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曲︰楊耀東
   哦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不管風吹雨打 不管星期或例假
   我的媽媽從來不放假 工作為了家
   廚房是她的天下 獅子頭還有紅燒鴨
   樣樣她都精通不會假 她是我媽媽

   從小常常挨罵 那是因為我不聽話
   不要以為這是種懲罰 她只要我長大
   媽媽我感謝妳 沒有把我跟大毛比
   雖然我考試沒有得第一
   她說只要你盡了力

   哦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不管太陽昇起 不管夕陽它又落西
   為了我們妳犧牲了自己 我永遠不會忘記
   將來有那麼一天 我把太陽高高昇起
   掛在妳永遠滿足的笑意裡 媽媽我愛妳

   哦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


還記得小學時,第二節課下課,全校師生會自動集合在操場中央,跳起一些大會操、水舞...anyway就是一些土風舞,其中母親節前後就必定會放一首:「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有個老師在司令台上做示範動作,全校跟著學一些舞蹈姿式,好不認真。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嗎???

不!以前無知的情況下,不知天有多高、海有多深,歌詞怎麼唱,我就這麼以為。

但隨著年齡增長,我看到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母親,有的一身勁裝呈現出幹練都會女子的精明神情,鱷魚皮製的包包、光可鑑人的發亮黑色皮鞋、陣陣香水氣味飄散,迷醉。有的則是脂粉未施,頂多畫上口紅,聊表心意,身上的衣著就是很居家式的隨性,頂著一顆全台風迷的歐巴桑捲髮,嗓門也出奇的大,身上飄散的可能是帶一點油煙味的氣息,或是清淡香氣的白蘭洗衣粉的味道。當然也不乏皮膚黝黑的母親,可能是長年在工地或農田辛苦揮汗,曬出一臉雀斑,頂著花布包式的斗笠,工作用花不遛丟的袖套,腳下踩的多半是布鞋、膠鞋或是忍者鞋,多半氣味是濃厚的汗水味,總是帶著有點羞赧的神情,進到校園或教室。

當然,也有很多可怕的母親,新聞報導中,不時一度再度三度數度的類似事件出爐,讓人胃部蛟痛、心臟抽痛、眼眶刺痛的想殺人。

天下的母親,真的都不一樣。

***************************************************************

現在的工作十分講求證照、執照,我汲汲營營想要取得的教師證,醫生、律師、社工師、會計師、證券分析師、廚師、技工....等等都需要證照、執照才能合法執業,社會把許多的專業用證照制度做一限制,資格做限定、考試實習為一把關,而後才是經驗的累積。

但,只要具有健康的子宮,經過性交(無論是心甘情願或是被迫)、人工授孕,能成功的孕育出受精卵者,再加上孩子能在妊娠期間平順成長、出生,即使是早產兒,以現今的醫療技術及設備,存活率也十分可觀。

「要當一個母親,說實在的,真的不算門鑑太高。」可以這麼說吧!~

過年期間,大妹古c在坐火車時,聽到一對母子的爆笑對話,不好在火車上放聲大笑,而忍到幾乎內傷的情況下,我去接她回家的路上,她忍不住和我分享了起來。

事情是這樣的。

天真無邪,約莫四五歲的男童,站起小小的身子,往窗戶外頭望去,突然看到東部的海岸色調不一,於是他問:「媽咪,為什麼海的顏色不一樣啊?後面那邊都黑黑的。」

在看報紙的母親抬起頭來,是一個十分年輕的女性,不超過三十歲的年輕臉龐,認真的望向孩子,對男孩的問題不假思索的、剎有其事兒的回答:「因為海洋被污染了啊!」還開始熱切的開始倡導環保概念,不時的細數著各式汙染讓地球越來越髒的事例。

孩子全心全意的聆聽、受教著,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或推翻。

但看到這裡,你是否已經笑翻了呢?!

汙染!!!!答案居然是「汙染」耶!!!!!

還不知為何要笑的人,請好好回去跪拜從前的社會老師或地理老師去。

明明是「地形」所致,水的「深度」愈深,水的顏色相對的也就愈深啊!因為東部海岸有很深的海溝,而使得色調的不同更加明顯。

唉呀~這個母親大人!污染也不會污染得那麼海天一色,污染也不會污染得那麼均勻自然啊!Oh~My God!!!!

好奇的孩子,問句仍未完結,他繼續望著窗外,新鮮事又再次襲上目光與心頭,男孩又問:「媽咪~那個樹上好幾隻黑黑的、嘴巴黃黃的是什麼鳥哇?」

這個錯錯錯的百科全書母親,薑薑薑薑,又要再度粉墨登場哩!她看了一眼,就用一種恍然大悟、這個沒什麼的語氣說:「那個是老鷹哦!~」

我妹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明明是烏鴉!~

我聽到也差點笑到翹孤輪!!!~(注意交通安全守則一:不要在行車時講笑話。)切記!

花蓮自然景觀豐富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兒,我不用再這裡不斷的強調或推銷,但火車耶!他們搭的是自強號,又不是深入什麼青康藏高原上,哪裡看得到「老鷹」啊!更何況老鷹不算是群居動物,又要怎麼大家和樂融融的站在枝頭上納涼、休息。

這個母親大人,你真的要多充實各類知識與常識,孩子能像愛迪生一樣死愛發問,那表示他有充足的好奇心與求知慾,這是件好事,但大人在有心或無心的指導失誤下,是會發生笑話的。至少路人古c就笑到快內傷。

這個路人事件讓我想起也是大妹古c和我分享的另一個為人父母的趣事,一個曾數度挑戰黄金傳奇的日本男藝人,他是家中的獨子,有一對十分寶里寶氣的父母,他的父母在他出生時就決議進行一件陰謀,教育他們唯一的兒子,把西瓜叫蕃茄,蕃茄叫西瓜,這個陰謀行之多年後,仍沒有被道破或解密,直到孩子上幼稚後。

     ??

有一天午餐的水果是「蕃茄」,小男孩吃了一口甜美多汁的蕃茄後,大嘆:「哇~今天的西瓜真甜真好吃!」幼稚園的老師及同學們在安靜了三秒後,哄堂大笑。老師連忙指正:「x君,是蕃茄哦!今天吃的是蕃茄。」小男孩大感疑惑,這明明是「西瓜」,為什麼老師會說它是「蕃茄」呢?和老師激辯後,忍著淚水等到傍晚家人來接回家時,才發現,他的父母居然做了一件讓人哭笑不得的陰謀計畫,讓年紀小小的他把西瓜和蕃茄的名稱混沌了六年啊!!!~

可見,家庭教育,真的真的很重要。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