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裡,女性被理所當然的視為從事各項生產的利器,無論是農產、外快、補貼、生育,可說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用其極地奉獻、犧牲,即使蠟燭兩頭兒熊熊烈火地燃燒,都要咬緊牙關---死撐。若一有不從、不服、不合乎社會倫理常規,「七出」這種對女性而言,一點好處、半點油水都撈不到的極不平等條約,當披上喜帕、鑼鼓喧天的同時,這等讓男人占盡便宜與爽快之好事兒,只能含著淚、雙腳跪齊地再三答允,視之為往後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的人生方針與依規,一有越矩,小則處以家規,大則於公開家族祠堂列祖列宗前,由家族長老執法判決,蓋私法私刑也。

有幸,我身處於現代,雖說還受許多中國傳統思想之包袱影響,而男尊女卑的情節,隨著受教權讓女性的身份地位,有了前所未有的社會憾動。教育程度的提昇,女性不再侷限於「無才」的「德行」,我們開始可以更加獨立、自主、強悍、迷人…..。無須仰人鼻息來過活,不用壓低身段向人伸手要錢來消費,不必憑夫憑子而顯貴,自己過得一生精彩,也是一種出色的境界。

多元化的世界,台灣社會因發達的媒體報導介紹、各項理論學者的引導,逐漸開啟更多樣化的社會非主流價值,以性取向、性偏好、性傾向來看,有主流價值的異性戀,眾所皆知的同性戀,愛男也愛女的雙性戀,甚至是無性戀(asexual)。什麼人都有,就套一句奇摩拍賣的廣告詞來改編一番:「什麼樣的人都有,什麼的傾向都愛,什麼樣的情愛都不奇怪!!!!!!」

我不是第一次被以為是女同志,起初是剪短頭髮加上身高足以在女校,讓人瞎了眼地風靡、愛戀,有道是:「母豬賽貂蟬也。」再者,僅打一只耳洞的莫虛有罪名與憶測,也讓我在購買耳環時,倍受困擾與異樣眼光,有些店員還用一種「哦~我知道了。」那般自以為一切都掌握在她/他的直覺與識人無數的人生閱歷裡,so what???泰半惹得老娘不爽,轉頭而去,惱羞成怒嗎?我想,我討厭被當動物奇觀般的目光掃射,有種赤裸裸、血淋淋地痛苦與無奈,又不能小題大作地把人家的攤子「翻桌」,只好悻然揚長求去。

在國高中與大學時,賀爾蒙高揚的青春歲月,許多人自然而然或刻意經營,而讓身邊開始多了些親密的人來來去去。正巧,身邊的位子總是沒有人能進駐,而又讓人有了話柄拿來大作文章與猜疑,反倒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情況在各階段,不斷地有人要為我發聲、介紹、推薦、祝福、掛保證;當然也不乏有些嘴賤的友人,在一旁唱衰等落井下石的不肖言行,說完全無傷也不可能,又不是金剛不壞之心或銅耳鐵心,還是會困惑一陣子,反覆不停歇地思索著箇中源由,理出些頭緒後,又故態復萌、我行我素。哈~
─────────────────────────────----------

但回到家裡住後,這樣的情況讓父母覺得越來越不對勁,漸漸擔心、心急了起來,於是在大學時期,相親傳說就一直在流傳,傳到現在,只有愈來愈密急的出現而不消停歇啊!!!~

何謂適婚年齡,古時候大概是『初經』後,以茲證明有生育能力者,即可得嫁作人婦、晉升為人母之門票。現代人,隨著工業化都市化的影響,適婚年齡有往後延之傾向,但仍逃不了生殖器官的極限與科技未迨。古爸與古媽很愛用四捨五入法來看待生活的數字,如:叫我們起床,明明才7:10,可以私自加工成~7:30,十分習於農曆計算日子的她,大概在我農曆25歲,就說我是個快30歲的女人,一開始聽到當然是膽戰心驚、吹鬍子瞪眼睛地抗議、抵禦著,但久而久之,讓我現在面臨30歲這個大關,似乎有種免疫、不痛不癢的平淡。

但,現在的窘局常是古爸或古媽突如其來的人生感慨與思紊跳針,就會開始問著千篇一律的問題:「阿瑋,你是真的沒有對象嗎?」/「都沒有人追你嗎?」/「學校的同事沒有單身的嗎?」/「那媽媽來幫你做媒人好不好?」/「還記得某某阿姨嗎?她想要和我們家結親家內~」……等等,讓人聽了耳朵痛的對話。

我覺得「習慣」於一種平平淡淡的生活,有種不假思索的理所當然,習慣一個人的生活,習慣一個人的平凡,習慣一個人的輕鬆自在,享受獨身的自由獨立,沒有特別的動力與衝勁去改變現況,也尚未遇上讓我想轉換生活步調與內容的對象,一切都顯得平靜,甚至對某些人而言,是乏味的,是無趣的,是平板無奇的無波生活。但對我來說,卻是珍貴的自足,完全的自主,可安排各種可能的獨處。很多人看不慣地要我多去見見世面,多去接觸人群,不要「宅」得讓自己一身霉味,發腐發朽。但我又沒有榮登「單身公害」得讓人「天下圍攻」,也沒有自怨自艾地發出求偶之聲,更沒有飢渴地到處留情當個「公車女」,為何?真的不懂為何?親朋好友、鄰居路人卻不能接受我單身的選擇,與單身的事實呢?

愈接近30大關,大家都覺得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女人的價值開始貶值,充滿彈性的皮膚開始在留不住膠原蛋白後~身價大跌,尤其是近乎沒有生殖能力的年紀時,有被判出局的可能性太大,請恕無法涉險。於是,古爸古媽開始啐啐念,頻率越來越頻繁。古爸甚至使出「長幼有序」的傳統倫理來壓我,半開玩笑式地要我不要擋到妹妹們出嫁的時機,實在無言。不時就要聽著父母對著他們的朋友與較熟識的客戶開始攀關係,要大家多多介紹、居中牽線(有時還當我的面),讓這個沒行情的老大姐,能夠從庫藏的貨倉底,轉手出去,聽在耳裡,記在心底,不是不心傷、不難受的。

唉~女人啊!!!!!年長的女人啊!!!!~實在難為哦~~~





PS. 「七出」規定如下:「無子,一也;淫軼,二也;不事舅姑,三也;口舌,四也;盜竊,                  五也;妨忌,六也;惡疾,七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