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清明連假,有個表哥和朋友合夥開了間豆花店,趁著連假休息日,眾家親友回鄉掃墓時,大家都特意的驅車前往祝賀捧場,看著店門口懸掛起一個個大紅彩球、數顆閃到眼睛的鳯梨(旺來)、數盆綠意盎然的植栽,還有二個用三角瓶養出的金線蓮(現金滾滾來),人氣、買氣都十分強強滾。

最最可怕的是開店用的鞭炮,個人極怕炮竹,遠遠欣賞煙火秀是一種視覺的享宴,但是,不到五十公尺要接受炮聲轟隆隆如槍戰現場的死去活來,真的不是人幹的。更何況是在毫無預警下,被炮轟得幾近魂飛魄散、哀北叫母、心力交瘁,一面摀住耳朵、一面閃躲炮竹炸噴過來的石粒、一面看顧著三個寶貝姪女....(我可以再忙一點)。

最後,雖貴為「客人」,但往上一看,皆是五十歲以上長輩;往下再探,全是乳臭未乾的嬌嫩女孩,身為晚輩及姑姑的多重身份下,我怎麼不認命的拿起掃把畚箕,扮演起道路清潔婦認命地擔起掃除工作,將地上的片片紙花盡力收拾乾淨。

收拾的差不多時,客人又一一上門,很快的店面坐得滿滿滿,外帶的部份也不惶多讓,本來只負責看單子及包裝外帶的工作,很快的我耐不住內場的手腳太慢,於是,我拿出約莫二年多前在茶舖打工的拚勁,想要加快速度消化掉那些等待的客人。

一碗碗的豆花一一在手中送出,新店開張,全數人員都還在適應、學習,週末有眾多的親友來共襄盛舉,這個幫忙做手工自製的芋圓、那個幫忙親自外送、這個幫忙收拾外場的碗盤、那個幫忙洗濯餐具、這個幫忙招呼客人點餐......,我這個臨時跑龍套的不也是?忙到快站不住,平時罰站的訓練下,仍讓我的雙腳有些支持不住哩~!腰也因為數不清多少次彎下舀豆花兒,也痠痛得好似被車輾過般,累慘嚕!

我真的忙到連原先回來要掃墓的目的,都沒有達成,還半開玩笑的和表姊說:「為了幫忙,我被古家祖先冠上大不孝的罪名了。」(心想,還好過年時,有去和先人們打聲招呼,不然,真的會被打屁股。)


以前,有人問我:「如果有一筆錢可以讓你足以開任何一種店,你會想開什麼店?」我想都沒想的直接回答:「一家小咖啡館吧!」明確一點來形容的話,是只賣咖啡、茶品、蛋糕及茶點的店,不想多賣簡餐,因為天真的只覺得「處理廚餘實在麻煩」。那將會是一家複合式的店面,除了賣飲品外,就是賣藝術空間了,也許是一些朋友從外國帶回來的藝品轉賣,或是一些手工藝品販賣,當然也可以提供一個小空間來展示一小部份的藝術品的文藝走廊。

沒太多心思想到水電費、房租、人事成本、原料來源、垃圾處理、空間佈置的氣氛感....,等到打工經驗愈來愈多後,才發現有太多現實的層面要考量、煩心,生意不好愁雲慘霧、生意太多也力不從心,大大小小的事情一一浮現時,當初開店的熱情與初衷也就一點一滴的被磨滅,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兒。

你想開一個店嗎?!

先去兼職打工或做正職至少做個一年半載,靜下心來面對自己的一切人格特質、資金老本、家庭狀況....否則,疑~不要被一聲「老闆」或「老闆娘」的甜密稱呼就迷惑了全付心神,一頭栽下去咧。切記切記!!!

               
↑最近超想吃提拉米蘇的啦!!!!!!!!!!!!但買一小塊吃起來不夠過癮,買一整塊家人又不捧場,加上清明食物未消化,冰箱呈現爆破邊緣,怎麼還斗膽買下一大盒來占位子哩~嗚~只好抓抓圖片來止心裡面的渴。(流口水ing)......想像裡,再配上一杯香醇可口的卡布奇諾,哦~夫復何求。





圖片取自: http://sh.sohu.com/20050921/n24043022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