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沒錯!咕咕又要來寫有關教育的事了。

若覺得:「教育!!!!!!!!~切~干老子屁事,我沒孩子、沒姪子、沒孫子,鄰居小孩看了就討厭,公車上捷運上哭鬧不休的那些看了就想給他一頓好打,餐廳裡不知好歹叩叩衝的暴民,很想把他們拖到廁所進行一場"何謂餐廳禮儀",有如此自知之明,故也沒打算為地球再增加一名成員的愚行,So....抱歉,老子沒興趣。」那你就關掉吧!!!!!沒差。

最近有關教育的新聞不會因為杜大人下台後,就不再出包,也不會因此而不再吸引嗜血的媒體尋幽訪勝,我不是在批評媒體的不是,只不過有更高的期盼是用更中性的字眼與態度來報導,而不是受害者明明才稍微破個皮,就寫成重傷要輸血才能脫離險境,讓吃著便當配著新聞關心時事愛台灣的閱聽大眾,被激發到幾近破腦血筋(腦中風)的邊緣,才叫好又叫座的超高收視率,實是罪過。

罵媒體不是重點,回到這篇網誌的重點是:教育!!

昨天花蓮有一則教育新聞:「小五生遭師倒插入水」,記者調出游泳池的監視錄影帶畫面,我們看到了孩子被一個高大的男老師抓住雙腳,以倒栽蔥的方式狀似要浸水,進行「強力教育」。

還有一台新聞還戲稱這個體育老師為「極道師」。有在看日本漫畫或戲劇的人,對「極道」這二個字應該不陌生吧!但這就可以看出媒體又在假會了,即便使用暴力者,也不一定是出生黑道吧!什麼極道師,人家還得出力出招才能致人於死地,記者大人只需一張嘴,幾個字,太可怕。

我在當老師的這段時間,也常遇到孩子不帶這不帶那,還一臉有恃無恐、天真浪漫、無辜至極,視老師的種種行為與叮嚀為過度緊張、反應太過。

沒帶就沒帶啦~又不會死!

啊~我就是忘了啊!不然要怎樣?

我昨天又沒來學校,沒帶是應該的啊!

反正我和同學借就好了,又沒差!

我和同學是好朋友啦!老師,你不要膽心,有人會罩我的。

各式各樣的回答,我也一直不放過自己,反反復復的思考,為什麼學生會沒帶呢?問題是出在我身上嗎?是不是我的原則太好商量?還是我的話、我的課,對學生而言,根本等於是消磨時間用,不用太認真也沒關係呢?我一直想一直想,越想就越不能放過自己,有時難過得、激動得會利用近乎一堂課來詰問學生:「為什麼?」

但學生們只給我一臉:「又沒差!」、「以前我都嘛這樣!」、「撐過這堂課,你走後,我就自由了。」、「這個老師也太機車了吧!」....我一一把我解讀出來的意思,宣讀出來,看到小孩的臉上多了些驚愕,不是我會讀心術啊孩子,是你的表情真的太明顯了,我只是想確定,對~不用再對旁邊同學吐舌頭了,我懂你在想什麼鬼,那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我只是想要糾正你的生活態度!如此而已。受死吧!!!!!

我雖然力氣大,但,打小孩的事我實在做不出來,(雖然有時候真的真的很想),但我寧可氣極了捶桌子打黑板,傷了痛死自己都不願傷到你們,因為,一個被情緒綁架的瘋子,失控帶來的多半只剩「後悔」,尤其是無法彌補的後果,我不想承擔,也承擔不起,我寧可活得更心安理得些,也不想揹負著失手做了什麼,而自責一輩子的苦難折磨。

古爸常說:「別人的孩子啦!能教就教,那些不受教的,就放棄吧!不用管了。」

我不服的回:「我只是一個代課老師,不用像一般老師還得心心念念著保護自己的鐵飯碗,我就是要把他們教好,即使最後落得失去頭路,我覺得我不會對不起自己,對不起我這份工作,一切就值得了。」

古爸回以苦笑。

我想,他在笑我的天真,涉世未深、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把自己犧牲奉獻的義無反顧之勇氣,一生難得幾回啊!

我不是真的不怕我丟飯碗,我深知自己會抓緊底限,所以我有所堅持,我一直這麼傻勁地活在我的堅持裡,心存善念很重要,我的出發點,不是傷害,不是高標準的迫害,不是沒有一百分就是屁的單一,而是品格教育:善良、有禮、負責、用心。

難道我錯了嗎?

要求太多了嗎?

所以,我應該要當好好好老師,學生對也好,錯也罷,我都要包容接納?

所以,以後就再也不用要求學生帶東西了?

所以,是我錯了,我應該要進化成:

學生:「老師我沒帶彩色筆~」

萬能咕:「哦~沒關係,老師有帶三十五盒,你去挑你最喜歡的那一盒哦!」

學生:「謝謝老師。」

萬能咕:「哇,你真的太有禮貌了,其實,不用說謝謝啦!那是當一個美勞老師要具備的基本配備,還缺什麼?老師還有三十五支2B鉛筆、三十五把剪刀、三十五把美工刀、三十五個橡皮擦、三十五盒蠟筆、三十五隻圓規、三十五隻尺、三十五盒水彩、三十五個調色盤、三十五個洗筆筒、三十五套各色大小的手彩筆、三十五瓶墨汁、三十五支毛筆、三十五個切割板.....親愛的學生大人們,還有人缺什麼嗎?老師這邊什麼都有哦~」

是嗎?

要做到這樣才對,是嗎?

不要要求學生,因為他只是孩子,是嗎?

身為一個大人又是老師的我們,就要為他們扛下一切要做的事,要揹負的責任,要盡的任一義務,他們做不好,我們要檢討自己,不要又轉嫁他人,是嗎?

孩子太累了,要帶的東西太多,要學的東西太複雜了,記不清楚啦!所以不要過份要求了,是嗎?

家長總怪著應該沒有七情六慾高道德高風骨的老師,怎麼會有獸性呢?

所以,總而言之、簡言之:我的要求過多了?我錯了?我該閃人了?

好啊!你告訴我嘛!怎麼教?怎麼教啊?

我想,也該是結束的時候了,祝全天下老師能找到自己一片喘息的空間,為教育的這塊重責大任,盡些心力吧!

我暫時先選擇放下一切了,在不遠處,持續用我的強迫症關心這個圈子。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