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到右分別是映螢、宛宣、敬莊、禮茗(週末婚宴的主角)、青宜和我~高二時期!!!青春無敵。)


週末時,參加一個teenage年代的友人婚宴,好多塵封已久的名字、回憶、點滴一一回籠,奇妙的感覺。讓我不禁覺得記憶好像是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抽屜,收納著各時期、各交友圈、各階段的畫面、情緒、氣味、顏色、對話......。

有些想不起來的回憶,就像是用一最不起眼的灰褐色的抽屜裡,擺放著封面寫著某個單位寄來的牛皮紙袋中夾雜的一大疊資料裡的一張像便條紙般大小的紙張,用Hb鉛筆淡淡寫下的一些無關緊要的聊天字句。僅止當下蒐集友達的關心字眼與友誼證明,日後,看到最後的署名仍是陌生得緊。

聽著大家各自說著近況,回憶著十年前的往事種種,提出一個個即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此時,腦子正出現一雙忙碌的手,拿著抹布和雞毛撢子用力的把那些塵封已久的回憶,一一搬動抽屜、清除灰塵,搞得灰頭土臉,十分狼狽,但,懷念。

在婚宴裡最常聽到的話題內容,不外乎是誰誰誰結婚了,誰誰誰生子了,誰誰誰現在在做什麼工作、誰誰誰出國進修了、誰誰誰死了.........誰誰誰如何如何......Balabala。其中最讓我震驚的就是死亡,最難消化的是隨便提到一個名字,得到的結論多半是「結婚了」的訊息,最不想接受的就是催促「應該要好好找個對象定下來」的建言。

心想,再過幾年更是如此吧!屆時,大家比的可能不止了,同學會簡直就是「比價大會」,看哪個人的職務高、哪個人的人脈廣、哪個人的資產多、哪個人的丈夫是做什麼的、哪個人的孩子多麼的有才藝兼高智商、哪個人的婆婆用多麼不人道的方式來虐待......,週末的那場,只是小小小小片蛋糕,不足為奇,閃到一旁暢快偷笑去。

回到花蓮後,曾一度被長輩們不時要強迫推銷而感到不快,他們杖著長輩過來人的身份,兼社會大學的教授級的講師來苦口婆心催眠我。但,身為社心系的一員怎麼如此不耐地輕易被主流文化給侵蝕、潛移默化呢?所以,本來還算期待婚姻或伴侶的心願,被一點一滴得玩笑話,或命之要識大體,或規勸要聽老人言的軟硬並施下,我開始有點為了反對而反對,極端的生活著。(有種嚴官出高賊的味道)

還記得上大學前,曾回到我第一個打工的地方道別,那時老闆娘玄妙的說一句:「像你爸爸管這麼嚴的孩子,突然獲得極度的自由,我覺得妳一定會玩瘋掉,而且等到那時,要什麼樣的男人,就有什麼樣的男人....」至今,大學畢業快二年了,且住在台北五年又回到花蓮了,哈哈!!!!!!!怎麼都沒有實現呢?(難道又是為了預言而反對?)

說實在的,「玩瘋掉」的大前提,首先,要自己有錢,或有人肯當凱子、金主,或是我有很高明的手段、極亮麗的外表,但剛好我都沒有。長期看著父母用血汗換來的報酬,實在無法平心靜氣的揮霍,另外,我很無趣,有恐男症的症頭,所以,無論是要用情感回報或是用身體償還,我都應付不來。加上我對衣著有種莫名的堅持,連露個肉都有種上斷頭台受絞刑的痛苦、無奈。如此的我,要怎麼玩瘋掉,你說?

結婚不也是,大妹古c之前也說過一個大預言(身邊的人很愛預言),內容是這樣滴:「我覺得妳這種個性,應該是初戀男友就變成老公,或則是相親相一相,就和相親對象結婚了。不會有什麼轟轟烈烈的感情過程啦!!!...........」我的個性,一直是平平淡淡的過活,沒有想太多,多半能走就不跑、能坐車就不走路、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盡可能的偷懶和「宅」心「人」厚,宅在家裡把自己養得又肥又厚,哈哈!!~這個大預這至今尚未求證,無法評論。但我也不太想參加相親飯局,覺得很像被當成商品,精心妝扮下為求待價而沽的假面人,連中氣十足的笑聲都被強烈制止,吃相和食量都被限制,要扮演成一名大家閨秀,端莊賢淑、秀外慧中,一切的舉止符合時宜,才能得人疼、受人愛。但,我真的不是,所以,不想、不願,讓自己陷入這等的不堪裡,最後,原形畢露後,反倒讓人有話柄,不也糗乎?

回花蓮後,最常和父母頂的話:「我不想結婚」、「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可不可以只生小孩不要結婚」、「不結婚不行嗎?」、「沒有結婚又不會死,被別人說三道四的不要理會就好了」..........,最後,古爸的結論卻是:「這樣人生才完整」「身為一個人本來就要在合法的情況下結婚生子」、「你不嫁出去,我們做父母的會被人說話」....,最猛的是古媽:「就算最後落得離婚收場,你還是得嫁過一次!」(什麼跟什麼嘛!!!)

隨緣不好嗎?為什麼一定要刻意的去認識,還被包裝成「只是去多交些朋友」的甜美外衣,每到一個新環境,就必定要被烤問有沒有年輕未婚的男同事,或是常到辦公地方走動的男性,也常被鼓勵多問一些友人,要朋友們不要客氣多加介紹。但現階段的我,好自由、好懶散、好平淡,沒多餘的力量要改變現況,沒多厚的臉皮要強迫友人當紅娘,沒空閒想要讓心裡記掛著某個人.....,或許,有一天這樣為了嫁出去而嫁出的窘局未能破除的話,就是我搬離家的時機。


一整個很想大吼:「不結婚 好嗎?」~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