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朋友聊及孕婦應該多讀書的事兒,我想起莫札特。

以前我所認為的「懷孕應該要.....」,有許多是從媒體得來的訊息,有些是婆婆媽媽的叨叨叮嚀,有些是口耳相傳的道聽途說。

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與執行,因為,我連一顆蛋都沒生過!

當社工後,我才發現:不是每個娃娃,都被以良好「胎教」來培養。

甚至,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在期待與祝福下,被孕育著。

***************************************************************************

我來自一個工人家庭,在六七o年代的花蓮鄉下,我的生命是被關愛與祝福,但當年的嬰兒沒有太多的「補習」,有的是努力吸收營養,一點一點的健康茁壯,等待脫離母體,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

能如此有計畫性的懷胎、育孕著孩子,無論是看書、聽胎教音樂、上媽媽教室、吃著愛心食補的餐點......,那些出現在偶像劇、鄉土劇裡的劇情,不是每個準媽媽都能擁有的生活型態,大多數能達成的,多半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

我聯想著案母大人們,疑似有些大概大字不識幾個,看書這檔事,和找人做愛相比,大概做愛比較吸引人吧!!!

要他們好好坐下來閱讀,即使是閒書、雜誌、報紙,能做到的有幾個????(滿頭問號,其實要是我的話,寧可看電視、電影,或什麼都不做的瘋狂睡覺,只要不喝酒吸毒,我就很阿彌陀佛了哩~)

用什麼心情來孕育下一代,每人的理由和立場不盡相同。

在此,我沒有任何想批評的欲望,因為,俺非魚,安知魚之樂/悲?

************************************************************************************

 今天我有一個案媽來, 再度懷了孩子...已經五個月了~(風雨雷電劈下來,我的臉歪又焦~) 

她還在想:到底要不要留下「他/她?」
她的心理還很混亂
妊娠前四個月每天照常陪酒
到六月中才停止(也有可能,只是喝少一點~)

我的想像畫面裡
有一個正在成長的胎兒
划動他小小的手和腳
在母親的羊水裡  自由的泅著水
透過臍帶吸收著母親血液供給的養份與酒精/毒物
這個被酒精一再傷及腦部發育的胎兒
仍用力的成長
再狠狠被傷害
有天
他出生了
就是一個註定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
甚至是畸形天使

然後屆時再哭泣或丟棄
一個美好的新生命
一份上天賜與的奇蹟與光亮

************************************************************

看到太多類似的案件......我寫下了「生命之光
今天案媽卻說其實他原本的第二胎是要拿掉的
曾有個長輩對他說
要尊重生命
你養不起他
就生下他...讓他有機會看看這個世界
被別人領養也好
還是生下他吧

於是她遵循了這個長輩的建言  生下了第二胎

這個孩子在一歲滿月不久後....
父母感情不好
經濟狀況不穩
親友資源充滿敵意
某天
被失控情緒的爸爸......活活摔死
他看到這個世界共計一個多月

**************************************************************

這場生命短暫而痛苦

而後
人生劇場持續上演

崩潰的母親來到花蓮避開親友閒言閒語與指責
每到弟弟的忌日月份
母親就像失去電力的洋娃娃
無神的眼睛
即使貼上假睫毛
只是勉強地 搧著 眨著

小姊姊顛沛流離轉換住所
直到被安定安置現在的寄養家庭
至今仍在做遲緩兒的復健

爸爸因過失致死入獄
刑期漫漫無期

家破人亡

又何苦還來一遭?














照片取自:ed.arte.gov.tw/.../ content_1.aspx?AE_SNID=2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