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不就是朋友嗎??

在我有限的腦容量裡,及死硬不知變通的頑固性格中,能列舉出來的種類實在乏善可陳,頂多只能分:(1)普通朋友 (2)好朋友 (3)男女朋友。

有一次,在一個聚會前,和一些朋友在擬定邀約的名單。意外地,我學到了一件「新鮮事兒」,我提出要再約s友人,p友人卻阻止了我,在他平靜的表情裡,有種超然的置身事外,彷彿一切都能以理性做為「理所當然」的分類與分析。他對我說:「s是屬於玩樂型的朋友,這個場合不適合他的加入。」

當下的我,花了一些時間消化這個「新知」。胃有點翻騰,心臟有點失速,手心也微微冒了汗。

其實,我對朋友的定義很廣泛,不能說是濫情,而是比較不懂分類或拒絕,差不多小姐或好好小姐(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先生」,謝謝!!),應該還算適用於形容我在交友上的隨性。社團新進的人總能感受到我的人來瘋,室友總能被我鬧得呵呵大笑(當然也是有恨得牙癢癢的時候啦!!),朋友也不時會被我的跳針行為搞得哭笑不得,就連公車上鄰座的阿婆阿公也能聊個三五句。交朋友一直不是件難事,但要變成好朋友,卻得花比一般人更長久的時間,因為,我有很重的保護色,與莫名的堅持。

若用對談的內容來區分交情的深淺,那也不是太準確,端視內容是否涉及秘密、隱私、或牽連太多過於親近的人…..,大多安全性的話題,就遇誰都能胡扯、八卦、亂聊,沒有太多的顧忌。但是,當要吐露心事,尋求心中設定的「優質安慰」,那就一定會挑一下談話的對象囉!有時是好友圈的問題或因某事而大感不順眼時,找自己人談?不不不!實在太過冒險,經由他人的嘴再傳出去的話,多半失真又會加油添醋,這種渾水我不想躺,還是找八竿子打不著的網友來聊,可能較保險許多。

昨天和I友再度聊到出國的計劃,原來過去相處中產生的磨擦,仍記掛在彼此的心中,我有些訝異。這也成了出國應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限定裡,我變成了後補人選或非入選名單。

被拒絕的難受是騙不了自己的,但那仍是一時的傷心,打這篇文章也不是用來控訴或指責,只是用來檢討自己的神經太大條,一直以來,和誰最熟稔就找誰一同吃飯、聊天、做報告,原因無他,只因為「比較熟悉」。現在經濟能力好些,足以支付更高額的開銷時,我想要出國親眼看看台灣島之外的世界,我想都沒想,就是大學時期的友人們為第一首選,沒想到──不夠志同道合,或經驗值太少,或個性中的不對盤,也許在出國的時日中,會形成更大的磨擦,那就不是坐火車或開車,就可以拂袖而去那般的瀟灑自在囉!

尤其,我又是那麼沒有安全感,且容易往壞處想的人,身在國外,和朋友鬧脾氣後,若自己亂闖胡來而發生了什麼事,不是不像大雨裡無根的浮萍,被打得七零八落的狼狽。最後,還搞得朋友都做不成,這等的風險,我實在無法想像,也不願實現。

Ps. 今年,東南幫還會再聚會嗎?我很想念大家。




照片取自 http://www.54scg.org/XXYL/haha.htm 

一個被要求的ps:
  I友人要我為他平反。因為起因脈絡沒有交代清楚,以致會讓人覺得他很壞心,想要排擠善良如天使的咕咕我,他一直逼我要為他多加文註明,讓事件還原真象,否則他會記恨,大家都知道的,我那麼珍惜朋友,所以我又打了一個PS。她的正確意思是:因為咕咕本身羞於在公開場合露肉,一概沒有著泳裝的準備(泰國的水上活動),當然不可能脫光光示眾(韓國的汗幕蒸),即便身在國外,那這樣出國大家的行程勢必要分開run,又是自助式的旅遊,安全性的考量可能會比較麻煩些,還是大家能有志一同的行動、享受,所以因為咕咕的「未準備好」,才導致不被納入旅伴考量,以上,是我對友人的交代。(人要心懷善念,不要太記恨,才會水水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