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了解你的明白】PART 1
之前送學校特教班的孩子去搭車
我問:你們住在哪裡?
學生A:我住在OOOO那裡~(實在記不得,是很快速念完的布農語地名)
我說:我不知道耶!老師不是玉里人,很多地方都沒去過,也不認識。是卓溪那邊嗎?
學生B:不是啦~是在古風那裡啦~

【你不了解我的明白】PART 2
我回想起小時候
和數名從台北回外婆家過年的表弟表妹聊天
不知話題如何打轉到地名
大概是要知道我們住哪裡罷了
我和妹妹熱情的介紹起富里鄉的各個村(也不管人家想不想知道,就很enjoy的強迫介紹,我承認有假屁的傾向~)
我還記得當時十分理所當然的語氣
自以為全世界都應該知道富里鄉裡有富里、富南、學田、明里、東竹、東里.....
當小親友們顯示出---在哪裡啊???
我就會顯示出? 蝦米!!居然不知道~實在太誇張,來來來,我告訴你....的導遊姿態(很白痴)
現在想想
若當時小親友們不是被我們唬得一愣一愣
不然她們隨便說幾個台北地名
我保證....我一定會也顯露出...一樣不解的表情
馬上領悟到 一山還有一山高 富里鄉外 有很大一片的藍天啊!!!!

---------------------------------------------------------------

我想大多數的人們都渴望被人了解 欣賞 肯定 認同
但畢竟每個人都是全然不同的環境 性格 教育背景 人生際遇
在職場上 常有『白馬非馬』的辯論 爭議 執拗 固守
在生活中 則出現『你不了解我的明白』的激盪 錯怪 誤解 迷惑
恍若置身於迷魂陣中 做些自以為明白的部份
然後 真相大白時 免不了要有點爭相辯護 而後修正

從前我十分習慣埋頭苦做的奮不顧身
但仍難免會有不符合預期 被退件 方向全然走偏 重新來過 等等的傻事兒
漸漸地 我學會 先問後做 再問再做 虛心請益 再改再做
還沒升為大官前
要學習的事還好多好多
被批評指教 更要虛懷若谷 應該是不用做到忍辱負重 臥薪嘗膽 那麼悲情的路線
但  我想  大智若愚 是我的人生仍要學習的典範

而待人處世不也是乎?!
我想我沒有當大官的本錢(很不會罵人)
我很樂意教導新人 對說重覆的話 也不以為忤(當老師或服務業應該很適合!哈)
傾盡所學 只為換得大家有相同水準和理念 一起打拚起來份外有種惺惺相惜的互助感
無論是【我不了解你的明白】或是【你不了解我的明白】
都能 在平和中將事情圓滿解決 並用尊重互信互賴的共存關係
以代替 壓到底 老子是boss 等姿態
我想 會有更和平的生活環境與職場生態

但我想.....也許都只是我個人的異想天開
因為社會總是殘酷的  江湖也是險惡的
古爸說:也許沒有所謂的好朋友?因為再好,當遇上理念不同、立場相異時,也許只是一塊助己成功的墊腳石罷了!
若是跘腳石~則除之而後快。

聽完,
覺得社會又更加黑暗了些。唉~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