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 一年成長三成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1-13 11:43
教育部最新統計指出,九十五學年度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突破八萬人,較上學年成長百分之三十三;值得注意的是,近四年國中小學生總人數下滑了十二萬人,但外籍配偶子女學生數卻成長五萬人;統計處分析,外籍配偶的高生育率,紓緩學生來源減少的現象。

教育部統計處一月最新出版的「九十五學年度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報告指出,九十五學年度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為八萬零一百六十六人,較上學年的六萬零兩百五十八人,增加近兩萬人,增加幅度高達三成三。

統計處分析,近年來台灣社經環境變遷,人口結構改變,出生率從八十七年起遽降,已從九十三學年度開始衝擊國小新生人數,也將逐年波及其他教育階段學生來源,而外籍配偶的高生育率,紓緩了學生來源減緩的情況。
-----------------------------------------------------------------------------------------
那天和阿婆去逛老家的夜市,和童年回憶比較起來,攤販的內容差不多,不論什麼季節都賣的棉被阿姨、爆米花可樂雙淇淋的小卡車、賣著可當場修改褲子的休閒服系列夫妻檔、牛排海產土虱小吃….等等,都沒有改變太多,但似乎多了許多年輕人擺的裝飾性攤位,布鈴布鈴的商品,讓我懷念起公館與師大夜市。

一群群不同年齡層的聚集,有吵吵鬧鬧的親子團、打打鬧鬧的同學團、還有老鄰居組成的歐幾桑歐巴桑團,煞是有趣。突然在要離去時,阿婆牽著我的手要我看向一群衣著流行的年輕女性群,他們說的話和語調,對我而言是全然的新鮮且完全聽嘸。阿婆和我解釋她們都是越南妹,我才驚覺,原來鄉下的人口不再全然是本地人了,這些新台灣移民及所產下的新台灣之子,早已充斥著我的生活。

看著某些雜貨攤裡也開始賣起了異國的調味料及外國字樣的商品時,我再次驚覺原來市場供需間,人口已多到可以經營起賣這些東南亞的物品與食品了,我想如果我有耐心一點去看賣卡帶與CD的攤販,也許也能找到許多越南、泰國、緬甸的流行歌曲吧!

小小的鄉間,加入了許多外國的人力與舶來品,耳邊聽聞的不再只有國語、台語、客語、日語,那段約一分鐘與那些妙齡越南女子的錯身時光,彷彿置身國外。有時不禁會想,她們離鄉背景嫁到台灣來,所托付的對象,也許是年紀十分年長、身體有殘疾、個性古怪、家境貧困…等。什麼樣的勇氣與決定讓她們願意賣掉自己呢?這樣的情操與無奈,我的同理心做不來,同情?似乎還用不上,有時文化的不同,讓我在接觸一些外籍配偶時,還談到氣得牙癢癢呢!!!為了孩子的教育,甚至以為我才是親生母親哩!有道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啊!』。

PS.許多國小老師都靠新台灣之子來衝出生率,不然大家更早就失業了!!!在此感謝辛苦的外籍配偶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