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人擔憂著下一頓是否能溫飽,就像廣告中所提的,大家見面的問侯語:「呷霸未?」

當然還有些直率性格者,還會隔著三條街對喊著:「啊未扛去埋啊?」、「還沒死啊?」~這般中氣十足的狂放問候,若我聽到應該會跌坐在路邊,揣著小花手帕擦著眼淚、擤著鼻涕,嗚咽地說:「那ㄟ安耐!」但古阿婆卻用妙語如珠的機智反應回道:「我太刁鑽了,閻王爺拒收啦。」(拍拍手)

現代人多半物資豐足,便當餐點零食是否吃完,已不再是重點,而是要如何吃得健康適量,並兼顧不發胖為最高下嚥原則。

從少子化的今日來看,這個現象又更加的明顯。

有一天我看到四年一班的午餐水果有約近十顆蓮霧放在導師桌上,於是問:「疑?你們班的蓮霧怎麼剩那麼多?」

導師怕我誤會連忙回答:「因為很多都不甜,小孩吃了一口就直接丟到餿水桶,不然就是拿來當玩具,互相丟來丟去的,我看了覺得很浪費,就直接和孩子說:『如果你不想吃的話,就不要拿,不要讓我看到吃了一口就丟掉或是拿水果來玩的事情發生。』」

拿水果當成丟人的工具或武器,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

在咕咕家的嚴格教養下,克勤克儉、珍惜一切的原則,是從小就培育的觀念,但現在的父母似乎只著重在課業是否名列前茅、才藝是否精藝求精,再不然就是崇尚十項全能,週休二日正是才藝進修之最佳timing。品德教育早就不知排到民國幾年去囉!還有些天真的父母會覺得等孩子長大一點他們就會開竅、明白、了解,無須額外再花氣力去糾正、指導。(絕倒)

這陣子教美勞會用到很多紙張,也發現孩子對紙張沒有善用的概念,以一包八元、十元即可獲得的色紙來論,整張作品為求畫龍點精之效,要剪一個鮮黃色的星星,於是從袋子裡找出色紙,用鉛筆仔細的在正中央畫出一個大小適中的星星,然後,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剪下後,完成作品,在打完分數後,我開始觀察孩子如何整理桌面及如何處理用過的紙張。

我很難過,泰半的孩子都把只有用到一小角的紙張直接揉搓成一小團,然後丟進回收箱中。

忍住情緒,問著孩子,為什麼要丟掉它們?

孩子說:「因為我做完了,不會再用了。」

我問全班:「那些紙張真的不能再利用了嗎?」

孩子們很多都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不解為何我要問這個問題?

但也有一些孩子回:「還可以用啊!下次說不一定做別的勞作時,還能用得上。」

我再問:「而且你在丟之前可不可以先問:『還有沒有人要用x色的色紙?』可以嗎?」

接著又說:「如果你直接把紙揉爛了,丟到回收桶後,那些原本還能利用的紙就失去原本造紙時的用處了,有沒有很可惜?」

「另外,在剪一些比較小的圖案時,可以從紙張的邊緣剪下,讓紙張維持較完整的形狀,在收拾或給別人使用時,更能發揮它們的功能。」

我教育著孩子,將還能使用的紙張整理好,收在一個袋子或紙盒裡,等下一次要做其他作品時,就有更多的材料可以選擇,也是一種保護地球,身為環保小尖兵舉手之勞能做到的事唷!

效果有多少?我不知道~

在上課期間,往往運用一些機會教育,常會灌輸一些非本課的常識與知識(感覺有點不務正業,偏離話題),但,我深深的覺得那些真的才是在國小階段應紮根的重點,家長不教、沒時間教、不知道怎麼教.....那就由我來啟發、指導,雖然可能沒有教很好或很持久,但我想那會是一個改變的契機與落實,而能激起多大的漣漪,就不是我能掌控的了。

地球只有一個,台灣的好山好水要靠每一個來維護,愛物惜物,從自己做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