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來說一個故事給你們聽。

「從前有一個校長,他覺得身為一個學校的大家長必須要以身做則,所以為了保持校園的整潔,他就養成看到垃圾就撿的好習慣,一天天過去了。有一天他走在校園裡,有個孩子大聲的對他喊:『校長,這裡還有垃圾。』」

「這個校長開始反省,當一個長輩或師長,最重要的不是身教嗎?我做了那麼久的示範,孩子卻沒能領悟到,校園的整潔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反倒是以為撿垃圾是校長的必做工作之一,孩子學到了什麼呢?」

我想 ,身教很重要,發揮的是潛移默化的功能,讓孩子慢慢地在示範的過程中,得到許多不是刻意營造下的學習、教育,但如果少了一些口頭教育、演說催化、耳提面命的糾正、矯治,那麼身教的功能會發揮幾成的影響力呢?恐怕會讓人十分失望吧!

我在教育的路上,接觸到很多特別的事件,機會教育很重要,很多教育理念化做語言或表演,可能就打了折扣,又再經過每個人不同程度的了解與吸收,唉~~還剩多少?還記得多清楚?還能維持得多隱定?

我一點把握都沒了。



有時才剛訓誡或開導完孩子,但一轉身,他又故態復萌,我不禁想:「剛在我面前說:『是』、『懂』、『好』的那個人,怎麼又忘得一乾二淨了呢?」難道我表明的態度不夠清楚?還是我的語氣不夠堅持與嚴肅?或是我用字遣詞都太文明了呢?

有時太難過,會影響到我當天的騎車精神、用餐心情、入睡思考......反反覆覆思索著問題的癥結,詰問著自己:哪裡做得還不夠好?

同事要我放寬心,因為太多太多都源自於其原生家庭的教養模式,不是我科任課短暫的相處時間就能做到完全性的改善,即使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什麼才是比較好的結果,但,那是他們的家庭、他們的父母、他們的生活、他們的人格,甚至是他們的『命運』!

我能做到的只剩:機會。

無論是刻意安排或是緣份,讓我接觸到了,我會用我的方式----努力,聽不下去沒關係、當耳邊風不要緊、視為空氣也沒奈何、誤會引起敵意我也只能苦笑ing.....我只想做到我能做或應做的部份,其他?!我除了略帶心疼、懷抱祝福,眼眶微溼的望著遠方的他之外,誰告訴我:「我還能做些什麼?」

祝福每一個人,特別是我愛的、我所關心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