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仍是神秘學,即使已有許多論述與研究對此議題做深入淺出的研討,但以科學眼見為憑的實證精神下,就如同神鬼說般,無法得到有力的事證做為依據、佐證,至少以現有的科學技術與儀器無法側錄下任何一段夢境裡的畫面或聲音,因此具有解夢能力者,亦可類歸為心靈指引者、超能力者或先知等,帶有神秘色彩的玄奧角色做解讀、翻譯之。

在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中將人類的夢境做出了獨特的解釋與分類,依照每個人的「自由聯想」背後有其潛意識的暗示與意義,因此佛大師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我想,這些經年累月被一一存放在潛意識裡的各種意念,透過夢境故事與情節做出某個程度的抒發宣洩或「惡性輪迴」。

佛大師的說法裡,在人的潛意識層面中,存在著被壓抑的與性有關的衝動或慾望(泛性論啦!)。因此等衝動或慾望不為當事人的價值觀與道德觀所能接受,且不容表露於外時,只有在睡眠狀態下(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唯我知的情況下),意識層面的的壓力放鬆之際,才會乘機外溢。

每個人應該都有做惡夢的經驗,內容為何也因人而異,小時候看完一些說鬼故事的節目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總可以讓自己在夢裡再度與鬼魅糾纏不清,就連家人想夢都夢不到的已故親人,皆能各個尋訪我的私密空間,與我在夢裡一同出遊、玩抓迷藏、說些預言大猜謎、甚至是帶我遊地府...的各項活動內容,說實在的,不是不害怕、嚇人的,無論午夜夢迴時的我是幾多年歲,每每驚醒就一身冷汗,然後那些就順理成章、半強迫地成為人生記憶的一部份。

從小到大每一陣子就會夢到同一類型的夢,好比泡沫劇重播或重炒冷飯般的沒創意,夢境的內容在國小時期則是發生在和同班同學一起去遠足或畢業旅行,結果我和一二個同學分別走在陌生的街頭,最後場面驟然一變,剩下我一人,且所有的包包、水壼、隨身物品,全都憑空消失,有時甚至身上連個一塊錢都沒有的慘狀,還得低下頭去求市集的店家,讓我吃碗麵來止住飢腸轆轆的五臟廟,這樣的糗狀(對一個小學生而言),光是想像就足以讓人胃抽筋、心臟暫停的慌亂,更何況是在夢境中的親身經歷啊!!!

等到長大一點,有更好的問題解決能力與傻膽時,這樣的夢境仍無法全然的脫身,場景會變成在陌生的鄉鎮或國度,一些連語言也無法溝通的地方,且還會增加很多很無稽荒誕的劇情,使得夢境的無措、無力感提昇二千倍,例如:在國中時曾夢到,突然夢境一轉就坐在大卡車的駕駛座上,且是一台煞車失靈幾乎要撞上路邊的任一人、建築物的危機場面,怎麼能不驚聲尖叫的大汗嚇醒呢?又例:忘了哪時也夢過突然火車的駕駛不見了,沒錯!我又坐到火車駕駛的位子上,要拯救全車的乘客及若未能及時煞車,將會危及路人的好萊塢情節,現在想想實在很爆笑,但當時困在夢境裡的我,一定無助到發狂吧!


↑看捍衛戰警的劇情還頗有雷同感,我到國中時看到這部片時,我非常能同理姍卓布拉克的心情,同理心一百分!!!!


我一直沒能好好處理這些夢,也沒有多做什麼聯想,因為它一直存在著,就好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沒有固定的週期可以做好心理準備,只有被動的等待它的發作,無奈又能如何?!

今天和愛蜜麗聊天時,因為愛蜜麗是個出國經驗豐富且具有導遊資格的女孩,光是離開花蓮就足以讓我唉北叫母的卒仔狀,想到出國就真的很頭皮發麻,突然一個念頭下,我對我離家出走焦慮症有了新的聯想與解釋。

我在四歲時,曾經與家人走失過,那時和堂哥到老家附近的老人館玩耍,他玩累了就自行回家補眠,不知是我執意留下還是他壓根兒沒有想到要將我如何處置,我一人玩累了就慢步走到他家外,模糊的記憶猶記得突然想來一場小冒險,於是沒有走進他家,而往一旁的小路踏上兒時咕咕的「冒險旅程」。

一路走到有個廣大場地的廟前,也許還歡樂的玩了一陣子吧!但當肚子餓了、累了後,我卻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後我就不復記憶了,古爸古媽幫我補上後段的情景,那時古爸都要趕夜工,晚上十一點準備上床睡覺時,看到咕咕不在床上,於是找了阿婆的房間,也沒有!問了全家上下,自從午飯後就沒有人再看到我了,古爸再打電話去問二伯,將睡夢的堂哥挖起來問,迷迷糊糊的腦子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於是驚動全體成員:爺爺、奶奶、大伯、大伯母、二伯、二伯母、咕爸媽、姑姑、姑丈在老家前後及街道開始地毯式的搜尋。

古媽說最後幾乎快到午夜十二點時,姑姑騎著機車在街上繞了一遍又一遍的尋找,才看到兩個二十出頭的大姐姐,各牽起我的一隻手,帶著哭得哇哇叫兼抽搐的咕咕,一路喊著:「這是誰家的小孩?這是誰家的小孩?.....」

聽我爸說,本來打算要把我堂哥吊起來打,始料未及的,咕咕的冒險之旅居然害了自己受驚,還差點殃及他人,真是罪過罪過!!!

在走失的經驗,並加上古家子女眾多一同行動十分不便的影響下,咕咕沒有經常旅行的習慣,我總是在長途旅行中,坐什麼車暈什麼車,於是也練就了上車就要睡的好本領,這樣的旅行不適症隨著年紀的增長也就越找不到理由自限,慢慢地說服自己去接受「行萬里路」的人生歷鍊,必須做很多實際上的準備及心理上的轉移,不去著重在焦慮上,而是想著旅行中會得到更多美好的回憶。

我知道我對離開、變動、不穩定,顯現出處女座龜毛主義的本質、很無端地為小事感到緊張兮兮(神經質)、很無理地杞人憂天、十分畫地自限的催眠自己:我可是宅得理所當然,還有型有款哩!我今天找到了也許是其中一個已化為潛意識裡的人生經歷了,等著我的心結慢慢鬆開,還我一個心靈上的旅遊悠遊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