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黑猩猩的悲歌』裡,
獵人為了要取得年幼的黑猩猩,
而殺了它的母親,但多數的小黑猩猩都無法獨活太久。
有時我會想:
是啊!牠們無法獨活,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有親友們可暫時依賴、
有社會福利制度的保護…等,
所以人的生命似乎又多了更多的強韌,
但有太多太多的人是在不健全的環境,
扭曲或不知是非的現實中───長大成人,
古爸常感慨:『我們這些正常的人,
努力辛苦賺錢、納稅,
卻是讓這些不正常的家庭、小孩拿去浪費…。』
個管的伙伴曾說:「就當做有錢人或正常人想買個心安,以求社會較安定、平靜。」
很感嘆,在看了十幾個個案的家庭背景資料後,
才驚覺那些平常大家口中的問題兒童、
問題青少年,現在一個個在我手中、眼底,我到底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如果我傾盡我旳一切去幫忙?
這個中綴或逃家或行為偏差的孩子們就會變得正常一些嗎?
抑或是其背景條件的結構性因素,讓社工、心理師…等再如何盡力的介入,
都沒有太大的效能???

個管員伙伴曾分享一個在做援交的少女與他的對話:
女:老師你一個女賺多少錢?
個:三萬左右。
女:是哦!好少耶!又好辛苦。
個:是啊!我現在的工作就是這樣子啊!!~
女:那老師你有喜歡什麼包包嗎?我買給你好了。

  看完對話後的你,傻眼了嗎?我覺得很難過,
因為她的價值觀已經扭曲了,
要如何著力才能導正她去從事正當的工作?
對國中畢業的她而言,她現在沒有再升學了,
也無意念書了,以自身的條件而論,
她所擁有最大的本錢──就是她青春的肉體,
而且換取的金錢和一般工作比,投資報酬率太高了, 所以,如何導正呢?好難~

  和個管員們聊天時,覺得好無奈,
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狀態,要做什麼工作?
約聘人員成了現下社會職場流行的趨勢,
雇方可不需負擔退休費,若想裁誰?
若經費縮減了而想省下錢,這批沒有保障的人,
誰會替他們說些什麼?真的很無可奈何。
誰知道,這樣扭曲的工作環境下生活的我,
哪天,
我的孩子也成了中綴生?
逃家?援交呢?---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