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味道是?

鞭炮的煙硝味一陣陣---瀰漫一片,整個屋子被困在這場嗆辣味濃的迷霧裡,掩耳摀鼻都止不住它的入侵,十分難聞,氣味燻得眼睛直冒淚,聲響炸得耳膜發疼,心驚膽跳兼魂飛魄散。

過年的味道是?

阿婆、伯母、媽媽七手八腳同力變出一道道豐美的年夜佳餚,廚房飄散著各色食物的香氣,餐桌上一道道美食出籠---土雞肉的香甜、蕃茄蝦的鮮嫩、豬蹄的肥軟、白菜火鍋的清甜、許許多多是出自阿婆親自栽種的有機蔬果…..,這些美食一再引誘孩子們的蠢蠢欲動的手指、大量分泌唾液的嘴巴---只得趁火打劫,偷捏菜。

過年的味道是?

新衣上的漿味。兒時,過年前孩子們會陸陸續續拿到母親大人為自己準備的新衣物,等到新年到時,穿上新衣好去各家親戚家拜年玩耍。平時響應環保兼進行身為客家人之節省大業,穿著二手衣、三手衣…..N手衣的情況是常態,於是特別期待也珍惜過年的到來。那股新漿味兒,不像洗衣粉的味道,也不似太陽公公曬過的味道,更不是汗臭味啦!!!!而是嶄新的新衣特有的味兒,不懂化學藥劑殘留可能會引發皮膚不適的遠見,總是以最開心的心情將全新的衣物套上---傻笑著、奔跑著(很high)。


過年的味道是?

魷魚絲嚼到下巴痠、啃瓜子啃到嘴唇破皮、豬肉乾牛肉乾的香辣帶勁、開心果及紅土花生的香酥可口、好久不見高x屋的海潮味、馬佬的芝麻香和麥芽甜……我很不爭氣的,流了一臉盆的口水,噗!!!!!(想到吃的嘛~~~)

****************************************************************

常聽著大人說,愈來愈沒有年味了,尤其是鄉下的感受更深吧!往年每到過年大團圓的日子,許許多多在外討生活或求學的遊子們,一一回到家鄉故里,無一處不熱鬧、人聲鼎沸的搶搶滾、鬧烘烘,隨處見到許久不見的親友,總是要來個話家常到天荒地老、口水噴得彷彿上演水淹金山寺。而今,許多人到外落地生根後,加上家中長輩一一老死去,少了回故鄉的牽絆、理由、吸引、義務、責任…..,於是如今鄉下的過年人潮還得靠一些觀光客來充數,實在有些變調。

我覺得年味也變淡了,或許是從領五元十元零用金的小鬼頭,進化成自給自足的社會人士,那些過年才會粉墨登場的食物,現下若想吃任何一樣,有什麼是買不到的呢?各種便利商店、量販店、軍公教、x聯、藥妝店…..放在信箱總是佔了不少空間的特價傳單,幾乎一整年都絡繹不絕到快神經麻痺。

而小時候所殷切期盼的過年新衣,我想治裝這檔事兒,是可以存在「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已非過年專屬的特例。網路如此發達,各色各樣的賣家po上各種流行、復古、懷舊、個性、創意…..等商品,口袋裡只要有充足的麥可麥可,天時地利人瘋的情況,只怕是太過衝動買過多,誰還會痴苦地等待著一年一度的「穿著新衣好過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