢問後
我們進入了房子
一個外觀看似無奇的一般透天屋
臭 .........一時間氣味衝腦
暗 ......... 無電力昏天暗地
堆 ..........地上放滿各式物品
髒 .......... 眼力所及皆是髒亂

這不是我第一次進到垃圾屋
小時候的回憶一股腦兒的回想起---一個獨居老人家的氣味及環境
而現在這個家有一個15歲的少女要回家了啊!~
我和老師們打起精神努力想將房子整理成適合人居住、呼吸、生活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很幸福
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是不是也思考著自己的幸運和幸福呢??

為什麼要逃家?
為什麼要逃學?
為什麼要選擇逃走?而不去勇敢面對???
以前 我還是學生時,我總是迴避著"問題學生"
用著一般大人給我的觀念
他們是問題的學生.來自問題的家庭.以後會造成社會的問題
被大人警告著:不要太接近他們,因為我是「好學生」~
長大後
我開始思考
是誰讓他們變問題學生??
為什麼他們的家庭功能會出問題
以相同的影響元素下---在倍受脅迫的環境下成長
如果是我~我不會逃家嗎?我不會選擇逃學嗎?
在一個沒有人認同的環境中
我只是想找和我相同的人
即使他們和我一樣來自不符合大眾期待的家庭、沒有很好的成績表現
甚至有一些偏差行為的人
但...在他們身上我找到相同的氣味啊!~

有些班級專出些中輟人
有人覺得:天啊!~這個班也太糟糕了吧!!
有人說:哇~xx老師~你好辛苦哦~居然班上出了那麼多的問題學生,真是辛苦你啦~
有人說:算了啦~那些人都不來上課了,你只要顧好來上學的人就好了。
.............
有沒有有人想過?問題出在教育取向??或是老師人格特質問題??
沒有吧!!~我也是不久前才體會到的呢~
升學主義下
中輟生和升學是相抵觸的
往往中輟者的學習成就低落
補救教學要怎麼補~沒有一個完善的配套措施
要是我.....也真不知要怎麼回來
倒不如在外游盪或是打網咖還比較沒有壓力,也比較有成就感

老師方面
問題學生是一個大問題,會影響的層面可寬可窄
寬:來上學影響教學進度(中輟生不如不來),來了還可能造成同學心情浮動,更是教學上的大忌。
如果被要求要做補救教學,天啊~又沒有加班費,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還擔誤我回家的時間....
窄:你若是不來,我就只要上上網填報一下,求自保,又不影響我班級,多好!~

那些中輟生被替代役辛苦的勸回來後,
一個上午.....可能老師或同學的一句話,一個眼神....
他就又逃走了

有些老師帶的班級
可能整潔秩序最後幾名,全校模擬考排行也倒數...
但是我們看到 再壞的孩子都還是來上課
之前中輟的學生 也一一被安撫好...留下來~

為什麼???
在輔導室的日子裡
我看到許多人對輔導的誤解
大家都只想看到數字、成效
但.....輔導的力量不是一翻二瞪眼的結果論
也許我們只是投進他的心田一顆小種仔
要等三五年.....甚至更久
我們才能看到當初的努力結晶
但...真的急不得
要用很多耐心和愛去灌溉

許多導師總以我有三四十個學生要顧.還要準備課程進度..我還有家庭耶!!!
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去做??而且這些不是你們輔導室的工作!~~
是啊!!!各司其職啊!~~
我們安撫好學生後
被你們趕跑
而導師只著眼在我盡力了...還要我怎樣???(想撇得一乾二淨)
但真的就沒有責任了嗎??
為人教師
領國家一份算理想的薪水外
沒有道德責任嗎?
只顧自己的權益
沒考量到孩子敏感的心啊!!!
--------------------------------------------------------------------------

謝謝我的父母
謝謝曾教過我的老師們
謝謝我的同學們
過去 我受了好多好多的照顧
養成今日的我
也希望我帶著這些愛和熱忱.....能溫暖需要的人。

以前小青蛙曾說有關社會機制很像有許多無形的手
而今我的工作讓我成了許多人背後的那雙手

中輟的孩子們
不要忘了
你沒有被遺忘
沒有被拋棄
只要你堅持著 一起努力改變
你的天空會有不同的風貌........甘巴爹意休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