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在國小時都穿什麼衣服去上學嗎?

媽媽會幫自己綁出什麼髮型?

是否計較著沒有穿上nike的鞋子?

會擔心自己的身材或體重嗎?

覺得戴眼鏡看起來很有書卷氣耶~

在我中高年級時,由於要練很多種校隊,只在乎夏天是否吸汗排熱,冬天只在乎是否保暖。在鄉下小地方,衣著的一切都由母親打點,及接收各方親友的環保衣物,代代相傳。有時晚上洗完澡後穿什麼,明天上學就是那套了。

是美或醜,其實沒有太多的概念,除了過年這個屬於穿新衣戴新帽的喜氣洋洋時日,全身上下扣除內褲和衛生衣外,全都如此嶄新,著實讓人誠惶誠恐,擔心怕一個不小心弄破搞髒,壓力可真不小,養成我對新物的不安感。

我對小孩的記憶點,只在他們的臉、態度及作品,從來就沒注意在衣著,直到某天另一個同事在圖書館問一個五年級的小女生小茜:「妹妹,你的衣服是自己配的嗎?」

小茜回道:「不是耶!是每天晚上媽媽會幫我配好衣服,隔天早上起來就穿來學校了。」

哇哇哇~我十分吃驚,才引發我開始觀察這個孩子的衣著。

小茜的媽是個很會配衣服的高手,買的衣服都走搭配性高的單品,沒有太多時下誇張的糖果色系或花邊,多半走大地色為主,乾乾淨淨、舒舒服服。時而柔美嬌嫩,時而中性俏皮。在她約150公分,且略為清瘦的身材,配合衣著主題,有時綁著簡單且有精神的馬尾,有時戴上緞面髮圈,或是別一個精緻的髮飾,挽出一個特別氣質的公主頭,十分賞心悅目。

我問:「你會想自己配衣服看看嗎?」

小茜一臉無奈的回:「我有配過,但媽媽說這樣穿不好看。」

我:「所以,都穿媽媽配的,那你起床後都不用思考要穿什麼耶!而且媽媽都會把你打扮得很漂亮。真好!」

而後,有一回,她走到我身旁,看著我上節課收回來的美勞作品。

我一抬頭看到她,便道:「小美女啊!」

她給我一個十足炫目的微笑,輕輕的說:「謝謝。......」

哇,好大方的一個女孩兒,我真是要多多學習呢!一點都沒有羞赧、尷尬、不知所措(以上形容皆是咕咕本人我一定會出現的"症頭"!!!!),我實在不能接受太直接的讚美、稱許、恭維,那對我來說,是一種禁忌、挑戰,往往會搞得我想大喊救命、落荒而逃、或是甘冒被對方瞪或咬一口的風險,都想要對方「閉嘴」--噓!我心虛。

很多美感是天生的,但有更多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

在我們這樣的勤儉客家家庭教育下,衣著是用來遮體的,只求乾淨合身;是不是名牌、顏色有否衝突、顯示出的比例會不會造成反差、髮型是否得體....都不是重點。現在還能當美勞老師,真是天見猶憫、天賜良機。感謝天上所有神明保佑,及古家祖先加持。

干溫啊!!!!!!!!!!!!



照片取自:http://www.shinjia.idv.tw/homepage/C_hobby/paper_do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