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立,對我而言,是一顆炫目罕有的寶石。

在過動兒的童年生活裡,在古家人占領學校頒獎舞台的歷史畫面中,我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串場,好似一個臨演,只是來跑跑龍套罷了。

我的成績平平,鮮少跨進名列前茅的無上光榮,加上好動不定性、忘東忘西、挑戰危險不遺餘力的衝動孩子,常發落下來的是責罵和皮肉傷。

曾看過一個人的網誌slogan :「我若不是shopping,就是走在shopping的路上。」(好開心~好有錢啊~)

這個情況換成兒時的咕咕,將改成:「我若不是正被處罰,就是走在將被處罰的路上。」(好傷心~好悲哀啊~)

至今想想,我的皮肉傷和處罰經歷,幾乎可以寫成一本書了(經驗老道,噗~),我沒有受虐特質,我不會因為被罵被打,而感到:「歐耶~我被爸媽注意到了,他們打我,是因為他們愛我、關心我.....」,每次受罰,幾乎都在大庭廣眾之下,生活在大家庭裡,我懷疑古爸有點要教訓給別人看的成份,一來殺雞儆猴,可收以儆效尤之效,讓其他孩子,變乖。再者,讓我的自尊徹底掃地,希望下次不要再犯,效果如何?(個人覺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噓~)

在這麼戰戰兢兢、皮肉傷輝煌的情況下,養出的我,不是太有自信。長相不討喜、嘴不甜、好動、破壞力十足....,如果有時光機,我能與過去的小咕咕相處,也許,我也會失控的,把她過肩摔到外太空,像老爸老媽二十幾年來的不離不棄,我想,我該是要好好孝順二老至終老。

回顧過去,最常被稱許的性格特質,總結起來,獨立,佔了90%,在不斷的正增強,與個性中愛逞能的倔強,倆倆天衣無縫的配合下,養成了現在的我。

我開始用一些自己訂下的儀式,讓自己學習進階版的獨立,高中住校時,為自己做大部份的決定,從每天一通電話報備,到一週一通,到一個月二到三通。在台北求學時,坐錯公車,試著不求救(我很怕打擾、麻煩別人),說服自己,時間不趕的情況下,我要多認識一些路,即使走了數小時,也不以為苦,創造以自己的腳步或公車捷運的交通網絡下,專屬我的台北地圖。

長大後,聽到了許多不同的讚美語,有我兒時最想聽到的漂亮、可愛、細心、熱情....,但我的印象及潛意識裡,對那些美麗的稱許詞彙只有當下數秒鐘的歡愉,唯有「獨立」讓我最魂牽夢縈、熱血沸騰、心安理得。

如果,獨立=不依賴,我想,這也是我不夠可愛的地方,敗犬名言中的一句:「痛要講!」,更是挑戰我鐵血硬漢的處世風格,我很怕眼淚,所以,我很怕面對他人的崩潰,我很少哭,因為我不想哭得眼腫鼻紅妝花,對啦!我好面子,想要維持自以為是的完美形象,卻又常做出沒形象的言行,只能說,越是在乎,越是做不好。

其實我不是那麼偏愛獨立,我很怕自己習慣依賴後,有一天,那些可以被依賴、方便的事被抽走了,不能依靠時,又得重回自己的力量去完成時,我會很不習慣、很難受、很無助,甚至會抱怨對方,產生許多我不想承認的黑暗情緒與思考。

我知道,有時是我想太多,所以才用很極端的方式要自己不去依附在他人所能提供的任何幫助,除了自己的家人外,我怕我還不起那些人情債,不想落入,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無助境界,永遠在某人面前硬是矮了一截。(我知道,看到這邊你已經不知道說幾遍:「你想太多了。」)

呵!也許,我的性格中,有個高高在上的女王,嘴硬卻心軟,死要面子又難搞.....

謝謝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容忍我的彆扭、好面子、愛死 ㄍ一ㄥ......

也感謝你們曾經給我的關愛與幫助。


我愛大家~~~







圖片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dexjou/2379851104/in/set-72157603786508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