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選擇權。

每個人都擁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選擇權,有些人不了解自己所擁有這項權利是種幸福,有的人視之為理所當然,根本未意識到這是如此得天獨厚,有的人卻視之如敝履,毫無主見的自以為隨和合群,總掛著「隨便」、「都可以」、「我不挑」、「都好哇!」....,這種回答比「我不知道」、「我想不到」要吃什麼還令人生氣,不知道往往配合度高,而那些「偽隨和者」通常意見特多、又十分擅長嫌東嫌西後大力拒絕別人的意見,讓人很想大翻白眼後送他二巴掌。

這樣的場景台詞兒訴說著:其實那些隨便之下的不隨便。我想,從「吃飯」這檔民生大事中,最常看到那些自許為「好到陣者」的醜態百出,往往任一人口中緩緩訴說:「隨便」時,其他人的肝火就會迅速的加溫,有些情侶或好友甚至也能為「隨便」引發奇摩子太壞而吵嘴,我想我也曾脫口而出說過隨便二字,但有意識到此二字的殺傷力後,我開始訓練自己,找出自己的渴望與需求,盡可能的不做一個「假無聲者」,而是認真面對自己的心底聲音。

那天,心血來潮逛了生活工場,看看我的小小辦公室空間要怎麼佈置才能舒適且賞心悅目又富個人特色,看看十幾坪大的店面,放的商品實在沒預期得多,其實有點失落,店裡擠滿了人,揹著大紅包包的我,實在也不好行動,一面要閃避人,一面又得小心不會撞壞了商品,實是提心吊膽更勝於放鬆玩味,逛了約十分鐘,本來打算打道回府的,沒想到突然在抱枕區出現了一個流著口水的嫩娃娃,讓我硬是踩了急煞車,一步步走向娃娃車旁偷偷摸摸地大吃眼睛的巧克力蛋糕,哈哈哈!金古錐內!~

我差點哭了。

我對那個阿母的行為舉止感到莫名的感動,心跳熊熊飆到180~

那個母親手拿了二個抱枕,一個是約十七吋長的長頸鹿抱枕,一個是寶藍色的卡通娃娃頭,然後走到娃娃車旁給嫩娃兒挑,微豐潤的母親說:「弟弟,你喜歡哪一個?自己挑!」我看到那個約莫一歲大的弟弟的眼神真的在物色哪個比較優唷!

然後,弟弟就挑了長頸鹿抱枕。

而後,那個可愛的阿母又拿了一個橘色的泰國設計師設計的抱枕和長頸鹿來場PK,弟弟又再度伸出肥嫩嫩的奶油桂花手抓住了長頸鹿,然後咿咿呀呀的嚷嚷了幾聲,再狂親那隻幸運的長頸鹿,彷彿是用口水當印記,宣告:「阿母,我要這隻,請付帳打包吧!」(十分可愛,我的心融化了,很想打昏那個阿母,然後把嫩寶貝搶回家.....)

忍住心中的小鹿亂撞,我按耐下任何犯罪的衝動,掏起機車鑰匙趕緊Go~Go~Go~~~home!!!!~回家去。

回家後一直在想,選擇是需要練習的,那個豐腴可人的母親,在孩子尚是懵懂無知時,就將doudou(床伴)的決定權,交付給小傢伙自己挑選,從小就練習了解自己的喜好,而不是呆呆地悉聽尊辦、任人處置。

我在想,這樣環境養成的孩子,應該是更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更有目標、更具生命的張力、更能擁抱人生中不同的考驗與難題,是嗎?

我想,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