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我的印象是---好相處、脾氣好。

來爆個自己的料吧!~~其實,那都是假象。其實我很容易動氣(還好沒有懷孕,不然就會常動到胎氣!!孩子應該會氣到早產吧!!哈哈)也許處女座的按部就班、規矩眾多、一板一眼的死硬派個性影響所致,當我面對學生們常用不按常理出牌時,那Miss. Perfect's mask就會一片片地---瓦解、崩裂。雖不至於口出惡言(因為老娘不想上社會版或教育版頭條,對那些還以為老師具有神格化的情操幻想的社會大眾做任何違心論的交代),但利用不同語氣與身高優勢倒是還能壓得住場面,但我討厭當我以輕鬆方式上課時,學生開始隨便地任意地聊天、傳紙條、打鬧,加上一些從前輩們偷師的口訣也鎮不住孩子的瘋狂時,慘的就是我的喉嚨與微薄的自尊。

於是我開始進行寶貝計畫,曾聽教師前輩說:『要把每個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來帶。』這樣理想化的言詞,當然是每一個家長所樂見的,但現實狀況有許多的變數,我現在功力只學到一招半式,實在還不足以發揮到世界大同的仙境。況且,人都是有私心的,要做到完全不偏心,完全中性無個人情緒影響,實是不易。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不是一張純淨白紙,有各自的天生的性格傾向、後天的成長背景,依循著各家導師又有不同的領導風範,甚至就能推測出其班級有什麼樣的班級風氣。還記得之前去雙連國小做教學觀摩時,當時的教務主任和我們說:「從小朋友身上就可以看到這個班的導師的影子。」白話一點就是:咕咕帶的班級,就會看到很多小咕咕,運用著咕咕的處事方式、語氣、態度,因此可以知道『身教言教』的潛移默化的力量是這麼的大啊!我的寶貝計畫現在還在摸索階段,因為還在和我帶的九個班級培養默契中,找出最適合的方式,才能正中紅心、適性化地因材施教,真的很難,我一個人要"因"近三百人的"材",真是一個大考驗耶!

我以前最愛中低年級的孩子,因為當時覺得他們最好掌控,隨便施一點老師的權威,小小朋友就會"受驚"而收歛許多,但今年實際經驗告訴我,哈哈!都是屎!無關乎年紀,而是每個班級的班風與班級經營有沒有建立好,才是最真實的原由。以前總是希望讓孩子都能快樂學習,該討論時說話,該聽話時安靜,一切過於理想化的幻想,總在血淋淋的事實長鞭惡狠狠的打得我淚流滿面、心神俱傷。唉~自己是學生時,不也是很愛偷講話、偷吃東西、偷睡覺等,那些有的沒的小動作也沒有因為變成一個成熟的大人(念大學時)而從此變成一名完美的學生典範,那又何苦拿如此高標準的尺去度量著孩子上課不夠寧靜、不夠百分百的專心、不夠這不夠那的挑剔,而惹自己壞脾氣。

上週四最後一節自然課,全班做實驗鬧烘烘的讓我喉嚨大傷,幾乎泰半的時間拿來管理秩序與念安靜口訣,成效極度不彰外,下課時,導師居然走過來用平淡的語氣說:『這節課本來就比較吵。』而後,隨即離開去送路隊,留下愕然的我,含著淚忍著氣無奈地收拾實驗器材,我難過地不知是否解讀錯誤老師眼神裡的訊息:『你是對我們班有多不滿,小朋友本來就比較容易high,又快放學了,吵了點是很正常的啊!兇什麼兇~』是嗎?搞得我變成了壞心的後母,利用老師的職權,對孩子做出了什麼不當或不該做的事兒嗎?原來我要一個安靜的班級學習氛圍,對那名導師而言,是一件多餘且傷害小孩心靈的錯事?難道我要像他,每天揹著大包大包的糖和零食,扮演著聖誕老人揮霍著我每天辛苦賺取的薪水給那些明明表現就十分可怕的孩子?也許我還不夠大愛,很抱歉。

最近的寶貝計畫之一,有一名maybe是妥瑞症的男童(未鑑定),上課十分不專心、不守時、不能自制,剛開始我並不知情,只覺得他上課起來十分多小動作與吵鬧,遲到的次數也多到令我感到頭痛,才知道他十分喜歡到學校的親水池去抓小蝌蚪、小青蛙和水菜等,那一區離校區較遠,鐘聲不仔細聽還真是聽不見,於是總是在上課十分鐘後,才能見到他的歸隊。只好動之以情,捧著他抓回來的小青蛙說:「你把它從它生活的小池塘抓走,就像是突然把你從花蓮抓到台北一樣,你會不會怕?會不會覺得很恐怖?」很開心的,我再也沒有看到他的紙杯裡有再裝過任一生物了。關於遲到,此班導師卻能氣定神閒地看著上課近十分鐘,孩子卻有三到五個還鬧失蹤記,讓我大開眼界。於是我又花了近五分鐘,說明了我對孩子上課的要求,安靜、守時、有禮貌等常識型生活常規指導,感覺十分踰矩,因為他們真的爹或娘是導師啊!~我這個小小科任,影響力真的小得很多。但導師是個好好先生,要他扮黑臉簡直就像是叫阿扁下台一樣的難。所以,又是我當後母,沒錯!那種惹人厭的、吃力不討好的角色,由我來扮演。

我覺得也許我可以去買個尖鼻子、大黑帽,配合著幾聲奸笑與鮮艷的紅蘋果,一身壞巫婆的形象勇闖教師界。哈哈~(苦笑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