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觀察人。

不喜歡把觀察期搞得太長,不太擅長處理被發現後的尷尬。
直接面對面又太過刺激,要做得乾淨俐落,功夫又不到家。
隨心所欲地用目光搜索我所感興趣的任一事物,
有些看看就過了,
有些卻不經意地深刻於心底,
到底什麼才是我所感興趣的呢?
──表情、五官特色、衣著、髮型、交通工具、口氣態度….等等。有時可以反思自己的衣著搭配,有時可以欣賞天賜的美好事物,有時則扼腕著某些可怕的不幸,有時可以計畫下一個存錢買的東西,有時可以反省自己曾有過的態度失當,有時有時有時~

避免把自己搞得尷尬起來,我常利用坐在夜間行駛的火車上還算光潔的玻璃做反射,間接的讓人不易發現,就算發現了,也可以理直氣壯的裝成若無其事般的自顧自發呆貌,僅僅將目光角度微調個五度左右,就可裝作一看似在觀望著窗外專心得很的一個路人,一點都不像偷窺狂,那張正經八百的臉,也讓我渡過了許多次被抓包的緊張時刻。

這種窺伺的方式,不似直視被抓包時來得十分驚心動魄、驚慌失措。利用玻璃的特質,淡淡的反射,不飽和的色澤,人人都彷彿成了刷淡的光影,有種不真實的美感。

除了夜車外,白天想要做社會觀察則是多利用眼角餘光,來個不經意的好幾瞥。但這種偷偷摸摸的方式,我不太愛,不斷斜視甚至會引發我的暈車感。

是故,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枯等在平交道上的人們,有些用吞雲吐霧來打發時間、有些則是發著呆聽著車裡的廣播或音樂、還看過有人匆匆掏出包包裡的唇蜜補妝一下、更絕的是有人快速地拿起早餐大口大口的吃著...等。或是路旁那些刻意停下車、停下腳步看火車的臉孔,有種驚鴻一瞥的痛快,考驗眼力的瞬間讀取能力,試圖讀出、臆測著每個人的想法。

快到玉里的某一橋下,多次看到有點胖的一家子三四人一起待在橋下的陰涼處看火車,由於火車即將進站,速度緩慢許多,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他們的表情,似乎是有點智能不足的家庭,穿著寬大的衣服,表情十分愉悅,但未見太多大動作,如:用力招手、跳上跳下等。幾乎一週可以見他們二三回,若不是住在附近的話?那就是十分熱愛火車了!我想。

-----------------------------------------


我喜歡聽故事。

如果聲調不尖銳,或是不是在昏昏欲睡時,抑或是我在專注閱讀時,我都十分歡迎。

一回,聽著一個約莫六十歲的阿公,臉上微微冒著薄汗,動作有些急情子,門都尚未全開,就急急忙忙鑽了進來,他穿著有些泛黃的白色汗衫,下半身是稍短的灰色西裝褲,膝蓋處有些許的泛白。他帶著一名五歲左右的小男孩,穿著黃色卡通圖案上衣及深藍色紅邊的小短褲,表情有些呆滯,目光不甚靈活,看起來不算個討喜的孩子。二人一上車後,開始和一旁應是認識的阿桑介紹了起來,聽阿公說:是小男孩第一次搭火車,他的二個哥哥都搭過了,現要前往瑞穗。看這個阿公的神情及語調都比孩子更為興奮,煞是有趣呢!

孩子在上車後遇到第一個停站,遂童言童語的問:『為什麼火車要停下來?』阿公耐心地回答:『有人要在這裡上車,還素下車啊!』聽著阿公使勁地用不熟悉的國語和孫子一一解釋時,我有些動容。

一回,一名中年男子,梳著油亮的西裝頭,穿著三件式的鐵灰色西裝,一般都會商人的裝扮、樣貌,光亮的黑色皮鞋尖端處有些磨損,那雙亮潔的皮鞋,在座位的擱腳處頻頻換位置,十足不安份,不斷地發出匡匡的噪音,引人側目。手機鈴聲驟響,劃破寧靜的車箱空氣,他開始大放厥詞地開始和人談起生意來,也強迫了大家的耳朵,同步收聽只有他領銜演出的獨角戲,不受歡迎。我輕咳了幾聲做為暗示,因為老娘坐在走道隔壁,以演唱會而言,可說是門票最貴的搖滾區啊!但就算他要用貴賓席來邀請,並要我放棄可愛的瞌睡蟲和美夢,實在不具吸引力到了極點,只想叫他速速閉嘴,以求再度回歸平靜,但他認真投入的程度讓人傻眼,連他左手邊的乘客都在大翻身以示抗議了,他還enjoy於其中,實是自私鬼及表演慾過剩的人啊!

一回,一年輕女性,身著米白色露肩洋裝配著淺咖啡的針織披肩,微捲的長髮有軟柔的色澤,精緻的鵝蛋臉上,有雙圓圓的眼睛,散發出來的溫暖十分讓人沈迷,身旁坐著一個穿著淡黃色簡單帽T及一件可愛無比的淺紫色荷葉邊的七分褲,眼睛烏溜溜的水漾極了,配上香菇頭,甚是甜心寶貝。看到他們時正在讀故事書,不知名稱的繪本,香菇頭妹妹還在學認字呢!甜甜淡淡的語調,好像是在說一個小女孩的奇遇。不一回,香菇妹妹開始好奇的打量我這個也在看書的阿姨,熱切的眼光讓我無法忽略,於是放下書本開始和她逗弄了起來,得知她剛滿六歲,要到台東拜訪爺爺奶奶,喜歡吃蘋果和草莓,喜歡粉紅色和小熊娃娃.....下車時,面對面的道別外,趴在車窗揮弄著軟嫩的小手,真是讓人為之融化也!

煽動的眼睛
不安份的耳朵
等待被餵飽的心靈
在火車旅途中,帶給我的許多神奇際遇與各種溫馨甜蜜的、光怪離奇的、怦然心動的、心神嚮往的、逃之么么的.........故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