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很愛"以和為貴"。

當然囉!
又不是身處於草木皆兵的戰國時代,
似乎要隨身佩帶削鐵如泥的好刀、好劍,
才能在行走江湖間走路有風。

但現代人的口齒伶俐倒也是一項有利的武器,
在言語間有種刀光劍影的錯覺,
更是平凡生活中,難得一見的精彩好戲。
但論起事兒來除了有清楚的思緒、有條理的口語、有大將之風或小辣椒般的氣勢等,
都是天下第一吵嘴的必要配備。
近年來,我在太陽處女、上昇雙子的水星強大威力的加持下,
我發現,越是冷靜、越是處之淡然、越是若無其事,
看似氣勢輸人,
但,不愛當場撕破臉、吵得臉紅脖子粗,不願冒腦細胞死了數百萬個的風險,
我開始變賤!--裝無辜、裝沒事人、裝不在乎..等,
對一個平時就很愛演的人而言,
要演出這樣的角色個性,一點兒也不難。
看到對方更氣、更跳腳,我心裡頭愈是開心、愈有勝券在握之感。

和修女多次交手,
我實在只能甘敗下風,
她們激不起我想吵架的慾望--只有無限的無奈與無力感,
也不曾達到任何溝通的效果,(頂多她們做些要求我達成,我所做的建議與申請從未實踐過)

起初,彼此不夠熟絡,
裝裝客氣是理所當然,一點也不覺奇怪--以和為貴嘛!
但已合作了一段時間了,
卻始終沒能讓週末課輔步上有制度的軌道,
就讓我愈來愈氣急敗壞、怒火中燒!!
而且到現在還在玩假客氣的遊戲,
沒效率到了極點,
促使我成了獨行俠,(本來就有自閉傾向!哈~)
愛干涉我的上課、愛指使我的週末時間、愛以長輩的姿態做一些諄諄教導、愛做一些過量、累贅的無意義事情...等。
我都只是看在眼底,未加以發作!
但未發作不代表沒感覺、沒反應、沒反抗,
只是基於尊重個人的專業和職務範疇。

孩子的出席問題、老師的排班順序、場地的使用...等,
從幾年前就開始推動此業務了,
到今年五月我接手,
旋即發現,居然都還沒有上軌道,
也未免太太太太令人傻眼了吧!
好吧!
我們暫用美國教育大師杜威的名言「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來安撫自己,
但也做太久了吧!~
還沒學到嗎???
難怪人力資源不斷的變動,
這樣光只有熱情和客氣,所營造出來的做事空間和團隊,
實在過於鬆散,
偏遠學校的師資已夠不穩定了,
連假日課輔的人力也一直不能搞定,
到底是在搞什麼屁!!


我開始思考著--成功所必要做的犧牲,可能需要多一點的果決判斷力。
客氣本無對錯,
但如果只有客氣,
而無一步步計畫與依循程序或是一套SOP,
那任誰都會無所適從,
加上修女所服務的家婦中心,
其相關的工作的事務實是龐雜,
甚至未加定位出專職負責服務的對象,
造成,看到誰都要救,看到什麼都要管,
你有幾雙手?你有幾個身體?
是不是能夠在有限的能力與資源內,
專心做好某些待幫助的族群,
而不是心長那麼大,手伸那麼長,眼看那麼遠,
而基本的做到了表面功夫,
但更精緻、細微的部份,就任其自由發展,
實是可惜!

我想寧可有時不要太客氣,
實事求事點,
讓我們這些外來人力的投入,
能在有限時間內,
發揮出更大的效能!
否則,
實在會讓人很痛恨,
那雙不停要伸進來的手、不斷要給建議的口、不止要再多點付出的心,
我想我要的很簡單,
請給我多一點自主權,
讓我明白何時我要進到部落裡幫忙,何時我可以安心待在家裡休息而不被搔擾,
使我在需要你們的協助時,”找得到人”!!
少一點熱情的假客氣!讓事情可以進行得更有效率!!干溫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