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9.jpg

忙碌的生活,我漸漸失去敏銳的聽覺能力。

除非刻意豎起耳朵,仔細聆聽,否則,充耳不聞。

不是我不夠關心,而是,我需要更多專心,以及,我不想負荷太多他人的情緒與故事,那會記掛許久,我的心情倒垃圾機制常故障,淚線又不夠發達,常搞得夢境裡都還在忙著擔憂別人的事,這樣的生活品質,我必須學會調適。

所以,適時的關起耳朵,是「健康的」。如此一說,不為過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但在火車上,好難不去聽到其 他乘客的對話,避不開、逃不掉的窘迫,除非願意提起大包小包的行囊,換到其他位子或車廂,否則,只好被迫當觀眾或聽眾。

上週末的小旅行,在火車上遇到了一家人,成員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二個姊姊及一個約七個月的弟弟。這一家七口熱熱鬧鬧的二號車廂努力的強暴大家的耳朵,即使母親在一旁好聲好氣的提醒:「這裡是公共場合。」但多半在三五分鐘後就破功,身教言教的部份,只能說台灣許多人仍欠教育。(我承認,我也常聊到忘我,被鄰座的瞪到快穿孔~)

其中的家庭劇,我聽到了一段印象十分深刻,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姊:「爸~為什麼我一定要照顧妹妹?」

爸:「因為你是姊姊,姊姊比較大,所以要照顧妹妹。」

姊:「可是她很煩,我不想照顧她。」

妹:「我也不想給你照顧啊!哼~」(肢體強烈互動了一下)

爸爸將座位中間的橫扶手放下來,要二姊妹以此為界線,誰都不要超界。

但妹妹一直在臨界點不停的拍打,狀似挑釁,以至姊姊倍受干擾,向父親討救兵。

姊:「爸,你看妹妹啦~」

爸:「他沒有超界啊!又沒有犯錯。」

姊:「可是,他一直拍一直拍。」

爸:「你是姊姊,你要讓妹妹一點。」(完全沒有轉身教導妹妹)

姊:「我不想要.....」(怒氣沖沖的表達著)

爸:「如果不想要,你就車吧!」(爸爸語調平淡且嚴格地認真回應著)

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你沒看錯。

我也沒聽錯。

我更沒打錯字。

是的,沒錯,就是車。

一路聽下來,的確這是一對年紀相近,且存在明顯且激烈競爭關係的姊妹。

當時,火車時速少說上百,窗外風景咻咻咻的往後飛逝,任何有求生本能的生物,都不會想要挑戰自己的運氣及身體的傷痛負荷。

這個父親用生命威脅來管教,讓我聽了很心酸。

慶幸孩子年紀尚幼,還不懂以死要脅,去換取他的需要,也許是我太杞人憂天.....

但,我反覆問自己:「難道沒有更好的詞兒可用?」、「其他家人的想法呢?怎會沒有其他人出聲緩夾呢?」

我想像著,當我的父母親在我反復頂嘴後,用著以死要脅的方式教育我,我會長成什麼樣的成人?

仍會愛惜著我自己呢?還會深刻的珍惜我身旁的人事物嗎?是否仍能毫無疑竇的去信任著:「我是獨一無二,且被深深愛著的人呢?」

還是?

「你不愛我是不是,那我死給你看~」

「我什麼都不要,我只想買LV,其他朋友都有,就只有我沒有,難道我要死,你才要燒給我嗎?」

「反正我想要什麼你都不知道,只會要我去死嘛!」 「好~我就死給你看!~」

我發抖著想像,默默的祈求天使能去給這個姊姊秀秀,給這個爸爸多些溫暖啟發,給這家人更多正向能量的注入。


恐怕,這家的孩子需要很能敏感到其內心需求的母親,及給予適當且修正過的教導,以及能與丈夫一同溝通討論的功力高強者。

我總期待新的生命到來,看著孩子握著拳,睜著圓滾滾的眼眸時,我總更引頸期盼他們能遇到很棒的父母,要好好健康的成長啊!

現實生活上演的卻是,很多父母貪歡不懂避孕,很多父母不求長進,很多父母不看對的書、對的節目,很多父母仰賴著動物的直覺,倚重著過去的經驗,一錯再錯地身教言教著下一代,讓孩子身陷在有毒害的教導下成長,這些父母還沾沾自喜的說道:如何訓夫訓妻訓子女之道。

唉啊!我的大牙呢?   被笑   掉了   !



@咕咕炒冷飯時間:父母不用考證照,沒有考績評比的評鑑機制,無須提出成果報告~!!!

     那麼...我們的天使與魔鬼的教養......該由誰來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