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家在我兒時記憶裡,是個人氣強強滾、人聲鼎沸的大家庭,由古爺古奶帶領之下,十歲以前,憶當時我們家近乎十七口人呢!早晚餐開飯時間,更形同小型辦桌,好不熱鬧,大人們夫妻檔並肩而坐,大紅桌即宣告客滿,小孩閃一邊去前頭配電視去。

在故鄉加蓋的長屋裡,有好多好多回憶,屋後養的米克斯犬「窟碼」、灰白二兔及奶奶精心培育的各類蔬果花草,屋內各色各樣的木工工具及中型利刃機械,屋子裡總不時飄散著各種木頭香氣、強力膠等黏著劑嗆味、傳統灶傳出的燒材焦味、奶奶媽媽伯母煮出的料理香味等等~

放學後,眾多孩子坐在紅紅大圓桌上,寫著作業、練著書法、或是張嘴──嗷嗷待哺。磨石地上有我們追逐的記憶,後頭立著擺放的彈簧床也能成為遊樂器材,阿伯和爸爸刨下的木料、木屑也能成為最天然的童玩,搭配著孩子的巧思與手藝,急於分享的我,還讓古爺大口吃下家家酒的木屑肉丸(阿公啊!~sorry~是我和妹妹做得太逼真了吧!你也太相信我們了點吧~小小孩子是去哪裡變出那麼大顆的肉丸子,明明我和阿妹髒兮兮的坐在木屑堆裡玩,居然沒有防備,不要怪我們,拜托。)

大伙一起出門上學也是二字──壯觀。還記得白鐵貨車?戴著大家一起去羅山洗溫泉(媽的!我沒有跟到,因為去鄰居家睡午覺去了!)、戴去掃墓、回外婆家……,一行人浩浩蕩蕩地,簡直就是家族大遷徙。

還記得當天冷了,無以遮蔽的「後車斗」,古媽擺著厚紙板讓我們坐在上頭,及幾件涼被讓我們能在行車期間保暖,我和妹妹們常趁著天氣良好的歸途順勢躺平,開始算著天上無以數計的星星,找著自然課本提到的北斗七星及北極星,卻一次都沒有尋成,直至今年由黑人老師帶我們前往「出火」才親眼目睹───北斗七星之姿~真的讓人興奮不已,哦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