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爸憶當年,感慨又欣慰的說:咕咕曾是過動兒。(類比成勁量電池的說法,也是古爸發明的唷!)

感慨的是:真不知是像誰?怎麼一個好好的女孩,還比男孩皮上千上百倍哩!(說白一點是,大概是上輩子造的孽吧!咕咕來討債了!~歐耶!)

欣慰的是:這隻潑猴居然女大十八變,變成人了?!(是人而已,還不是女人,當然也不可能停留在女孩兒階段,只是修成正果成「人形」!)

小時候,老家門前是車多車快的台九線,砂石車和飛快的各式車量咻咻咻地飛快經過村落,衝勁十足的小咕咕總是像街頭霸王一樣的在台九線上穿梭,一會兒找表弟打彈珠,一會兒找表妹玩家家酒,一會兒找同學裝用功,一會兒陪奶奶去河邊假種菜真玩水......。

暑假午休時間一到,就是我最討厭的時刻,古爸必定拿著棍子出場,押著孩子們去午睡,深怕一個午睡中就痛失愛女(哈哈!),我總會抗議頂嘴道:「你要睡就去睡,我睡不著啊!為什麼我一定要睡午覺,我又不想睡,你很奇怪內!你累我不累啊~......」古爸若是勸不過,就會揮刀霍霍,毫不留情的來一場午飯後的點心---竹筍炒肉絲,屆時,就只能嗚嗚咽咽的含淚入眠。(疑似家暴!請打113)

對於我的過動症,在求學的過程裡,其實還不能構成壞學生或問題學生的資格,可能是對教師權威極為信服,上課時極盡所能的自我管控嘴巴,希望能獲得老師的垂愛與重視,成績尚能維持在十名內,各式校隊也少不了我的身影(發洩體力之好所在),比一般同學早到校、晚離開(練到全身瘦不拉幾的黑妞樣),在小五時被導師稱之為:「文武雙全」,畢業典禮上除了智育奬沒領到外,我也結結實實的領了八項獎,來參加畢業典禮的古爺爺也被結結實實的嚇了一跳(他一直以為我課業表現很差),沒想到在家那隻潑猴皮蛋鬼居然還能領到獎,而不是被留校察看兼管訓?!哦~珍妮弗兒~實在是太神奇了。

我一直到青春期發育時,一切就歸於平淡,那種瘋狂的突變基因,似乎像一團滾燙的岩漿被丟到南極冰風暴中心一樣,咻~收歛。

我到底算不算是過動呢?只能說疑似!!!!畢竟我長大了,一切病灶也無從診斷起啦!

現在的班級,動不動就聽到哪個班的誰誰誰「也是」過動兒,誰的班級有幾個過動兒,是一種很奇妙的另類比賽。當然過動兒愈多的班級,班級氣氛也很容易鼓燥失控,導師相對的就帶得比較辛苦,再加上現在的教育理念和過去大不同,體罰--怎麼可以!責罵--請你小心!忽略--犧牲了誰?

教育部教育局學校相關單位怕媒體怕得要死,家長自以為多讀了幾本書、佔了比較有權力的位子就機機歪歪的跩個二五八萬,還教育老師說:「我的女兒/兒子比較特別,一定要用更多的耐心和愛來幫助,請老師不要忘紀她/他以前受過的心理創傷。」那些白目父母自己寵壞了孩子,讓自己孩子在學校作福作威還理所當然的合理化,你們自己去開學校吧~去你X的。

好了,我過度離題了。

本篇文章是要討論過動兒要不要吃藥的問題,過動症狀很多,不一定每一個都要服藥控制,有時看到孩子服藥前和服藥後的天差地遠樣子,也覺得十分心驚,加上有些藥物有很強的副作用,孩子服過後,突然像個沒有精力或是靈魂出竅的狀態,或是食慾不振或感到噁心想吐,因而瘦了三五公斤的過程,也十分心疼不已。

如果,我出生在這個年代,是否今天吃藥的人,我也有一份兒?

現在孩子生得少,正常來論,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心的寶貝,家族掌上的珍品,誰願意馬上承認自己的孩子是「不健康的」?誰肯讓心肝寶貝兒被貼上過動兒的或問題學生的「標籤」?誰想一直被導師安親班反映你的孩子真的「有狀況/有問題/最好去看醫生」呢?

我帶過很多注意力不全的孩子,都很聰明,很有個性,很有想法,很有創意,但現行的教育資源與空間裡,教師和父母是否有能力去引導、包容、教育之,我連自己能否做到都有點懷疑了。一個班少說30到35人,課程進度要維持,上課秩序能否掌控,學習狀況是否上軌道?要做到面面具到,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我用很多的努力和堅持和孩子磨,我也得到很多回饋和感謝,是當初沒預期到的。

我不太贊成服藥,因為我自己也沒有服用,藥又不是食物,對正在成長吸收發育的孩童而言,能不吃藥學會自我控制與了解,不是更有遠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還能偷笑哩!有些頭痛醫手,腳痛醫肚臍的,真的很讓人無言以對。

現代父母很累,景氣不好,天天都在接受漲聲響起的考驗,各方壓力隨之而來,還有多少力氣去教好兒女?聯絡簿你們多久沒有好好看過就簽下您的大名了?作業採取花錢是大爺,都丟給安親班來看了?填鴨式的教育,擁擠的空間,限制活動、說話音量、態度.....打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怪誰乎?工作上的自我追求或學歷上的更上一層樓,讓您根本忘了,你多久沒有好好和孩子談談心了?為何孩子總在家裡大吼大叫?為什麼孩子總是亂發脾氣?為何孩子的功課總是丟三落四?

但,他們是你的孩子啊?!生了,不是只給一口飯吃,穿得暖餓不死就可以了!

在大家喊著社會亂象四起的口號在批鬥政府有多爛時,請先檢討一下自己的家裡,古有言:齊家治國平天下也!






圖片取自:http://consumer.doh.gov.tw/fdacif/upload/fdaciw/knowledge/image/AIB012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