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再睡一下嗎?~哈~~不要吵我哦~Z Z Z Z......

本身在某個程度上是個態度十分散漫的人,步調也很慢,常在台北公車站捷運站電梯前會被人推撞,甚至是暗幹拐子,或用各式軟硬不一的包包惡狠狠的刮過我的手臂、肥腿、後腦勺,甚至是我吃飯的傢伙--臉!(什麼時候我靠臉吃飯了,哈哈!),有時痛得會想飆淚譙x話,有些包包裡頭疑似有裝磚頭或兇器,撞得我眼冒金星,眼鏡打歪得好似在台北街頭上演什麼搞笑劇,十分KUSO又滑稽。

我想也許是我無意得罪了人而不自知(畢竟我後知後覺得令人髮指),被人趁亂勢進行小人步數的報復,他們靈巧的程度宛如電車痴漢般的專業,至今仍遲遲找不到兇手。看著一個個如後有追兵挑難般的直衝向前,我只能呆呆地目送他們離去,看著自己的腿和鞋感慨地自嘆弗如也。

但當角色調換時,我卻忍受不了學生在課堂上散漫的態度。(己所不欲卻施於人之嫌)

我每天備課短則半小時,長則五六小時,準備課文內容外,還為求配合時事,及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還會結合許多個人經驗或身旁的人的故事,只求讓我能課上的精彩,學生能學得開心又有料,所以只要遇到不專心的孩子時,會特別心急、傷心或惱怒。

今天有個散漫天兵阿孟惹得我放下月考燃眉之急的總復習,全心地給全班一個機會教育。

阿孟在這學期初從花蓮市另一間名氣不小的國小轉學來,通常在期中轉學的孩子或其背景多半都引人疑竇,畢竟辦理轉學事宜是件頗麻煩的事,半學期換來換去,制服重買、若是版本不一,連課本教科書自修全都要重買,我聽說是家長那邊的問題,聽導師說幸好他本身不太在意,也在原國小沒結交什麼好友,和原導師也沒處得很融洽,轉學不失一開闢新環境之妙方。

阿孟是個網球常勝軍,還多次榮登花蓮地方報體育版之首頁,當然學校的公告也少不了分享他的新聞,學生也會爭相傳頌消息。

他在總復習時,由於遲到了約十分鐘,發健體課本的同學就沒發下他的課本,當我上課要用到課本之時,他和隔壁同學吵吵鬧鬧的搶課本,大大的引起我的注意。

咕咕:「阿孟你們在吵什麼?」

阿孟:「沒有啦!我要和他借課本。」

咕咕:「你的課本呢?」

阿孟:「沒發給我啊!」

發課本同學:「他剛沒來,就沒發到他的了。」

咕咕:「課本放在後面,自己去拿,快一點。」

阿孟散步式的走到教室後的書櫃,我用五秒倒數請他速度加快,等到我數到一時,他還距離座位有十步之遙,還一臉神色自若、氣定神閒的大幅度的搖晃著雙臂。

我覺得有點生氣,一方面是影響到我上課的進度,另一方面是導師曾告訴我要糾正他的學習態度,因為他所有的學習都是如此,甚至還會挑釁,今天總算是見識到了,於是來了十分鐘的機會教育。

咕咕:「老師問你,你打網球時的態度或動作也是這樣慢慢來嗎?」

阿孟
:「怎麼可能,這樣我會輸球耶!」

咕咕:「是吼!那表示你覺得網球很重要,所以很重視,但是,其他的課不重要,所以你的態度都很散漫是嗎?」

阿孟笑而不答,眼神也十分飄浮。

咕咕:「你是不是覺得你網球打得很好,其他的都不算什麼,也沒有關係?」

阿孟:「有點啦!」

咕咕:「老師問你哦~你在花蓮算是很厲害的網球選手,但對全台灣,甚至全亞洲、世界而言呢?你覺得你會排名到什麼程度?」

阿孟再度笑而不答。

咕咕:「就算是體育成績很好的選手,課業成績也不能太差,不然,我請問全班,如果今天王建民只有小學或國中畢業,他能打到今天這樣的成績嗎?」

全班:「怎麼可能~」、「啊!王建民最近腳受傷了說!」........

咕咕:「你覺得要培養一個選手要不要花錢?」

阿孟:「當然要啊!但我的衣服、拍子和鞋子都有人送,我又不用花錢買。」

咕咕:「是,那是怎麼得來的?是不是也要很認真的去打每一場球賽,平時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練習。而且在你還沒有得名前,那些東西是誰買的?不是都是爸爸辛苦賺錢買下來培育你的?還是你自己有工作賺錢?」

阿孟笑得花枝亂顫,並搖頭。

咕咕:「不管什麼學習都一樣,一定要花時間和精力去努力爭取,否則老天爺不會平白無故的送到你的手上。」

普遍人多半是「趨吉避凶」,哪兒有認可的掌聲或較自由的空間,就會往哪裡安居躲藏,而面對要多花氣力又不見得有興趣或立即可以得到回饋的部份,就很容易選擇忽視、逃避、閃躲,對阿孟而言不也是如此,每每上課都打哈欠,作業寫得七零八落,只求低空飛過,反正國中小階段又不會留級,沒在怕的!

小四的課業還不算太繁重,再過數個月要升上小五了,那些不甚穩定的概念和知識,將會在日後一一反撲,對課業及作業的漫不經心,在課堂上的閃神發愣,將會以更大力道去打繫對學習的剩餘興趣與自尊,逃嗎?閃吧?國民教育的時間還漫長得很,除非你老爹有辦法放下一切幫你在家自學,否則我這些烏鴉嘴的預測,不會一一實現,我頭給你。


↑補充:和導師討論後(打小報告才是!~哈!),導師告訴我,阿孟的父親大人觀念就是:我的孩子只要把球打好就行了。唉~難怪囉!

照片取自:http://www.skps.tpc.edu.tw/~90114/pup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