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部三縣市,記憶裡人們都愛用台灣最後一塊淨土來形容,而且最無奈的是,許多人無法做出正確地理位置的排列組合,這方面的平時常識教育,已是講到快爛的話題,因為咕咕常被人以為是宜蘭人或台東人,然後某人就會問:「台東是在東部的中間嗎?」。哈!!



花蓮,最為外人熟悉的莫過於其形象推廣手法,名聞遐邇的河谷侵蝕奇景----太魯閣峽谷地形,與阿美族最大宗之人口分布,豐年祭的熱情奔放、自製水酒與奔放的舞姿,搭配其傳統服飾的大紅色與女性美麗的白色羽毛製成的頭飾,這樣的觀光行銷手法推到最後,讓人印象深刻地以為:「花蓮人=原住民」的直接聯想,已經是我再也懶得去澄清自白的事兒了。

花蓮又稱為後山,隔著一個又長又高的天然屏障---中央山脈,以致交通不便正是本地最大的特色,因為不便得以保留最多的自然原色,因為不便才能阻絕更多人為因素的破壞、介入。我爸曾提及一個來自屏東的遠房姑姑,當初考到教職被分派到花蓮鄉下教書時,她的臉色頹敗灰槁、一付洗好脖子準備上斷頭臺般的心死,對那時的她而言,大概等同於我們去南美洲的一些食人族的地方長住一樣吧!有種「風瀟灑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赴返」般的壯烈犧牲、慷慨赴義。

當時的她說:「你們花蓮都是古隆古隆(原住民的另稱)啊!皮膚都黑嘛嘛的,不知道用國語能否講得通哩?! 很恐怖耶!!」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就算是一名受了高等教育的教職人員,對花蓮的認識仍然僅與一般大眾的觀點相去不遠,不知是否要歸咎於觀光手法的遺毒(至今仍在發酵ing),還是個人的知識見廣太過狹隘呢?…..現在的她已在花蓮結婚生子、置產定居、領著終身奉餉/享受退休生活了呢!!~

咕咕高中時(約十年前)一個初自大學畢業的國文老師和我們分享,她上台北念書時,和同學說她是花蓮某個部落的公主時,有些人有些懷疑,再她煞有其事的解說一番後,大家也就深信不疑了。直到畢業時,再和同學澄清事實時,卻因太根深柢固的以為她是公主,以致再也沒有人相信另一套說辭。但她的的確確沒有任何原住民血統,更不是公主。

她的解說:「我們部落在山上,我爸爸是酋長,有養一些馬匹和山豬,平時都會騎馬到山下買東西和上學,平常就和其他人騎山豬比賽,看誰比較厲害,小時候山上還沒有自來水,家族的人都在河岸邊解決許多用水的問題,像是洗澡…..。也沒有電,大家晚上都要用火把和蠟蠋來照明的啦!」你信嗎?

而畢業後她約了許多好友到花蓮玩,她到「花蓮站」的月台上等同學的到來,許多人下車的開場白是:「花蓮居然有月台和車站!!???」都有火車行經了,怎麼會沒有車站或月台呢?更何況是花蓮市的車站耶!全花蓮最大站了,還會要乘客直接跳下火車箱嗎?十年前,一個念了師範大學文組的準老師們,居然和二三十年前我的遠房姑姑一樣,對花蓮的印象是如此的封閉、蠻荒、天然啊!!!!汗~

各位看倌~~其實,花蓮還有機場呢!!




我很愛上聊天室打字聊天,可以多認識些各地的朋友,不能保證會遇上什麼樣的人品、背景、風格,所以很有趣、新奇,有空就聊、理念不合又有閒時,就來場激辯,遇到可怕的怪咖或一些想把我當成免付費的情色美眉時,就動動滑鼠設為封鎖、拒絕往來戶。

聊天室的opening多半是:你好、安安、可聊嗎?然後再來就是問:住哪?幾歲?工作或讀書?而我的花蓮身份公開後,泰半的人都會自動消失,或是說:好遠、超級遙遠、好偏僻….。再者,就是問:請問你是原住民嗎?或是婉轉的問:請問你的眼睛大嗎?皮膚黑嗎?(自以為是原住民的特徵嗎?我所認識的原住民同學朋友中,只有布農族和卑南族的皮膚偏健康些,其他都比我白得多呢!!!!)

現代人普遍都已念到國高中以上的學歷,電視媒體那麼發達,交通也比從前便捷許多,或許他們對台灣本土的地理位置及風土民情還是搞不太清楚,看過太多人出國好比進出廚房般頻繁,但他們對自己土地上的觀念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刻板印象,說成「遺毒論」不為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