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聽著特教老師分享著一些學生說的趣事。(本校有近1/2的原住民學生,說起話來十分直接的可愛。)
學生A說:『老師,我以後要去念板模大學。』
學生B說:『老師,我想變成黑手博士。』等等十分需要腦筋轉個彎的對答。

國中和國小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升學就業的規劃與壓力吧!看到孩子稚氣未脫的神情裡,狀似正經或靦腆的對老師發表未來的理想時,是很特別的觀察。

記得在國中時,家庭因素,我沒有其他選擇,除了高中外,我沒有再報考任一升學管道,對升學存有即定的迷思,對高中有十足的嚮往,對升學班有種莫名的歸屬與依賴。是我的家庭教育,從小養成的價值觀。

說實在的,當時,對技藝班或非升學班心態上不是沒有區別的,從國二開始主科分AB班上課時,就開始一點一點培養、習慣,對人生方向開始做不同的準備,國三時尤甚,升學、技藝、普通三個班別,區分的不只是教室,上課的老師更是傾出校內王牌,校長室就在隔壁小心守護看顧著未來榜單上的期待,連校長室的冰箱也是專屬升學班之用,會念書的人在鄉下小小學校被寵壞享特權的壞習慣,就此養成。

如果加上個性卒仔在老師的眼裡又不失好學生模樣,雖受疼愛、受關懷、受禮遇也不覺特別,十足的得了便宜還賣乖。開始與以前的原班同學用不同的眼神、語氣交流,以班級為戰爭的互鬥也默默的展開。升學班的自以為是、自命清高、驕縱氣息是很常聽到的評語,而我自己內心對其他二班的同學又有何評價呢?不是沒有輕視、保持距離的,即使招呼照打,但那種原本的熱絡眼神與語氣已稍稍的變了質,卻不自知。(互相傷害)ps.畢典後,教室還被人拉了屎,之後再另記吧!

現在身份不同,不是導師,所以不用承受升學的壓力,不是學生,也不用負荷考試的壓力,整個立場有些超脫了起來,可以用灰諧、輕鬆的角度去看學生的突發奇想與異行。說好聽一點是超脫,其實是根本不干我的事兒(確實是如此),那是他們的人生,我和他們幾乎無任何接觸,只是一個觀察者、分享者,聽著孩子用正向樂觀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升學或就業,我覺得很好,他們也許選擇的不是我的價值觀裡的主流,但他們在這個年紀時,已開始對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並學會負責,就比當時的我強過千百倍。這樣為自己的人生未來做的計畫,其背後也許是樂觀(或是過於樂天)或是自嘲(或是實在不知事情輕重)或是天真(或是無知的沒能預見未來)….,但我也羨慕、嫉妒著他們的撒脫、認命、享樂,是我想都不敢想的勇氣,去挑戰我的家庭權威與家族主流價值。

聽老師說,會說那些話的學生,多半都有很正向思考、鼓勵勝過輕視與責罵的導師,才能教出亦是樂觀向上的孩子。我也替他們感到十分開心,更是比中輟有感 裡提到的杏壇不適任者來得優秀且值得讚許啊!!

在此分享一段話,是在一個牆面廣告的標語:『孩子不聽話,是因為沒有人聽他說話。』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