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髮舞」是達悟女子最具特色的舞蹈。女子長及腰間的美麗秀髮的甩動,象徵了大海中起伏的波浪。

                 ***                 ***                       ***                   ***                   ***                  ***  

你算過自己有幾根頭髮嗎?

也許你會覺得:「哪個阿呆轉世居然會浪費時間在清數頭髮有幾根,那麼無聊。」但我國小時曾數度做了這檔蠢事(畢竟一個立志要當科學家的孩子,就要有時事求事的精神),並數到大概二千六百多時,被古媽叫去洗澡,因而沒有達成這個「任務」。而後,就一直被剪成短髮,不是太方便數它們了。

人的頭髮數量,以中國式的差不多算法是「三千」髮絲,大概和中國愛用「三、六、九」來表達多數,脫不了干係吧!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實際概數與「三千」相差「三十三倍」左右。頭皮的面積大約為七百平方公分,一平方公分平均約有150根,乘起來大概就有十萬根。另外,頭髮平均一天大概長個 0.3~0.4公厘,一個月大概長一公分,6~7月時長最快,且於青春期時生長最快。

曾祖母還在世時,有一回看到她坐在梳妝台前,把一頭灰白的長髮放下,幾乎快要及地的長度,拿出一把小木梳細心的梳理,記憶只有畫面,沒有味道和觸覺,因為曾祖母不是太慈善,我也只敢遠遠的望向有點陰暗的小房間裡,她的每一個動作和鏡子反射出來的神情,平靜無波。

長大後,和父母聊到那一幕的記憶,古媽就多有抱怨,因為頭髮長度太長,梳洗不便,所以曾祖母經常手邊都拿著一支尖頭的梳子,專門對付頭皮癢。可想而知的是,長達甚至一個月不洗的頭,會是什麼味兒,若是為了做月子不得已,那就罷了,但曾祖母啊~你的月子也做了近七十年囉!~實在是太精典了吧!莫非這是古代人的常態?天啊~現代人真的香多了。

自從開始燙髮後,我開始把梳子束之高閣,太常使用梳子,會將捲度拉直,那麼猶如坐困愁城的燙髮過程不也白搭,所以經常是在搬家整理時,才發現:「哦~梳子,原來你在這裡啊!真是好久不見內!」

回到花蓮後,個人對燙後照顧十分懶散,臉部又十分敏感,碰到塑型品都會過敏到長出一顆顆可怕的小疹子,於是就理所當然的以瘋婆子造型闖天下,古媽經常看不下去,有一回就贈送我一把梳子,我拒絕了,並告訴她:「不能梳才能保久捲度的秘訣。」她十分不以為意,總是覺得我又要說出什麼歪理來呼嚨她。因為她是一般歐巴桑捲髮,長度約離頭皮十五到二十公分左右,用梳子一下就梳到底,她無法想像一頭近六十公分的長髮有何不能梳的道理,我怎麼說她都不想接受,只好下猛藥了。

咕咕:「阿母,上次我梳頭髮的時候,就是去燙頭髮的時候,不然我自己都只有用手指頭順一順,不會用到梳子啦!」

古媽:「蝦米?你上次燙頭髮不是一年半前了,連頭髮都沒有梳,怎麼還敢出門?」

咕咕:「吼~啊你不是看到了,就算用梳子梳也不會整齊到哪裡去啦!毛毛燥燥的,像一頭稻草、鳥窩。」

古媽:「真的不知道你們年輕人在想什麼?怎麼可以不梳頭就敢出門,用手指頭梳怎麼算梳頭呢?」

她邊搖頭邊走下樓,留下正在打理準備出門的我,匆匆把一頭棕毛髮徒手綁成一束,一身休閒的上班去~


你梳頭嗎?

你也覺得不梳頭不能出門嗎?

還是你深深瞭解不用梳頭的樂趣呢?

請大力分享回應吧!!!!







照片取自:
http://www.ylib.com/hotsale/indigene/ten_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