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2.bmp

男女平等?女男平等?
 
雖然早被討論到爛了,但,和朋友討論起來,男女之間的爭吵,同性之間的憤憤不平,吵了那麼多年,是否有吵出個共識?活了三十年來,我是還沒有聽說過啦~

我從來不覺得男女能平等。

所以男女平等的口號,多半都是出現在玩票性質的日常對話中,才會激盪出些耗損腦力的論述。

我不去求男女平等,因為男女生理上就有很大差異,求何平等?

我不想去求一件立基點就不平等的事兒,來勉強自己在鬼打牆的爭辯裡,苦惱、憤懣、爭得臉紅脖子粗,卻又落得沒結果的窘局,那多累人。

這陣子辦公室在整修,大風吹式的搬動位置、櫃子、OA、各式電器用品.....等。除了整理自己的物品外,整個辦公事務所需用品,每一個人也責無旁貸的必須平均分擔。

社工員的工作屬文組,在學校念書時就可以深刻體會到男女比例的懸殊。遙想當年,社心系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6,到了職場我們這組的男:女=2:5,也深切地領悟步入社工這行的名言:「女的當男的用,男的當畜牲用。」

像我這種汗草,加上大喇喇的個性,被列歸為男人,一點也不足為奇,而我好像從來也不會為此而抗議或反對,反正,事情能做完,被說是男人婆、或是問哪期退伍的、還是被當成留長髮的男生,對我而言,好像從不是地雷爆發的點,所以,多半只有稍微嚷嚷、喃喃的回嘴,要我煞費苦心地去正名我是「女性」的事實,好像不覺得特別需要。(再怎麼說,我也是個每個月會有月經的人嘛~何須置喙。)

今天在搬櫃子時,我問了同事一個問題:「是不是有這麼一說?即使我們的力量足以辦到,但應該要有所保留,讓男人去做?」

這個前題是,我是個女力。

在從事裝潢業的爹娘多年的訓練下,本人不走柔弱路線。

首先,我沒有林黛玉的嬌柔,亦非纖纖細腰僅消盈盈一握的紙片人,也沒有足以演瓊瑤阿姨那種惹人憐愛的雙眸,說不出什麼吳儂軟語的撒嬌語(娃娃音只能對孩子,對大人,我怕我會受不了,掐死自己)。

更恐怖的是,不用特別練,手臂自然就有肌肉線條,很久沒有跑步,小腿肌仍強健得羞於見人。是不至於到很重度的虎臂熊腰,但我想,似乎也相去不遠矣。(唉~)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隱藏我是個女力,即使會嚇到人,甚至嚇呆男人或愛慕對象,我還是不懂得善用女性的特質(因為我的心底住了一個硬漢啊~)。很多事,即便是逞強,若我能一人完成,我幾乎不會想要去「麻煩」人,因為光是開口,我的腦細胞就死去幾百萬個。呼~

我不會特別要求身旁的男女要多麼平等,也許也是因為我很「不男不女」,呵~

我覺得,能彼此互助,互相尊重,相互體諒,懂得適時的退讓與爭取,平心靜氣的達成共識,似乎就是我心中的男女平等了。

有人說:「那些粗重的事,即使能做,也要忍住不做,才能保持住女性的價值。」

若以此論調,我很沒女性價值。

但,在我們要求新好男人要進廚房、做家事的同時,又要女生端起嬌弱的架子,「讓」出粗重的工作,這是哪門子的男女平等?

我,不,贊,同!!!

我想起二姊夫對我的教誨:「你二姐啊~去買麵包時,都嫌麵包重哦~」

這個生活小分享,我看到的是一個丈夫對妻子的寵愛,用他們的方式營造生活的依賴與情趣,和男女是否平等,我想,不是完全相關,但二姐及姐夫卻心心念念地要我,不要什麼事都大喇喇地搶著做,有時要釋出讓人有表現的機會,否則,就會白白讓那些身邊好的男生,就此被我嚇跑了。

但,我卻想著:「如果這樣就被嚇跑,那也太不中用了吧!x!」(好Man啊~!)

而很多男生叫不動(事實多半是,我不想麻煩人!),或是這男生和我差不多段數時,我就會想,求人不如求已,惟有自助,而後天助啊~(什麼!這句不是用在這種情況吧!汗~)

要我假仙,一句話,老娘辦不到。

如果,你又要打著「為你好」的旗幟來個道德勸說:「咕咕,這樣你會吧啦吧啦~~~~」(消音ing)

我只能說,謝謝你。



什麼是男女平等?(或是女男平等?)

在我的石頭腦袋所認知的世界裡,我能做到的就是欣賞每個人的不同,無論對方是男或女,或是我的性別是男或女,盡一己所能的發揮自己的能力及發掘自己的潛能,先顧好自己,有餘力再協助他人(也是有可能幫倒忙滴!)。

我的想法很中性,不男也不女,是男也是女,不用刻意區分,不需特別定義,直覺是我的好朋友,衝動是我的馬力,熱情是我的小精靈,冷漠是我的面具,倒抽的笑聲是我的招牌.......。

而我,是個女力!






(咕得拜)





《咕咕補充說》
一下
照片引用2007年陳映蓉導演的「女力」
是一部描述一個擁有神力的女孩,
追求著他所想像、嚮往的幸福。
而那幸福,不只是愛情,而是「活出自我」的夢想。

和我這篇文有不謀而合的意念
也與大家共勉之。






照片取自:
http://hshinyi.pixnet.net/blog/post/112084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