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啊~~~~~~~~~~啊!!!!!!!!!!!!!!!!!!!!!!!!!!!」

「小羊,你不要這樣,你回去坐好,你不要生氣......」

「啊~~~~~~~~~~~~~~~~~~~啊~~~~~~~~~~~~~~~~~~~~~~~~~」

走近教室,先聽到幾乎掀掉屋頂的吵鬧聲,走進教室裡,果然一片混亂。

放下沈重的帆布包和隨身麥克風,深呼吸了三口氣,看到幾個女孩正設法擋住一個發怒的男孩小羊,那男孩舉起右手,用盡吃奶的力氣向前衝的肢體,被擋出他的女孩們形成一個傾斜45度角的非人體功學的角度,目光堅定且兇惡的瞪向教室後方的另一個男孩大嗓,一面吼叫,一面高舉右手地奮力衝出「封鎖線」。

大嗓反倒是氣定神閒的,狀似輕鬆在拿出自然課本、整理抽屜的認真模樣。另一面又有點膽心會被衝過來的小羊失控亂捶,所以不自主的目光又會飄向吼叫源頭。

天真的我以為:「好好講應該可以解決事情。」於是快步走到小羊面前,請那幾個汗流浹背的「維安特勤小組」回座位好好休息喝口茶一下,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小羊就像靈巧的泥鰍,我才正打算好好和他談時,他就閃過我衝向大嗓,安定入座的大嗓來不及逃脫,就被小羊狂揍的數拳,嘣嘣嘣嘣的捶打聲,聽得我膽戰心驚,直到我拉開小羊

一拉開後,換我變成「保全人員」,一切又回到原點。

「啊~~~~~~~~~~~~~~~~~~~啊~~~~~~~~~~~~~啊~~~~~~~~~~~~~~~~~~」

「老師,小羊常常這樣,今天已經是第二次了......」

我單手定住了身形瘦小的小羊,請他靜下來聽我說。但他像是被鬼附身般的失控失去理智,口中直說:「我要揍死他,我要打死他........」又一臉淚流滿面的,好不可憐。

可怕的是,班上同學們似乎司空見慣,彷彿我太大驚小怪,畢竟會出現「維安特勤小組」的班級是不容小噓的。只見同學還能一面做自己的事、聊自己的天、畫自己的畫、偷寫當天的回家作業,一面還能分神看一下「好戲」的進度。

我的手又痠又累,小羊同學的衝勁還是一等一的好,於是我的心火開始有加溫加大的趨勢,我當下決定,先把他拖出教室,他一面哭一面叫一面掙扎一面舉起右手要打人,我只覺得他很忙,又好氣又好笑。

拖到門口我集氣丹田,向他一吼:「你不要上課,我要上課,你如果還要打人,請你現在馬上去校長室找校長或是去辦公室找主任,去!」

小羊開始在教室前門大叫大哭,我轉身回到教室,扳起晚娘的面孔開始質問起大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結果,不外乎都是同學間手賤或嘴壞,不小心或故意,甚至是「我喜歡」、「我就是想要....」所以大打出手,配戴好我的好伙伴麥克風後,重重的罵了事主一頓,然後再對全班進行精神訓話。

十分鐘後,「請」小朋友把自然課本拿出來翻到要上課的頁數,我的上課聲與小羊的哭叫聲形成了一種詭異的上課氣氛,孩子們也異常的安靜乖巧。

上課上了約莫五分鐘,小羊的吼叫哭鬧聲突然小了,我走到門口一看,他大概也哭累了,大家也都不太搭理他,氣稍消也感到十分無趣了吧!我蹲了下來和他說:「如果你覺得夠了,不會亂生氣了,就請你自己回教室和我們一起上課吧!」

我開始全心投入上課的進度,突然,一個閃神往右邊一看,小羊回來了。

快接近下課的時候,小羊已經開始皮癢和隔壁同學好不愉快地有說有笑了。

x的!我剛是看到鬼嗎?和鬼搏鬥嗎?現在這個面帶微笑的小子是剛那頭失控的羊嗎?

x!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一段時間沒有以小孩為主角來做紀錄了,但最近又發生許多事,所以又凝聚了一些想法概念,把這個孩子做一個介紹。

這已是上學期的事了,現在才整理,寫了出來。

我不知道我這麼做對不對,或許還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只是當時我沒想到,現在也沒想到更好的,問了同事,同事只推說辛苦你了,他們班需要很多耐心、兇一點也無妨,但這些不是我想要求得的答案或建議,所以,如果你有更好的作法,請回應一下,分享賜教吧!先言謝囉!~

有時覺得當一個老師,尤其是「導師」真的有分身乏術的感覺,總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困境中渡過每一天,有些人會說不要再機機歪歪,你們的薪水很好賺了,我不是抱怨,我只是感慨,一個小小的幼苗在學校當然能受到最多的保護與滋養灌溉,正常的長大茁壯,是誰不願見到的成果?

但幼苖間的互相殘害,手法之惡劣殘酷,有時身為一個老師,設身處地的把自己當成他們的父母來思考:「我的心肝寶貝怎麼上個學搞得流血小傷大傷外傷內傷呢?」是不是會很心疼,甚至害怕。

這裡到底是學校還是拳擊比賽、格鬥場?

我有時甚至會偷偷想著,如果有機會,我是該班導師,我應該怎麼做?我會怎麼安排?我能否帶得更好?還是會被學生的惡行搞得精神崩潰,然後,從此不敢踏入教育圈?

又是無解的事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