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被問很多問題,自己在睡前醒來發呆都在想這些越積越多越重越煩的問題群。
自從八月起,我正式變成無業遊民,至今還在廣大的就業市場裡載浮載沈的潛遊著、沈溺著。從一開始終於能有時間好好休養生息,思索著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與計劃,至今過了近半個月,得到的休息已過多,卻遲遲得不到良音回覆。

何謂良音??是問題的關鍵!

從小到大,總是過一天算一天,有什麼瘋狂的未來理想期待,都多僅止於那些如夢似幻、天馬行空的妄想,實踐了多少?沒達到的部份就不停的找些合理化的理由安撫自己,讓自己倚恃著那些裏著甜美、安全的糖衣的保護下,得以殘喘、淡忘,而後失憶,每每總是上演著類似事件不斷地週而復始、重蹈複轍---失敗得可以。

那些走一步算一步、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人生法則,我過慣了,沒有強烈的企圖心、行動力,更無遑生出強大的勇氣,毅力下,那些官冕堂皇的藉口如嘔吐般脫口而出,是顯得如此自然,即使自己聽了都覺得矯情、假道學、自以為是、龜笑鱉無尾,卻在當下才覺得如果不這麼想,或許我的一切驕傲自尊就將一敗塗地、全軍覆沒。推翻之前所自恃的優點強項所長,都將成為雲淡風輕的nothing。怎麼可以?!怎麼可以啊!!

Good Question 1 :你真的那麼想當老師嗎????
Tiwei's answer: I have no idea. / I lose my idea.
我這陣子發現,我是個很容易被催眠的人,會盡可能的達成某些人的期望,無論他的語氣如何?出發點如何?對我的了解深或淺?都很有可能撼動我的下一個決定、下一個計畫、下一something~~真的很可怕,卻又無法自制,尤其是長輩的期許與暗示,更是難以拒絕,多年來,積極的反抗下,卻又默默的走上他們所期盼的路,很悲傷、很無助、很徬徨,很想瘋狂的大叫大喊著:老娘什都不管了!你們都給我閉上鳥嘴,這是我的人生,請把你的手拿開,解除那些你們所以為為我好的一切一切,讓我好好想一想,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我對自己說著,問著自己,卻理不出一點頭緒,也沒有勇氣去正面衝突讓你們傷心難過,所以我落得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您。

推回到以前會想考教程,是社心系給我的不安全感,我不知道一個貪心的科系能讓我出社會後從事何種行業才能安定,為了不受您的"為你好"的批判,所以我再貪心一點的加入流浪教師養殖所裡吸收所謂的學分養分,以期自己能多一把武器在身,出社會能更多觸角、能力,在貪婪間自以為培植出多餘的、不當的優越感,哈哈!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清楚的告訴我:嗨~像你這樣的人才,路上一把抓,亂掍打下去十個有九個半,簡直是俯拾皆是、不足為奇,那又何來的自我感覺良好呢?都只是屁!!!

在這樣的扭曲心態下(我雖然是真心的喜歡孩子,有耐心有彈性的誠至相待,但~so what??),我走上教職這條路後,卻越來越茫然若失、若有所思。不停的問自己,你是真的想當老師,還是你壓根地不知道你能做什麼?想做什麼?還能朝哪裡走?哪裡才能避開那些期望地雷不加以引爆,炸得自己灰頭土臉、面目全非?!

我喜歡聽著孩子的稚音裡,小臉蛋投入的全然信任,我成了他們的天和地,那種施與受、教與學間的關係,是我所堅持下去的迷戀與動力,像是一種藥性微弱的癮物,一點一點增加我對它的需求與依戀,漸漸的麻痺、遺忘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老師」的頭銜與一般世俗觀念裡的價值是正向的,所以我感到安全。能夠任職為老師是受家人肯定的,不會引發太多傷人的批評與否定,是我感到安心的,似乎有種聲音告訴我,躲在這個安和的避風港裡,才能讓你喘口氣,才能不讓自己落入別人關愛而生的漫罵口舌裡,所以又再度自以為是的消極藏匿著,直到教檢以1.5分之差失之交臂後,終於那個早就裂了小缝的大水缸---大崩解,崩潰後還心存僥倖的以為可以在複檢成績後取得合格,但如意算盤未能打成,正式在複檢成績回郵信中,殘酷的宣告我的失敗,一如往常的,用之不罄的藉口又一再出閘,自保式的拿功德不足來安慰自己,一面在人前開懷的分享著我的失利,一面則是死命的亡羊補牢著我汲汲可危的尊嚴與認同,唉~在自己築起的防空洞裡,讓我忘卻了去思量:我是否真的那麼想要當老師??

我只是放不下那個曾努力過的三年半,我只是無知的以為,如果我不做這些,我還能做什麼?我根本沒有勇氣去決定自己的人生,只是一直不斷地為了符合他人的期待而活,自己的懦弱又不願承認,只是拚了命的把責任往外推,說是如果我不這麼追尋著那些別人所訂出來的美好職業、完美人生規劃,以達成低風險的社會世俗所盼望,我會如何如何的被叨念、如何如何的被不認可....但,真正勇敢的人,不是應該面對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人生、畫出什麼樣的藍圖、走出什麼樣的路?我奸詐的推托責任,申明著我是為了達成您的期望與想望,我是在配合您的慾望、需要,若是不成,則不是我個人的失敗,而是您要我這麼做,我其實也沒有很感興趣,要不是....等屁話連連只為求自保,將一切的焦慮推委給最愛我的人,將那些自己惰性種種以致無法成功的焦慮轉移、轉向成更多的顧忌和害怕,好讓自己好置身事外的責怪別人,保全自己的自尊。可真是一點都不成熟,不負責,根本是有病,沒種。


○●○●還沒完~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