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過去保有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觀念,推行著人與人互助的重要與美意,即使現代社會價值觀逐漸有些轉變,但助人善行之事仍默默的發生在社會各個角落,暗自地發出溫暖的微光。

我從來不覺得助人一定快樂,助人絕對是美意或善行,為人伸出援手有多麼需要發揚光大,幫助他人有時也會幫倒忙或傷害人,不是我反骨,只是世上萬事本來就不是絕對的真理可以遵行。

我從不覺得我反骨耳背愛雞蛋裡挑骨頭,或是愛玩文字邏輯遊戲,什麼白馬非馬的,但說真格的,你難道沒有這樣的經驗嗎?被幫了倒忙,以為有人要為你說話,結果搞得落井下石的中劍落馬,或是根本沒有想要有人幫忙而受到過於熱心氾濫的人硬是插了一手一腳,搞得自己不說謝謝還被嫌沒禮貌,到底是誰無禮啊??

昨天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身上被幫倒忙的事件,事情大概是我用黑色垃圾袋裝了各種不同質地的培養土要搬到三樓,被一名熱心的女同事看到了,急忙的呼叫了另一個男同事要幫我扛上樓,我立馬說:「不用了,我自己可以,謝謝。」女同事見狀不依,仍不斷的催男同事快點出來幫忙,男同事急急忙忙的趕至二樓半的樓梯間追上了我,我說:「我真的自己搬就可以了!」男同事仍堅持幫忙,我想,其實只剩半層樓,那一人提一半的方式吧!男同事覺得他一人搬即可,一把抓了袋裡不小心過於用力,扯破了外袋和其中一袋的培養土,赤土像大珠小珠落玉盤般,在樓梯間叮叮噹噹的散開來~~~

男同事急忙的去拿掃把,一遇到剛的女同事立馬報告:「我又幫倒忙了!」

我想我沒有責備,只是傻眼和無奈!

或許我根本就要堅持「老娘是大力士轉世,不用您的幫忙!」。但他已經從一樓衝上來了,默默一人繼續搬,不也太奇怪?

還是我應該在他幫忙前就先詳細說明袋中有哪些物品,並且堅持一人提一半的方式輕柔的搬上樓,但我根本不知我連說話都來不及說,就看到袋子破了土散出來的「現實」。所以我應該一腳踩住袋子,一手擋住同事,將說明詞及搬動建議說完方可放行乎?明明只剩半層樓,這樣大費周章的解釋是否花去的時間,我早就自己搬上去了???

另外,因著這個事件,我也好想反應二件事(反應很多次了!):

一、女生不一定很柔弱。

至少我不走這個路線,沒有什麼女生不應該搬重物的規則,古爸從小把我帶在身邊工作,粗重工作難不倒我,而且我也不走纖細颯風一吹即倒的紙片人身材,扛個三四十公斤的物品,仍可行動自如,不要用刻板印象或過多的紳士風度來細心套用對待,我秉持著能自己做就自己做,依靠別人還要拜託、等待、看人臉色、欠人情等,只要能力範圍所及,不過於勉強身體造成傷情為前提,其實自己完成,沒有那麼可憐、悲慘、沒人緣啦!~


二、說不要就是不要。
 
尊重別人口中的訊息,仍以為:不要就是要的觀念,請小心被告!

我不是個想吃又假客氣的人,我一定覺得我有能力可以扛上樓,不然我一定會停下腳步接受協助,我都自己搬到剩半層樓了,更清楚的顯示我絕對搬得動,不是嗎??

 
有時我也會想,受助和助人,到底是滿足了誰??

當事情不能盡可能的走向雙方都滿意且合作愉快的模式,就像錦上添花,未能像久旱之地降下甘雨般的巧妙介入時,這樣的協助有時適得其反,不也可惜、尷尬、無奈乎?

社工是一份助人的工作, 我想由以上的經驗,我也要認真的回應在工作上,細膩的參詳著案主的意願及自覺,並且進行適度的討論與澄清,若有其他的工作方向要嘗試,不要自己一昧的衝撞和固著的自以為這樣做才是對的、好的、有幫助的,要適時的反復確定案主的感受和能力。加油~


lin14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