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重物撞擊在木質桌面的巨響,伴隨著一個學生求救的語句:「老師我要借書。」

當時,我的秘密基地---圖書館突然在放學愉悅的歌曲中,衝進了一個孩子,無忌於圖書館的安靜守則,將全身上下的書包、餐具袋、溜溜球一股腦兒的用力丟下,一臉驚慌彷彿天塌下來的樣子,右手拿著保命、救命的「靈丹妙藥」--借書證,衝向任一可以提供協助的老師,逢人就低頭拜托、肯求,看起來就像個無助的可憐清寒兒,跪坐在路邊乞求著,好不可憐地只為求能借一本書。

他是Mr. Candy那班的孩子,也是個貪玩,且十分樂天,甚至可以列歸為搞不清楚狀況的天兵學生,幫他取個名字好了,以方便我寫下去,嗯~叫「林北」好了,哈哈!

林北比較怕我,不不不!是比較尊重我,老娘可花了不少時間和他一對一的促膝長談、耳提面命、苦口婆心、威脅利誘,所以他先選另一名英文老師下手,林北說:「老師拜託,我今天一定要借書,不然我回去會被我媽媽打啦!!!拜託!!!」

愛蜜麗:「現在已經放學了,圖書館的小義工也不在,電腦怎麼借書我也不會用啊!!所以你拜託我也沒有用。不然你明天再來借,就會有小義工幫你了。」

林北:「星期三又不能借書,老師我真的真的拜託你啦!不然我回家會被我媽媽打啦!!!我真的死定了啦!!」林北開始聲淚俱下。

愛蜜麗聳聳肩說:「我真的也無法幫你,你自己今天那麼多時間不來借,現在才在那邊急,我真的不會用借書,你快去準備放學吧!」說完,愛蜜麗收拾包袱回家去。哈!沒錯!!!!換我上場了!!!!

林北開始拿著他要借的繪本及借書證,用力跺步到我身旁,正好我坐在電腦旁邊約30公分處,也剛好視窗正開啟著借還書的頁面,也那麼湊巧的是本人老娘我就是很會使用這套系統,於是,魔鬼咕咕磨刀霍霍上場囉!!!!

ㄟ~林北又開始重新repeat他的處境!!!在此就不贅述啦~~忘了的人請往上重新閱讀一篇,謝謝。

裝傻ing的咕咕:「不好意思內!!老師也不會用電腦耶!!!」(其實我說這些話是很心虛的,因為在他們班來圖書館做閱讀學習單時,我幫過許多同學做了多次的借還書,只是他大概從是活在他的世界裡,開心的滿場飛地沒有發現這件「事實」。)

邊抹眼淚邊著急的林北:「老師拜託x N次」旁邊其實有三個特教班的實習老師,但他不認識也無法求援啦!但也大大考驗我能否堅持給林北一個教訓,還是要讓實習老師對我留下好印象呢!天使咕咕良心考量下,要往長遠來看,絕對要不計形象的堅持,被以為是壞人也在所不辭。

咕咕:「今天你的下課都在忙什麼?」出乎意外的是:林北當機!眼淚也止住了~讚!!!

林北:「我今天下課都沒有時間啊!!!那個○○和◎◎叫我幫他們畫動物要玩遊戲的,如果我不畫他們就要打我。」補充一下,林北在班上可是身高數一數二落咖的男生唷!被打?!實在很難聯想,大概是推脫之詞成份居多。

咕咕:「疑~!那我第一節自然課下課時,我也沒有看到你在教室啊!你是不是出去玩了?!」

林北轉了幾下眼球,回憶了一下:「那時候哦!就是那個※※他叫我去地下室撿東西啊!我如果不去幫他,他說他要打我!」又是一個要打人的同學來加害?!!!

咕咕:「是哦!那你怎麼沒有和你們老師求救呢?!那些用打人來做威脅的行為是不對的,老師一定會保護你的啊!你怎麼沒有找老師幫忙呢?如果有的話,你就能很快的來圖書館找到你想借的書,且完成借書的動作了啊!」

(不想被他的推諉之詞迷惑,去責怪那些他說的同學,畢竟腳是長在自己身上,有自由的意志,多數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所以又把話鋒重整在他的身上,讓他認清要對自己的決定及行為負責。)

林北:「可是….可是…..現在安親班在外面了,我要趕快去了啊!慘了啦~我一定會被打的。」

咕咕:「這樣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好多次都叫你要快點把該做的事在最後一堂課以前完成,你都很愛拖拖拖,到放學時才在那邊補救,是誰的錯?」

林北:「是那些同學讓我不能來圖書館借書的啦!」

咕咕:「是嗎?好好想哦!」

急了的林北:「我要和媽媽說是老師不讓我借書的。」(黑鍋大悶帽漫天過海的蓋了下來。)

急需端正視聽的咕咕:「你看那些你說要你做什麼事的同學去哪裡了?現在是不是已經走到校門口了,甚至有些早就被接走在回家的路上了,誰會知道你還在這邊忙著借不到書,而且,有小義工在時你不來借,現在沒有人會用,你還把借不到書怪罪到我身上?你這樣做對還不對啊~?林XX!!!你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還有!!!!是你媽媽叫全校只有我能借書給你??還是圖書館是我開的啊???回到家到底誰會被媽媽罵呢?」


林北再度淚如雨下:「我知道了,是我,他們都可以快樂的回家了,老師拜託你,老師我下次不敢了,我一定會……」

咕咕再度搶白:「可是老師不會用借書的耶!我真的沒有辦法幫你。」(戲要做到足,不然就和前情不符了,不就拆臺哩!慎之慎之~)

林北一氣之下,轉身把要借的書丟在桌上,一大把抓起他的身家財產,悶氣沖沖的落下:「不借就不借,了不起哦!哼~」然後就衝出去了。

******************************************************************


「真實的故事」說完了,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在運動會時我遇見林北傳說中的母親大人,是一個看起來十分沈靜略為嚴肅的女子,說起話來偏中低音的嗓音,聽起來很順耳,慢條斯理的對話方式,讓人不會感到壓力。卻也一再地向學校老師道歉,對於孩子的各種調皮及脫線行徑感到萬分的抱歉,且表達她會繼續堅持好好管教下去。
 
其實我也很怕這樣的家長,我沒有很清楚林北的母親多用何方式管教,最後淪為他只怕媽媽,其他人說的話就參考就好,免放在心上、左耳進右耳出的好不自然。我總是以他的母親為管教最後殺手澗,說要和母親好好詳談一番,他就嚇得屁滾尿流、渾身冒汗,但我也沒有真的有機會和他母親詳細溝通,或許也讓他當成馬耳東風、虛張聲勢般的紙老虎老師,唉~

如今,還被安上「害我借不到書的幫兇之一」及「延後放學的主嫌」,真是林北卡好哩~X!他奶奶個熊!我招誰惹誰啦!!!!~(發洩一下,不想看的,自行跳過!)

老天爺啊!!!!我要怎麼教才是對的!!!!!(大聲呼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