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罵學生罵到自己都覺得煩且傷身,於是開始思索著一句俚語:「解鈴還需繫鈴人。」

我把問題默默地丟還給學生,讓他們去思考,練習設身處地為他人的立場著想,雖說會占用不少上課的時間及擔誤課程的進度,但我仍覺得「品格教育」是何等的重要,甚至更勝於考到全校第一名,或是被頒贈某個最高榮耀的殊榮。

今天,Mr. Candy班一如往常般---吵吵鬧鬧。

我放下課本,請小朋友坐正,眼睛看著我,我把麥克風調到最清楚讓全班都能聽到的音量,對著孩子說:「小朋友,老師問你們哦!如果今天老師變成你,換你站在台上要教課,你遇到像你們班上的小朋友一樣吱吱喳喳一直說話、不專心上課,你會怎麼辦?」

小中:「大聲叫學生閉嘴!」

小華:「叫全班抄課文!」

小夢:「不要管,繼續上課。」

阿力:「打啊!講話的都抓出來啊!」

我問:「你有看過老師打小朋友嗎?」

小朋友們回:「沒有!~」

阿寶大聲斥喝:「你敢打我們,我就告你!

我問:「我想我應該不會讓你有機會來告我,因為我不打學生的,我覺得可以用嘴巴好好規勸,才是比較理智且正確的方法,找出問題的原因,而不是用暴力的手段達到目的。」

接著我又說:「請小朋友告訴我,老師的工作是什麼?打學生?揍人?」

小允:「是來教書,讓我們學習的。」(乖孩子,沒有回答是來吃營養午餐的!阿彌陀佛哦~)

我又說~

那天我去帶課

有個六年級的女生問我:『老師你好好哦~為什麼不來教我們班?』

我問她:『什麼才叫好老師?』

她回:『不要那麼機車,要求東要求西,做好了又嫌東嫌西的!』

我:「所以你要的是一個只會鼓勵或是根本不管你的老師嗎?」

再以此問題丟給Candy班來思考~~

我補充:「像小朋友常打架吵架亂成一團,我是個什麼都不管的老師,我會怎麼做?冷冷的說:『啊~打架囉!在練身體嗎?很好很好!打到頭破血流都不干我的事兒哦!我什麼都不用管哦~』然後走開做自己的事。」

再來:「不然就是學生破壞公物,把課桌椅拿來當材燒,甚至教室都失火了,什麼都不用管的老師會怎麼做,自己逃命去,然後告訴驚慌失措的小朋友說:『我什麼都不要管哦~你們自己想辦法吼!拜拜~』這樣,對嗎?」

突然,Candy班的孩子靜下來了,我想這些話應該在他們心裡產生了一些化學變化,要多久才能看到身體力行的轉變呢?我不知道!

但,我滿心期待。




●補充一下:
現在小孩對自己的權益保障十分有意識,「113」婦幼專線/家暴專線,對他們也不算陌生,在平時課堂學習、校園宣導及媒體力量的催化下,我看到即便處於弱勢,但不是一直處於無助挨打的狀態,有其自主、自救的能力。Good!!!!!!!!!!!~

但動不動就氣焰囂張地說:「老子沒在怕,小心我告你!」那就一點都不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