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遇到一個算命的朋友分析了我的紫微命盤,看出我和父母的情緣薄,當時我想都沒想馬上否認,因為這一年多以來,我幾乎情緣”深深深”,但回想許多往事回憶,才發現,也許這麼說一點也沒錯。

我們家的眾多孩子中,大人們不時會一一道出每個孩子的趣事,我當然就是「牛」嘛!大妹走「愛哭包」路線,二妹走「龜毛」路數…..等,每個人在上學也有不同的特殊事件,我常走血光之災的災難大王戲路,最為大人深刻的是孩子們拒學的各種行為,如祭出利牙咬老師、強行要求親愛的阿婆坐在旁邊留下來一同「受教育」(感請是為了幫阿婆補一下沒有國小畢業的缺憾嗎?噗)、娘親前腳送進幼稚園,小妹後腳就爬上後車箱,上演「逃學威龍」….等等,以上當然都免不了一些家罰囉!

娘多次提出,反倒是名喚古x牛的我,被送去上學時一點都不麻煩,更是少有的「大姊風範」,獨立的讓我娘一點都無須操煩,僅在開學時牽起我的手帶我走向幼稚園,教我怎麼安全的過馬路,在教室門口問我,這樣會不會來學校了,我微笑說會後,記憶裡只剩一次阿公帶我去幼稚園,此外就都是咕咕隻身上學記。

先不去論述當時內心的算盤打的是什麼?(因為我也想不起來了)也許只是一時的逞強,或許想由此獲得讚許,都已不可追溯了。但,另一聯想到的是:我的獨立也間接地放棄了與家人的濃情,從小就很羨慕會哭泣的人,我不是林默娘走不哭路線,只是多數時刻,我好面子不想用淚水取勝,更不想變成「弱者」讓人有了笑柄,所以,我除了有用不完的精力讓大人頭痛外,大體而論算是個好處置的孩子。

在安親班時,我的力氣放在幾個哭泣兒的身上,更勝於乖巧者,那是一種微妙的被需要感,在他們的眼淚裡,我看到自己心靈莫名的壯大,保護慾無限巨幅成長,我想我懂事後,我很少給古爸古媽這些為人父母的「另類成就感」。

也難怪小三時被丟在台北舅舅家住了一個多禮拜,雖然有點想念家人,但嘴硬的咕咕卻隻字未提,當個優秀的小客人,盡己所能的不惹麻煩、不挑剔,大妹以為我每天如魚得水,吵著要娘親送她來,結果,當天晚上,目送來陪我一天的大妹,因為過於思念父母而在近凌晨一點大哭的她,一面愛睡一面嫌棄一面也不解為何克服不了思念,而可大大方方的哭泣,要大人跳出來解決問題呢?當時的確有點覺得自己很厲害(明明沒有什麼事,很三八吧!很愛比哩~)

我自從高中時開啟了住校的生涯,從一開始一天一通電話報平安,變成二三天一通,從一週回家一次,變成半個月回家一次。大妹也一同住校後,我開始變本加厲,變成不定時打電話、不太常回家到被家人通緝,娘就開始用:「出去像是不見,回來像是撿到的。」

上大學後,這樣的習慣也就順理成章的繼續下去,台北的距離,讓我很少回家的懶骨頭獲得家人的讚同與默許,電話裡總是依循著中國人的傳統──報喜不報憂,老爸總是不停的耳提面命著:努力用功、認真上課,人定勝天必獲佳績這般千篇一律的談話內容,很少獲得直接的關懷與心靈上的支持,此外,長途電話或手機高額計費也是一個阻礙,每每要深入一點談心事時,古爸或古媽就塘塞著電話費很貴/錢很難賺來草草結束,我想,也間接的讓我理智地勸阻自己多打電話,反正聽到的話多半是一些無法補滿我心裡的需要的叨念,也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無限的支援與關愛,所以,我再度選擇「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