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教育的遺毒下,我領受了父親的許多人生理念,當然會做某個程度的修正,也不似百分百的原味呈現,不過,大方向是一致的。

一直以來,他是我的人生指引建言者,愈發個體成熟,怎會甘於被人不斷地耳提面命叨叨念呢?但,他總以父親角色,不死心地叮嚀囑咐著,但有時本人在下我皮很癢、耳朵很塞、翅膀也挺硬的,總是這邊點點頭,另一邊就盡幹些無聊的傻事,十分陽奉陰違。

古爸有時講到看到孩子的臉色鐵青的難看,眼白的部份似乎有點過多的趨勢,就會語重心長的說:「自古以來,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不知是不是長時間的「訓練結果」,配合血濃於水的神秘DNA編碼的作怪下,我也成了很愛啐啐念的人,另外,還有莫名的自以為是的第六感靈感,不知那裡來的古道熱腸,簡直像極了里長伯的雞婆大嬸性格、還有疑似強迫症般的偏執狂,不說不快、不念不甘願、不警告不安心、不安慰不平靜.....

打著「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的旗幟,喊著「為你好」的口號,為著在乎的人、深愛的人、關心的人團團轉。

當然也吃了一些苦頭。

最輕的,大概是被家人朋友當面拒絕接受意見而難過。

再者,被人用我的關心和愛當成笑話,在背後以八卦形式討論恥笑。

最重的,是在事情正如當初預期結果發生時,就被失控的指責:「當初就是你他x的唱衰我,害我今天落得這樣的地步。」當下聽時腦子突然一片空白,有種整個人被機關槍射成蜂巢狀的慘痛。

我開始反省:「忠言逆耳有錯嗎?」

「還是我做人太失敗?」

「抑或是做人太好,被人吃夠夠,頂多只會在網誌上不敢指名道姓的打文章發洩,所以才敢亂罵我,也沒在怕?」

「還是我沒考量到更高深點的『說話藝術』呢?」

當別人都已經放棄勸說時,有人提醒我:「咕咕您還在堅持個什麼勁兒?管他要死要活,都是他自己的決定,他要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為他擔心幹嘛?他都是大人了,又不是沒人生經驗的孩子,何必花時間擔他的心,不如好好為自己的未來想些出路。」........

這次北上,美珍同學送了我一句很棒的話:「放過自己!也放過其他人吧!

即便是理智清楚的告訴我們,對!沒錯!咕咕說得十分有道理,但人家就是不會這樣做,不走這種路線,不玩這些把戲,甚至是不想鳥你,你又能如何?又不是眾人的人生導演,要他人完全按照你的劇本走,自己都不按老爹的劇本走了,我又何苦執迷於要別人乖乖的依我的話行事。(真的有強迫症!)

況且,嘴長在人家的身上,人家要吐出什麼甜言蜜語或是汙水穢物的,也無法自控,唯有自保自轉,把那些負面的反向的情緒和言語,過濾雜質消化吸收,才能保持心靜上的澄明自然,何必為了別人的家事、情史、工作鳥氣而連帶被拖下水呢?同理心是可以有的,但要適可而止,否則,最後落得自討沒趣、傷痕累累,誰又會同情你、同理你原本的用心、關心呢?No way!!!!

我現在想進化成對我覺得值得說忠言的人說,並多深思而後言,充滿說話藝術,留得三分情面,往後好做人。

那些不適合不了解的人,我就認命當個應聲筒就ok了!!!毋需再浪費我的心神、口水、腦力為你籌劃、計算、提醒,老娘以前動不動就唆哈全付的感情與思維給在乎的那些朋友,現在就收回百分之九十五的在意,因為你不值得,不需要,不了解,不懂得我對你的好,唱一首歌送你們:「 Goodbye my love~」莎唷娜娜~~

從今以後,我要練習收起大嬸性格,不再為不必要的事煩心、生氣。

從現在起,我要多問問我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關心自己。

從這一秒起,我要做一個全新的自己。

(什麼,有人說:「不可能啦!你這個處女座的龜毛啐啐念的女人,下輩子重新投胎才有可能一點。」)

(那泥?又有人說:「狗改不了吃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好吧!這篇只是想立志一下,大家都十分不看好下,我更是要莊敬自強些,自助人助才天助嘛~

在「助」之前,請大家先「」福我吧!

像不像三分樣,至少要做到三分像。甘巴爹!咕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