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座右銘,隨著身高、體重、皺紋、經歷一直在變動。

最初的一句是:「今日事今日畢。

而今回顧,只覺得那是一件很的理想狀態,至少,我大概只在國小時期前有維持今日作業今日做完畢的好習慣。國中和高中多多少少都會拖一下,或是資質比海參還駑鈍(註1),數學、理化是致命的科目,沒有數理邏輯的腦子,為了完成作業的使命,我只得使出拖延戰術,或是跪求同學救救我。

再來的座右銘就不可考了,因為真的太多太多,像是:

「不二過」.....孔子形容愛徒顏淵的人格特質,但我做不到,唉~果然不是做聖人的料。

「心存善念」.....我受不了別人受苦、流淚,我希望看到的世界充滿愛與和平。

「日行一善」.....好久好久以前,加入小小女童軍之後,力行之。看到垃圾隨手撿也算哦!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小時候比較性急,在大家庭的環境裡,什麼都要求公平是不可能的,身為老大,就一直被要求要忍讓、包容、體貼....氣瘋了!~就私下報復。哈哈!~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忍不退嘛?被大人痛揍,個性好強,寧可被打得七昏八素、皮開肉綻,也不甘示弱先說抱歉,賺得一身皮肉傷兼心理創傷,何苦?!~

「吃虧就是佔便宜」......容忍和退讓是不夠的,要吃苦當吃補,吃虧當吃糖,還要將負面的一切用正向思考、過濾後,帶點阿Q的精神,一笑泯恩仇?

「勝不驕敗不餒」.....小時候參加過一些比賽,輸後總是哭得唏哩嘩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好不可憐貌,自己個人賽輸了哭,班際比賽輸也哭哭,校隊參賽輸當然也哭哭哭~老師就送我這句話啦~

「滾石不生苔」.....努力啊~!!宅在家裡,愈來愈像不動如山的石頭,定!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小時候覺得未來是無所不能的,科學家的夢距離現今的位置仍十分遙遠。

「惰性是最大的敵人」.......嗚!中傷了。我和惰性是超級好麻吉~不要拆散我們~~~~(是在演哪一齣啊?!)



當然近幾年來,古爸最常掛在嘴邊鞭策孩子的則是: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幫他打廣告一下,他真的很愛宣讀它。)









註1:因為,海參沒有腦。

圖片取自:http://stc.hkcampus.net/~stc-rs/Stories/analect/analect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