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演唱會的時候,
為什麼要拍手?為什麼要站起來跳舞?為什麼要閉上眼睛?
是因為自己真正受感動,還是因為跟著別人這樣做。....

~回家之後你習慣打開音響,
是因為真正喜歡音樂,還是因為害怕寂寞。....

~你為什麼會記得五、六年前的歌?
是因為它曾經感動過你,還是因為跟你的生活有交集。....

~你聽了最流行的音樂,看了最賣座的電影,
你敢不敢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

一、源起不滅
高三時,我忙於準備聯考到焦頭爛額、追逐著名次和分數──斤斤計較,在家人的高期待下,
我失去了光明正大追求快樂的名目和正當理由,而收音機成了在房間內我唯一除了課本、參考書、
各式測驗卷外的「娛樂品」、「迷幻藥」、「暫時失憶器」…。
當時,只要是音樂,不論是輕音樂、流行樂、老歌、演奏樂…等,幾乎是全然接受的聆聽,
沒有什麼值得特別停歇或驚喜,只是默默地利用各類音樂抒壓。
直到某一晚,一個很普遍的悶熱夏夜,樓下老爸還是大方送上股票分析師大放厥詞的義正詞嚴,
不時老媽會大叫某個小孩的名字去接電話…一樣的平淡、相同的平常,
突然聽到了一個新嗓音──甜甜的、嫩嫩的,伴著簡單的吉他旋律,
就好像一杯溫潤的好茶從收音機中滑出,歌詞是什麼?實在沒能仔細聽個清楚,
只是專注在音色和旋律間,心情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和輕柔。
當時的耳裡股票分析師和媽媽的聲音都被收音機傳出的新女聲所營造出來的堡壘──抵擋在外。
這個女聲來自『陳綺貞』。

二、天使?──誰會帶了一把溫柔的刀,輕輕劃開生活的假面,
讓你懂得生活是快樂,亦是殘酷。她是陳綺貞。

陳綺貞的特質是帶著濃濃的學生氣息──清新、甜美,這種獨特的音樂風格,
略帶童音的嗓音特質以及天真的曲詞創作,使她的音樂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輕輕淡淡地,不帶壓力,看似輕描淡寫的抒寫著她的生活觀、愛情觀、價值觀,
但其中細細品味卻又能體悟出,
自己心中有一塊被我們遺忘或遺棄已久的真實、赤誠──毫無防備地被揭露。


~在中午沒有陽光的教室裡,迴避著嚴肅的教官,
用著快沒電的CD-player偷聽著"讓我想一想",
而思緒早已飛到了某個草原樹下的微風之中。

~在擁擠的公車上聽著"小步舞曲",那個藍色的電影和高中時所有對愛情青澀的回憶與憧憬。

~在開車的時候大聲聽"躺在你的衣櫃",
即使這是個心碎變態血腥的故事而你可能從來也沒發現。

~在給他的mail裡寄了"還是會寂寞",因為你知道除了他給的以外,
所有的安慰一點意義也沒有,縱使你從沒有那所謂的高尚情操。

~在日記裡的某頁抄下了"吉他手",因為你和陳綺貞一樣用盡所有美好夢想
去愛那個如吉他手般的男孩,反覆地呢喃著-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在深夜的床前聽著"嫉妒",因為你知道好朋友終究只是好朋友,
那是一道跨不出的界線,而他的喜怒哀樂從不會因為你而飛揚左右。

~在他的身邊和他一起聽著"太聰明",因為你知道你也和雙子座一樣對愛情有某種過於自信的自誤。

~在大雨的咖啡廳裡聽著"告訴我",即使分開後的他就沒給過任何回應,
即使他對你的懲罰太過殘酷而回味的時間也拖得太長。

~在屋頂看著一架架飛機升空高飛,聽著"旅行的意義",
想找出你可能會愛我的第一百個理由,
不論是在土耳其或是巴黎,
不管天氣是下雪或是天晴,離開成了你唯一的意義?!

~在停電的夜晚,我用MP3反覆聽著"self",在示弱、沈溺、暈眩、失序間,
尋找已被毀棄善良的自我,用力擁抱瞬間的甜美。

三、找尋自己
  愈喧囂的時代,愈需要平靜的聲音,因為陳綺貞的出現,我感受到原來如此簡單,
就可以更輕易感動。用她的音樂,利用想像──遠離這個混亂紛擾的城市,靜靜地,
躺在校園中的綠色草地上,享受一下久違的單純、簡單,而那個被殘暴、不安、險惡威脅的平凡小孩,
也可以在她的音樂中,找到一塊淨土止血、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