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頂嘴篇

成績的迷思在國小時期很具體的表象是:名列前茅就等同於「好學生」,「好學生」就理所當然要推舉為「班長」,當久了發號司令的「長官」,就勢必成為「模範生候選人」......真的是扭曲的成績決定論。

成績只是數字,數字代表的背後意義有很多,但大多數的人,都只能看到分數的表面意義。

100分=好學生?
100分=全部都學會了?
98分=粗心大意?
90分以下=不夠認真?
60分↓=壞學生?
60分↓=笨?


我現在一直灌輸學生的概念是:「做人的道理」,小至上課應該準備的用具,按時應繳交的作品、作業不欠拖,字體端正、學習態度積極且有禮貌,友愛同學、舉措得宜、動靜合宜,輕鬆隨性不隨便。「好成績的學生」和「有禮貌且上課態度很好的學生」,我寧可選後者。

即使你是全校第一名,但你不帶美勞用具,我管你是天皇老子,照罰。

即便你是教育部部長的兒子,但你上課一直和旁邊同學講話.我管你會不會和你爹告御狀,上課時間,我最大!

就算你是過動兒,但老娘在上課,一旦鐘聲響起,就是我的場子,請你暫時忘掉你的病症,乖乖閉嘴!

我有一台很棒的麥克風,還有一個很堅強的喉嚨,及一身很強壯的汗草,及過多的耐心與永不止息的腦子,可以和你們這些小鬼頭力敵,大家互相「教學相長」,拚了。


    ********      ********      ********      ********      

第一次期中考成績出爐。

月考考卷發下來了,三四個女孩手牽著手,蜷曲在校園一堣,哭泣著。紅腫的雙眼,握在手心被淚水濡溼的衛生紙,不停抽動的雙肩,彷彿在進行一場沒有規則的人體大波浪表演,經過她們身旁的我,實在沒有力氣多加安慰些什麼,只因當下她們大概各懷心事的啥也聽不入耳了吧!

有的為的是社會考了76分、有的難受於自然只考64分,有更多的是為了數學只在及格邊緣飄搖,這等的成績拿回去,一定又會遭父母的冷語嘲諷、激憤怒罵,還有些在回家前,還得經過安親班老師的一頓刮,聽得我心有慼慼焉。揮手一抹,留在額頭上不存在的冷汗,心想,現在的孩子,並不會因為教改後,眾人的放大鏡從此不拿來注意在「分數的表現上」,而我也是傷痕累累的從分數戰場,多次歷劫歸來的一名小卒也。

有個叫老來子的女孩兒和我訴苦分享著,她們班上有個人很變態,數學居然可以考92分(她考74分!~),他簡直不是人,超級無敵變態的。這是褒是貶?還是嫉妒呢?回歸到人性的基本面,我可以確定的是:百分之99.9是「狐狸的酸葡萄情節」作祟。

老來子提到拿考卷回家給父母「交代」時

父親一劈頭問:「班上最高分的人幾分?」

老來子
回:「92分。」

父親:「同樣的考卷,人家都能考92分,你怎麼只有考74?」

老來子:「那是因為他們有補習啊!」

此時,心中的賤嘴咕咕想到一套說詞,突然不自覺的想脫口而出,但,在話語衝出口前,理智天使及時摀住了嘴,止住這場失控。畢竟現在為人師表,有許多責任,有些賤話實在不好說,不可說,不應說,悶得一時氣結,只好留在網誌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找藉口」對孩子,哦~不!找藉口對人類而言,似乎是一種與生具來、不分國際的人性特質,為了安慰心理焦慮,必須在短時間內,自救或由他人給與一個安撫這些不符合預期的結果時,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否則帶著不安穩的心理狀態,是很難再為生活的下一步做更好的選擇,或能安心的休息、睡著的理由。

就考試而言,聽到的藉口很多:「考運差」、「昨天沒腄好」、「今早出門前大拉肚子」、「頭痛到無法思考」、「考場悶熱得十分煩躁,不能靜心做答」、「隔壁應考人的體味太可怕,簡直不能呼吸」、「桌腳不穩」、「出題人題意不明」、「監考老師一直走來走去」、「某人香水擦太濃」、「有人一直亂放屁」.........什麼理由都有。

負責且冷靜者,會歸因於「準備得不夠確實」、「準備方向錯誤」、「計算過程不夠細心」、「檢查時不夠仔細」、「答案題號未標明清楚」、「時差未及早調整過來」.....等。

孩子畢竟是孩子,能提出的有利藉口實在不夠有力!「補習」一直是台灣的教育歪風,也許老來子家境不夠富裕,在講出高分是出自於補習之效,父親若就此打消繼續訓斥女兒的進度的話,那他真的不是老薑啊!

所以,我想我也不用再補一槍讓父親身心靈受重創,做人總要留一餘地,沒財力捐錢造橋鋪路的話,積點口德也是另一法也。

說來說去,我的賤嘴到底想說什麼??(模擬一下)

父親一劈頭問:「班上最高分的人幾分?」

咕咕
回:「92分。」

父親:「同樣的考卷,人家都能考92分,你怎麼只有考74?」

賤嘴咕咕會頂:「老爸,你這樣說就不對了。那我先問你,同樣都五十幾歲的你們,為什麼人家馬英九能當上總統,你怎麼只有當XXX~咧!不要只有要求我,請你也要想想自己做到了多少?


太賤了!!太賤了!!~(如果以後我女兒或兒子這樣頂我,我一定會尖叫並捥起袖子抽鞭子。)

學生一直問我,老師,如果是你,你要怎麼回?

我怎麼能說呢???(家長一定會來學校找我"聊天"的,孩子~老師憋得十分苦也!)

有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同時,身為殷切期盼的家長們,請你考量一下自己基因所能達成的程度為何?並檢討一下,你自己的童年時期,那些科目是否也弱得心虛?再者,你花了多少時間,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給予適應的關心與照護呢?還是只在考試成績出來的當下,突然跳出來說:「你怎麼沒有100分?」或是「人家都能考九十幾,你為什麼不行?」

我當然知道身為父母的人忙於工作,各司其職,在現下景氣不好的社會裡,要謀生糊一口飯食,是多麼的辛勞,所以當你們認真工作取得薪水報酬時,就用相同的自以為是的標準來要求孩子,老子/老娘工作累得像條狗似的,你只是輕輕鬆鬆的在學校坐在教室裡學習,居然還給我考出那種爛成績,真是他X的沒天良....Bala bala~

但投身教育後,我真的發現現在的孩子一點也不輕鬆,學校的課業,國語、數學、自然、社會、英文、美勞、音樂、健康、體育及鄉土。放學後,安親班持續填鴨監控,求好心切不願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父母,又加上珠心算、鋼琴、作文、英語會話.....,每天搞到九點才能回家,不也累得像條狗乎?

我想說的是:「大家都辛苦了!~」

另外,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多陪陪他們,一轉眼間,他們就長成與你針鋒相對的叛逆期了,屆時,家長大人們想要和他們裝熟變好朋友,那只會碰一鼻子灰,多累的。

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