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各角落皆存在著各形式的不公平、不平等,許多選美小姐總在問題回答完後,一定要大聲疾呼著:「…..WORLD PEACE!!!」(ps.麻辣女王1可見一番滴!!!!)而我也不免俗套的,在許什麼生日願望詞兒窮時,總得扛出世界和平做為一個大愛精神的心願終曲。

今天看到電視新聞,私立x南高中的畢業旅行居然鬧上了新聞,以往閱聽大眾只要看到畢旅上新聞都十分膽戰心驚,輕則集體食物中毒,重則遊覽車肇事,家屬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畫面,看了多令人不忍,而後只得轉台逃離這般的悲嘆氛圍。

而當咕咕看完這則新聞,自理出一些問題想來個腦力激盪,問題是:
一、「高中生的」M型社會?
二、畢業旅行的「教育意義」?
三、同行教職員工所需費用由學生或家長會支付的「不合理」?

題外話一下,離咕咕現在經驗最近的是大學的畢旅,當時也是在掙扎著要去哪兒呢?一派人覺得從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在國內旅遊,現下咱們可是「大學」當然就要「出國」囉!!!有些人提議去較能顯得台幣優勢的東南亞,或是時尚美食殿堂香港,還有走文化與流行兼顧的東京路線,當然也不乏有人想望浪跡天涯至歐洲呢!但一切一切都是要有「金錢」來支付啊!咱們不像某些科系在大一大二時,就開始有共識、有前瞻性地著手準備旅行基金的開戶及儲蓄,而等到我們突然意識到:「哇~應該來去畢業旅行了耶!」一下子要大伙拿出個萬把元,且只為遊玩開支之用,許多人就開始退出或另議可否改為國內旅遊即可呢?

究竟我們去了哪兒玩不是重點,而是在討論的過程中,最有趣的是:由此看出許多「大學生」的目光如豆、常識不足且極度自以為是,只願躺著賴著等人安排一切,無視他人努力地搜尋資料與旅行社洽談,自己那邊嘰嘰歪歪的嫌東嫌西,最傻眼的就是他還天真的以為,只要拿出「超多的」一萬元就足以把自己依照合法程序運送至國外,還在那邊煞有其事兒地嚷嚷著:「我要去泰國哦!!!」(讓我屎了吧!)

當時,咕咕心中吶喊著的是:「x的!你從巴士海峽跳下去,自己偷渡過去吧!連五千都不用拿出來了!!只是你們要小心鯊魚唷!!!~~加油努力的游吧!!!親愛的同學。」最後,忍住熊熊怒火、轉回翻到後腦杓的黑眼球,提醒他:「這樣的金額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然你可以幫忙找有哪家旅行社開出這樣的團費,我們很樂意追隨。」結果呢?結束不了了之的討論悲歌與怒意,而後走出教室,這件事就成了----屁事!!!!好似南柯一夢般,從此絕口不提「全班性的出遊」。也許是小團體太多了吧?!顯得向心力不足,再加上我們可是具有批判精神的社會學系相關科系的學生呢!!!大家的嘴和心多半著力在批評指教、嫌惡別人的點子、兼漏他人的氣,卻忘了要感恩言謝,反正之後聽說大伙就和三五好友在國內旅遊即算數啦!

當時還不流行M型社會一詞,我也不曾覺得自己沒錢出國有何羞恥,重點是大伙兒一同出遊所創造出來的回憶是何等珍貴,無論相片的背景出自國內或國外,而身旁的是我同窗共處四年的友人們啊!這才是最重要的主角,不是嗎?

對能以歐洲為畢旅目標的人,咕咕只覺得:「哇!真有錢耶!等以後我賺到錢時,我也要去看一看!」不曾發揮社會學參考書中的知識來應用、呻吟一番,也許,是咕咕不夠認真的將之融入我的血、腦裡,也可能是我根本沒有發覺這其實就是「偽意識」?!成為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共犯」或「毫無知覺的受害者」,或許,我應該要招集所有的受害者,手持抗議布條、大聲公、雞蛋….等抗議必備傢伙,大步走在台北街頭大喊「社會不公」、「人權不平」、「人人應生而平等」….等等的口號乎?!然後要求每個人都要有相同的待遇及人生歷程,讓我能不用心煩地去歐洲開心地畢業旅行嗎?

不是吧!!!!

那我們將會成為另一個扭曲的共產主義的受害者,社會主義許多都過於理想化,而當人民素質未到那個層次時,我則一點也不想要以這樣的方式來改進我的生活,因為我始終相信人性是需要用一些手段、方法,才能促使、鞭策自己往前進、往上爬,若是「平等」的觀念被曲解、濫用了,那麼也許我們過去則不曾排上亞洲四小龍的名單中,未來將回不去這經濟發展排行榜上了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