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一個好位子,很簡單,也很困難。

在熙來攘往的大都會裡,依靠著大眾運輸工具來遊走城市各處的人們,每日,拖著剛起床睡意未散的身軀,頂著滿頭滿臉的ZZZ,睡眼惺忪的上路,或是被紅灧灧的夕陽或黃澄澄的路燈所拉長的疲憊影子,搖搖晃晃地步上歸途。

無論是起程或回程,我都會希望能找到一個不會曬到太陽的好位子,一路上,最好不要遇上氣味濃重的共乘者,搞得呼吸不順、頭惱渾沌、胃氣翻騰....,也不是很想遇上年長者,因為實在不允許自己看著年邁的他們在公車上大跳「鋼管舞」,深怕一個意外的閃失,發生喋血命案,那就真是罪過罪過。也還蠻怕遇到大包小包的乘客,很容易在我要下車時,把我徹底的困住,或是在公車上演出大搬家的劇情,或是陷入「障礙賽」這般追趕跑跳碰的戲碼。此時,就要看祖宗有沒有保祐,否則就是被跘倒,摔得狗吃屎或門牙全無就糗啦!!!!!!

當然也沒有什麼好運可以遇上什麼艷遇啦~!但遇到幽默風趣的司機倒是可以讓我開心許久,很喜歡251路線的MR.「翻迎光臨」/「謝謝光臨」,些微的台灣國語不影響他宏亮地為上下車的乘客打招呼,親切感十足。尖峰時期,車上站了滿滿的人潮,有些動彈不得的窘困,「翻迎光臨」桑就會拉開他的嗓門,站起身子對人潮呼道:「路通財就通,大家讓讓,讓讓。」整個公車上的氣氛就頓時從被擠得烏煙瘴氣的煩悶中----一一解套。每每都期待著有機會再搭上他的車,進入他的翻迎光臨世界裡,沒位子可坐!!!!!~~~當然也沒有關係。

實習時,古爸問我有自己的辦公桌嗎?答案是:no!!!頂多只有隨班實習時,有一個和一般學生一樣的課桌椅,坐在學生堆裡,實習=學習。古爸還因此而大笑,覺得原來實習老師是----亂沒尊嚴、地位的。但是,哪一間學校會錢多到為了只待一年半載的「過客」費心準備一套「編制外」的設備呢?

正式取得工作,雖被教育局外派到花蓮南區,卻在玉中老師的盛情與貼心相助下,首次完整擁有自己的大大辦公桌、電腦、收納匧…..,為期五個月。

而今,身在中原身不由己,身為一名代課老師,居然,連個位子都沒有了。為了方便我們備課與休息,我們只能到圖書館的一堣,堆放安置我們的繁多教具與吃飯傢伙們,而每逢週四是整理圖書館書架時,唧唧喳喳的小女生們,吵得連個安靜的午休時間,都只能認命地被剝奪。

一開學,我到學校報到時,聽著大家討論著期初餐敘,而我這麼大一仙就站在辦公辦公室裡,連邀請我的任何字眼都沒有,徹底地被排除在外。中秋佳節,看到老師在朝會後,人手一盒月餅、一小箱柚子。教師節,全校教職員桌上放了多福豆花,連三名實習老師也有。不是我貪吃、妄想那些餐敍好料、中秋節禮品或是甜品,而是,奇摩子的問題,一種沒有被當自己人的被忽略感與被排拒感,濃厚地讓我失落。也許是經費的問題,也許是根本沒有被估算進去,也許還有人根本不知道我是誰?!

一個位子,一個好位子,一個穩固的好位子,一個讓人不會忽略且穩固的好位子。我現在還沒有找到自己的位子,游走在各種空間裡,或站或蹲或趴或坐,所身處的,卻不是一個讓人能放心安處的好位子。

你呢?找到自己想要占的位子了嗎?一起加油吧!~甘巴爹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