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討論區、回應區、意見箱、客服投訴...等等的設置,是為了要有更多的相互溝通、意見交流的管道,除了可以了解顧客的意見外,也是對服務人員的一種牽制或肯定,有好有壞、有利有弊。

以學校而言,蓋括為廣義的「服務業」之一,老師提供知識與各色雜務的服務,學生繳交學費到校,享用服務,雖然大多都不是出於自願,故只能稱廣義的服務業耳爾。

而現在許多的孩子不流行服從權威,從小就以「完全表達己見手冊」來教導、養成,一點兒也不乏那些極度自以為是的山霸王,多半是在家由長輩們寵著、疼著、呵護───惜命命的深怕有任一閃失,出外有安親班、才藝班捧著、款待著、尊從著───深怕和新台幣過不去!是故,孩子早已習於每個人都能讓他三分、敬他十分,當然身為一名區區的教書匠自不例外的被一併納之、視為同等,一旦,有任一不順眼、不合意、不如預期,回到家一開金口,就有許多長輩爭先恐後地俯首稱臣、悉聽尊辦。(當然還是有些明理的家長們,會用更好的溝通方式,在此不加贅述。)


最近,一個和我同期入校代課的同事J被家長用意見交流區投訴,說她處罰的方式是否失當,事情大概發展是:科任老師上課時,礙於和各班級一週見面次數不多,是故讓學生很有新鮮感,而常常上一上課就要淪為生活常規的訓練與訓話,一直反復的輪迴,十分無力也無奈。於是,同事J想了一個法子,請犯規的中低年級者背弟子規、高年級則是倫語,起初一聽,直覺是感到有些怪怪的,因為畢竟我們都到國高中才比較正式與「文言文」正面交鋒,叫五六年級的孩子背誦數篇斷落以示懲罰,是否妥當呢?而且J所教的可不是國語課呢!

果然,在市區教書就是不一樣,家長的反應果然快狠準,其一學生家長即覺不妥,於是該班的網頁上,有一處意見交流區,在數日內,就po上了許多篇母親的意見與擔憂,及導師的第一防線回應,而後才是J的回覆。看完之後,才驚覺此家長十分積極並仔細,平時也透過此管道和導師保持一定的交流,而導師回應文中可窺見其十分明快、果決的作風,有點點文字上的誤會或是解讀上的失實。

我本來不是個講話內容會注入許多語助詞的人,卻因此被人說,看起來(電腦線上聊天)或聽起來(電話、當面的交談)很無情、嚴厲、正經,所以不得不開始學著使用多一點的「啊!嗎?呢?哩?咧?哇?吼!~等」,可愛文化為王道,原本的基本溝通也要開始著重使用更多拉近人心的語助詞,並拉高語調與人交談以示和善、熱情。此外見面三分情,在沒有見面下純粹靠文字溝通,十分容易產生誤會,多半都會用自己的語氣與立場做解讀,使得本來僅是溝通美意的「意見交流區」,也慢慢變質成,家長抱怨區,而老師有種被人在背後捅一刀的感覺,且無任何保密性,全然的坦誠公開,叫其他人看了後,自己情何以堪?!

最後,J選擇息事寧人,與家長在版上道歉致意,並收回此項「超前學習進度」的處罰。我覺得看完他們的對話後,感到十分灰心。當然也不能將全部的過錯全數歸於任一方,而是光只有打字的呈現手法,十分主觀且粗糙,和一般討論區所能隨意信手拈來、不假思索的批判、惡搞,又有何多大的差別呢?

在PO上版前,我覺得最基本的應該想辦法與該科老師先親自會面或電話溝通,家長不要只單單聽了孩子一人的想法與主觀意見後,就開始給該老師判刑,連一點翻案的機會都無,而PO上去不只是一份紀錄,更造成一次次的再度傷害,若是遇上EQ差一點的老師,不也得不償失乎?或是因為這樣的粗陋意見表達園地而讓一個本來熱血的老師,因此而失意、失志影響往後該師對該班的教學品質與內容,有了「折扣」,現在什麼都貴,物價上漲的新聞層出不窮,難道還要用不週延得當的溝通方式,將最不應該有任何折扣的「教育」──跳樓大拍賣。

很多時候,大家都寧可相信科技,或是根本承擔不起責任的矛頭指向自己,而用越級上報的方式來解決事情,這和選舉時發放的黑函又有何差別?自己力量不足,還要再去拉攏別人,為自己站台背書,以強化心中的意念,得以站得更堅定且有恃無恐。通常,在背後中傷別人、給予甚至是誇大不實、無中生有的批鬥,自以為是紅衛兵嗎?還是為求一名師而不擇手段的爛人?當然我們都預期孩子應該要獲得最好的一切,因為自己的孩子一定值得,但絕對是如此嗎?我十分質疑。且人本是群體動物,本來就要相互牽就、依賴,若是只能用惡劣的手法來攻擊別人,我想,真的太可怕了。


期待能遇見一個愛與和平的世界。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