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tiwei~
近日,我感到有些困惑,關於同情心與同理心的差異,進而與自身人格特質、所學所能及生活瑣事做一聯結。

●同理心 = 體會別人感受的能力 + 設身處地
●同情心 = 憐憫 + 慈愛 + 支持 + 缺乏理性

同理心與同情心,兩者在說話的口氣、用詞皆有明顯的差異。同理心是對求助者給予情緒上的支持,並透過輔導的技巧,幫助當事人在迷境中找出生命的盲點,然後將問題還給他,鼓勵其重新面對問題,並學習處理事情。
至於同情心呢?同情心是助人者非理性的支持與憐憫,因缺乏理性引導,或適度尊重,有時不能發揮助人的效果,反會讓事情愈變愈糟,這是一般人常犯的通病。
以上,感謝知識+的搜尋資料。

朋友說  妳很不會安慰人耶!
朋友說  不要再給我建議了!
朋友說  妳能不能好好聽我講就好了!
朋友說  我不想和你說了!
朋友說了許多都一再顯示:我的拙劣。

我想我用上面的資料來做檢討
一開始,我多僅止於氾濫的、失去理智的同情心。
那些約十個學分左右的諮商輔導學分之課程上過的技巧,未內化成反射能力前,
我單只能用直覺與本性做反應
而我的直覺與反應又源自我的家庭教育、人格特質與少許的所學所得,
很抱歉,光只有身材上的厚實肩膀可供人哭泣(但我個人又很怕人家碰我~唉~),
實際上,要用我強烈的主觀意識去做同理心,
很抱歉,這門功夫我還在進修ing,尚未如火純青得足以應對各式場面。
往往這些同理心的步驟約仍需進行約一小時,
我卻已開始把情感支持放在一邊,並進行問題回饋與建議。
讓需安慰的友人們,感到一切是來得措手不及、莫名其妙、泫然欲泣卻被愕然終止、轉移。
朋友們的心中OS:一定是~X!馬的~不要找你講了!~得不到我想要的安慰!~哼!~
但,很抱歉,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眼睛和心去感受。
同理的層次很高,
要做到完全理解,並與訴苦者有相同的同仇敵愾--實是難也!
sorry,暫時道行太低,鬥不過自己的成見與失控的價值觀。

夏季,總深受蚊蟲叮咬之苦,
異於常人的微高的體溫
往往是蚊子嗜血雷達的最佳目標
今年夏季自不例外
回到花蓮後
從實習到工作的兩地
仍是各式蚊子追逐的肉靶

往往叮得變成釋迦牟尼腿、釋迦牟尼手、釋迦牟尼脖時....
尖叫、扭動、抓癢、擦藥、噴防蚊液...等忙得不亦苦乎~
一旁的朋友卻說:
1.有嗎?我沒有感覺到內!
2.哇你被叮得很慘耶!
3.哈~蚊子比較愛你啦~你的血比較好喝~
4.等會兒,友人便忘了還有人受癢之酷刑,於是開始喝自己的茶、嗑瓜子、打屁聊天,忙自己的事去~
同情心?同理心?我也未見有人派出來安慰啊?
頂多頂多  拿出個隨身攜帶的藥品,以茲慰問一番。夠矣~

我不知若以被蚊子叮拿各式情緒問題來比擬是否太過小巫見大巫
但...可以見得的是
要做到完全的同理人是很難的
雖說...被叮的傷痛多僅止於皮肉傷..未深及內心深處的難受
但我也怕蚊子到有不共戴天之仇及無比的恐懼(不知什麼啊娘喂的病毒經由它們的口器傳輸)~
只要有一丁點感到某不明生物降落於皮膚表面時,就會出動五指山向騷動處磨刀霍霍~
但身旁的朋友呢?
也只是看我在一旁急著跳腳、痛苦、與之纏鬥數百回......
一付看好戲般的置身事外
此時,我又能說些什麼?
誰叫我自己體溫高!!活該倒楣!!~請多自重~~~
連蚊蟲恣擾之事都無法引發人們的大力同理了(大多數人頂多用到同情心爾耳!)
何況各人的私秘情事~
誰會比你這個當事人更明白事情的源起源滅?(不要說膀胱者清,他人在"怕喇涼"居多!)
誰會比你這個主演者更清楚其中的各種情緒?(事發之初,驚魂未定,過些時日必能好好理出一番頭緒!)
就如同我被叮咬成不成人腿、人手的面目全非樣之時,
最後能看著傷口漸漸癒合、恢復的人,
還是自己啊~
感情不也如是乎?

以上將之濃縮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否?
祝平安                         失心瘋的人 p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