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婊子無情、戲子無義』這句話,說得又絕又狠!!~實在也查不出其典故源由,但國文歷史底子沒有太差的人,應該也不難推敲出此言之意義:這二項職業地位之貴賤與刻板印象。

我算是個在生活中就很愛演的戲胞子吧!!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的經驗,全然憑藉著自己一股腦兒的熱情、過動兒之創傷後遺症,搭配著想變紅的三八性格,整個就很不經思索地運用誇大的表情、語氣與肢體,從前是不定時地發病,而今當了老師則是幾乎每天每節課都在發病ing!!~

以生氣為例,從前沒有發現原來生氣可以分那麼多層次。

例如:第一級微怒--收起笑臉,緊閉嘴唇,雙手自然下垂,冷眼端視全場後,集中火力在吵鬧區塊,用眼神暗示出~老娘有些受不了的立場。

   第二級小怒--插起雙手於胸前或粗腰間,走到吵鬧者身旁,給予近距離臨場壓迫,用手指輕敲當事人桌面,明明白白告訴你~閉上你的大嘴巴,專心聽課。

   第三級中怒--若叫得出名字,就大呼喊著他的大名,若對名字毫無記憶線索者,請其他熱心的同學,幫我大聲呼喊出他的名字,讓他知道:「沒錯,你被點名了。」除了應用他律守則外,當然免不了要用出老師掌有評定分數高低之裁定權,煞有其事的拿出點名簿,大聲再唱一次名字,宣告:「xxx,你,扣分。」個人紀錄上留下血淋淋的紀錄,學期末就可以收成--算總帳。

   第四級大怒--通常發生在全班中猴般吵鬧不休時,我會用腳跺地板,或以手掌用力拍出震波哄嚨嚨的咕咕氣功,配上一些中氣十足、怒氣沖天的虎嘯,讓學生知道:你老母我生氣了!然後,我就放下一切課程進度的堅持,開始重新來場生活常規教育,字字鏗鏘有力,如果那些話是有形體重量的話,想必讓台下學生個個中傷、哭號吧!但一些沒有把那些耳提面命聽進腦子裡的孩子,總是讓我有種隨時想把他們抓進廁所處以極刑的狂想念頭,真是他x的可惡。
   
   第五級狂怒--至今尚未發生過,無紀錄。

其實很多教師前輩告戒,不要真的動怒,因為生氣氣壞了是自己的身體和珍貴的腦細胞,所以要表演出一場:”我生氣了”的劇情或臉孔,讓孩子能辯識出,這樣的臉和肢體代表的是怎麼樣的情緒,無須拿最真實的肉體與心靈和那些孩子力拚。但又回歸到,我的功力還不夠深厚,所以往往不是真動怒,就是演著演著也動起真氣來。唉~

今天聽到一個甜心女孩兒在下課時,走到我身邊對我說:「老師,我覺得你很愛演耶!」害我的動作,頓時好似被急凍般,腦子馬上浮現大學時期,曾被許多人也這麼說過的回憶,差點衝動想加入話劇社的經歷.....。原來,牛牽到花蓮還是牛,不會因為我是學生或是老師,就一改我愛演的性格與血液裡,濃濃的戲胞作祟。

我想,其實,戲子不是真的無情,反而只是想用更激盪的情緒來影響台下人的一顰一笑、更加專注與投入於所精心安排的劇情(課程)裡。

我是老師,也是戲子,但,老娘,感情氾濫成災,不准說,我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