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假期,突然多了許多童趣,童言童語,說著自圓其說的邏輯,讓大人也只能為了保持良好形象而摀起嘴巴噗哧大笑,或是傻了眼還是得乖乖的悉聽尊便。Anyway,愛反思的我,當然也不免俗的用網誌來紀錄、反思、叨念一番囉!!~

中秋假期間,聽著堂姊分享姊夫的弟弟的孩子Wei-wei的童言童語。

代誌是這樣的~
Wei-wei:妮妮好好哦!(ps.妮妮不是蠟筆小新裡的妮妮啦~而且堂姊養的一隻長得像假的、又毛茸茸的讓人一看就愛上的Cute小狗。)
姊夫:為什麼妮妮好好?
Wei-wei:因為妮妮不用上學啊!(Wei-wei今年九月剛入學成為基隆某小學之小一新鮮人。)
姊夫:那你要和妮妮交換身份嗎?如果要,那你就不能看你最愛的卡通了哦!!而且只能吃狗飼料哦!!!
Wei-wei:那我不要了。

Wei-wei和一般雙薪父母的孩子一樣,小小的身子,穿梭在學校、安親班、珠心算班與家裡--學習、吸收ing。Wei-wei的父母親都忙於工作,學校的半天學習結束後,就輪到安親班、才藝班接手繼續push-push-push;回到家後,還有父親大人與母親大人的積極關愛。這些不陌生的勉強手法,引發我的回憶,想起大五下學期到安親班兼任導師的工作情景、主任的耳提面命、家長的殷殷期盼、孩子的無理與無奈…,一切一切又像是海潮湧現般,拍打起我的心神。

讓我想起我高中時,每天古小弟的起床號—嘛嘛號~~哭訴內容:我不要去安親班,我要回富里,我會很乖,我會一個人乖乖在家,我不要去安親班~嗚嗚嗚~一個才小二的孩子,想破腦子要怎麼回到平淡的生活步調,但那時古爸和古媽都要到很遠的地方工作,等到其他姊姊們回家,都至少是五點以後的事兒了,一方面害怕才小二的古小弟在家會發生一些危險事件,另一方面也是不想觸犯兒福法,沒得選擇下,只能委託給安親班代為照顧,而安親班裡的各項加強訓練,讓習於鄉下自由生活的古小弟大為痛苦,幾乎無法適應的blue!~

我還記得那時古媽用一條粗紅線綁起大門的鑰匙,掛上古小弟的脖子,並安置於T恤內!!!再三囑咐要放好,絕對不能遺失的各種叮嚀,我在一旁看了,熱淚盈眶。因為兒時,根本沒有什麼鑰匙的觀念和實物可供擁有,更何況是掛在身上,當個名符其實的鑰匙兒童,我還以為那個名詞該是永遠存在於報紙、文章與電視新聞裡。

從前,放學回家時,總是有個女性長輩在家,總有些點心可以食用,總有個親人可供依靠、施行管教,功課寫完了可以在晚餐前無牽掛的享受電視任一頻道,或看自己想看的書,更可以到後園去奶奶的菜園撒野,當然也能到鄰居家到處串門子....,當時,孩提時期的我們,孩子眾多古爸、古阿伯古爺爺肩負起我們的才藝-----書法、基本的珠算、作文,才藝班的場地是家裡的紅木大餐桌,可到處自由的喝水、聊天、甚至還能打架吵架哩~!自在的學習環境,當時也比一般的同班同學的學習壓力來得重些。但我們享受較自由的空間,與彈性的學習安排,不像補習班裡的制式化、功利化,更無須一只冰冷冷的金屬掛上脖子,開啟一道也許沒有人等門的家。......我真的真的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而現在許多孩子,正過著這樣的生活,無論父母親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與安排如此做的出發點,我所看到的是:「孩子對長時間被要求必須要一直不斷地守生活常規、馬不停蹄地學習學習再學習、好似永無止境地在為贏在起跑點不間斷地努力往上精進....。」也許,是父母親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理由,也許,只是其他父母也這麼做,更或許僅是社會風靡的一種病態流行。看到太多太多天資聰穎的孩子,在年紀小小時,即被打壞了學習的胃口,對一切應是有趣的學習內容與應具備的知識,都用一些死板讓人無趣、甚是痛恨的手法,粗暴地一一填塞。

Wei-wei身上也能看到許多孩子的心態縮影,居然羨慕起狗兒的生活,先不論他到底能否完全了解自己與狗狗間的立場有多大的差別,但他的眼和心做了觀察與感受,理出了那些看似逗趣的童言童語,但我卻想到的是:使一個應是開心的、且不能重來的童年生活,變成提早面對競爭與功利主義的社會現實,所以,當我們開始發掘某些孩子的心理扭曲時,是否先該反思:「我們創造出什麼樣的鬼環境,讓他們發展成如此。」

我想,或許我只是這個病態流行裡的幫兇.....


I’m so so so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