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11711.jpg (樂高真有趣)

手作物有種魅力,我不是一直都懂得欣賞。

小時候,我幾乎是痛恨上美勞課的孩子,我沒創意,配色能力也差,面對八開圖書紙,彷彿看到萬丈長的白布,纏繞著我,幾近窒息,尤其是看著同學們毫不猶豫地宛如張大千、畢卡索上身般,不費吹灰之力在十幾二十分鐘內即可完成作品交差,我卻只能想著如何逃到外太空.....

還記得小四時,導師又發下八開圖畫紙,題目是:「自由發揮」。我的心好似被丟到南極,瞬間結凍,無法跳動。

慢慢回神後,我開始四處張望,偷看著鄰座同學各式精彩絕倫的主題,心想:「為什麼我不行......」(悲嗚~)

我開始朝著黑板發呆,閃避著導師傳來的關注眼神,但,道行不夠高,導師迎面走來:「咕咕,怎麼沒在畫呢?」

小咕咕:「老師~我不知道要畫什麼?」(心狂跳到一百三,撲通撲通,緊張不已)

導師:「什麼都可以畫啊,你想到什麼就畫什麼,不用太緊張啊!」

小咕咕:「可以我想不出來要畫什麼耶!」

導師:「那....你要不要看一下教室佈置裡有很多畫是同學畫得不錯的作品,可以幫助你想一下。」

小咕咕走向教室後方,一張一張的作品細細觀看,突然發現有一張「窗外」畫得很棒,上週也獲得老師的讚賞,心想:「繼然要模仿,那就挑最優秀的來揣模吧!」

於是我拿起鉛筆開始起打起底稿,自以為更改了一些構圖,就不會有人發現我的是山寨版的作品。

我把同學的窗戶改成大木門,草皮上的小貓變成小狗(不是貍貓換太子,ok!!~),同學畫了二棵大樹,我換了一大排的遠方小樹,以及小小木色圍牆裡畫上數十朵的最擅長的五瓣花,一輪明月,改成太陽高照與數朵淺藍色的雲及小小的圓弧彩虹......

將「門外」的底稿逐一上好色後,一方面因能交差而鬆了一口氣,另一方面則是十分擔憂,山寨版的四不像,會引起導師什麼樣的反應!

隔週,導師將作品一一發回,留下幾幅不錯或優秀的作品,而我居然被唱到名,抓著頭腳步有些沉重的向講台前去,導師首先說:「咕咕,這次你畫得不錯,但是看得出來是模仿同學的作品,希望下次能看到你的創意,好嗎?」

兒時的我臉皮很薄,對師長尤其尊重,那句話及公開讚賞至今想想,其實鼓勵勝於責罰,但小時候我不懂、也不夠聰明,擔心模仿=不乖、沒創意、剽竊,領著打著「優」的作品,我的耳根子卻火辣辣的,彷彿被人甩了數個耳光般,炙熱。

下課後,我的作品被收回,掛在作品展示區,離「原作」有十公尺左右之遙,還記得當時每次轉身看到這二張作品,我的耳根又會莫名的發燙,彷彿,撒了一個謊、偷抄同學的考試答案,或是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壞事兒一樣,侷促不安。

其實現在想想,人本來就是模仿動物,在家裡學著父母家人的言行,上學後學習老師、同儕之間的小動作、語言,出社會後學習辦公室文化,一輩子都有很多模仿的機會和型式。現在長大了,慢慢更了解人心的複雜,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分化,有的是更多的色彩元素,更多的彈性與接受度,當年,導師或許以此別有用心的讚美,鼓勵其他和我一樣苦於沒靈感、素材的同學,多用點心嘗試去做,總比發呆擺爛得有用,而且說不定也會是一個不錯的作品唷!

而我似乎也達成了,因為受到了讚美及表揚,不是嗎?

現在,我成了別人口中有創意的人,這個頭銜如雷灌耳,總是汗顏更勝於喜悅,對於親手作之物,我只是帶著珍視與愉悅去享受,我喜歡那種「獨一無二」、「世上唯一」的感覺,彷彿獲得全世界誰都沒有的珍貴寶物般,不怕別人說醜道怪,只是一股傻勁,隨著自由意志慢漫塗鴉、縫製、編織.....

是精神上很大的富足,在壓力大的時候,想逃離現實生活的困頓時,最好的解藥。




東南幫請注意(多久沒有呼喚幫名了~真懷念)

以下是模仿的懷舊照



打拳(左至右:第一個看不出來→吼溜KAM→大鵬展翅?→醉拳→猴拳)是嗎?歡迎糾正。


再來是....著名的隔山打牛!!!!!!!!!~~~~~


又是拳法.....(因為那趟是練功之旅嘛~~呵呵)



接下來是在傳藝,模仿銅像,只有中間半蹲的大哥,沒有主題可模仿,自己一人耍帥~噗~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