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務員??

公務員有很多各色各樣的職務,對兒時回憶的印象來說:
在鄉公所、戶政事務所、車站、郵局....等地方,這是我孩提時代有機會觸及的地點裡工作的人,統稱為公務員。(我們家大人會支使小孩去辦一些小事,或是愛當跟屁蟲,所以可以直接或間接接觸到許多”大人”)

他們都有一個很統一的特色:臉臭。

不知是在不耐煩什麼?明明待在放送著清涼有勁的冷氣空間裡(我家一直到我小五時才裝上冷氣機,幼時至今仍覺得吹到冷氣就好似在夏天上了天堂啊~),還有什麼不滿呢?而且我們又沒有做錯什麼事?只是有事要來交付這些叔叔伯伯阿姨來辦理,是惹毛了你嗎?讓你發呆的思緒為之中斷?使你和隔壁大嬸的鬥嘴果不得不暫停?還是影響了你擅用公帑撥打了外縣市的電話和親親兒女噓寒問暖?....

但我想公務員之所以存在的目的,不外乎是要領錢辦事兒嗎?而且還是份內之事呢!!又沒有拿刀脅持要你把荷包交出來,更沒有拿花蓮二信的存簿去郵局鬧場!更不可能去車站說要辦改名字登記哇!!也沒辦法白目到去警察局說我要開戶頭吧!~又不是耳朵太癢或是玩真心話大冒險~

而他們的心情和臭臉一直是我所不解的謎~!!

男公務員的平均特色是:
1.襯衫、西裝褲。

2.油頭(油垢味兒混雜著古龍水或美琪藥皂、傳統肥皂,從高高的或黑或白的大理石辦事桌面幽幽的撲了過來,油膩膩的味道比生的豬膘肉(摩梭族宴請貴客的佳餚,一種放七八年僅用鹽醃漬整頭豬肉)還難嚥下,離開後那股味兒似乎和鼻黏膜變成好朋友,久久不散,令人頭皮發麻。而今,氣味仍停留在腦子裡...)

3.厚實沒有任何流行元素卻耐用無比的皮製手提包。

4.坐在後面或另一隱密空間的神秘主管,有時出現時,讓辦公室氣味為之稍凍,他卻必定會故做幽默狀,自以為打通全體人員的任督二脈,誰知道是到底想要和人做交際呢?抑或是想藉此來試探下屬,何者為親信可多加利用?何者為小人會在背後摻人一本?沒想到大家多數都能乖乖配合的來點乾笑以撐起場面。真令人匪疑所思!!

女公務員的平均特色是:

1.年輕一點的穿得顏色較簡素,一旦結了婚甚至年紀稍長時,很像是打翻的廣告顏料潑上身,每每叫人驚訝/恐不已,花色撩人,眼花撩亂。

2.坐不住,總是有很多話想聊,媽媽經、婆婆經,一面擔心兒女又一面罵老公、婆婆,在一旁等候的我,就自小練就一付囝仔郎有耳嘸嘴的聽各家辛辣故事的好本領。

3.嗓門很大,通常體型也有點走圓桶路線,有如練過聲樂般的好肺活量。總是怕人家沒聽清楚,或是過於急著分享,還是根本懷疑她中聽>"<....反正,就在被服務時不要犯什麼致命的錯誤,否則,你的耳朵將會接收到如被包租婆的獅吼功壓制的體無完膚,如果地下有洞必想速速鑽入,或是奪門而出。

4.總能找到時間跑進跑出,無論是買菜或接送孩子,總能做到有如神助,一度懷疑她們都有任意門。

現在,我應也屬廣義的、暫時的公務員,不似日劇般的OL穿著優雅的套裝,一付專業與美麗並存的最佳代表。也不像上述公務員一樣,也許只是年紀未到吧~不要話說的太滿,不然會很快應驗。但現在的穿著和大學時相差無幾的情況,往住是和人介紹前,人家就直接先問:「實習老師吼~」連我奶奶和老爹都看不下去,一直塞錢給我,要我買一些漂亮一點的衣服!~哈~

後來漸長大才知,學校老師也是公務員的一種。
但我現在的身份又尷尬得不像老師~又不在聘用我的學校裡工作,又頂著教育局的大帽子工作,還每天在別學校的辦公室裡上班,食用著該校的營養午餐。手裡卻沒有拿過半支粉筆(可以像電視電影裡的校園喜劇劇情,丟醒在肚姑的或不專心的學生!哈!~),更沒有什麼機會站上講台(好佳在,我上台時心跳不受控到幾乎懷疑會緊張到休克,我想還是待在辦公室好些!)

看到這裡你是否想問:「啊你這樣子算什麼老師?」事實上,我自己也很懷疑啊!~個人覺得比較像是領老師薪水的社工啦!~

所以我很感謝上天對我的眷顧及上司長輩們對我的伯樂之恩~而且你們都真的真的很不像我上述的公務員唷!~我發誓~疑~開始學會拍人馬屁的諂媚鬼啦!~

PS。1。我辦公室沒冷氣,沒有很天堂感~哈!我是不知足的臭傢伙!~

PS。2。我也是個臭臉人,但態度很親切,只是臉沒表情時稍嫌太冷硬!~

PS。3。我不會用電話聊天,因為電話離我十分遙遠,且在我們主任旁邊,又是寄人籬下,不可太囂張~

PS。4。上班後約二週,我拿到了我專屬的多汁印章,要小心拿捏蓋下的力道,否則只會蓋出一長約4公分寬約1.5公分血漬紅艷艷般的長方格~~不也迷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