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搞錯,寫寂寞七夕或孤單情人節就算了,七月半耶!鬼月耶!好兄弟月啊!阿飄出閘月耶!搞什麼多愁善感,真是夠了。

矮唷~你誤會我了啦!

我只是騎機車回家的路上,突然有感而發,是心境上的寂寞,長大後,都市化的寂寞。


我在花蓮的一個小農村長大,那時候第四台沒有那麼流行,那時孩子的最大娛樂,多半還停留在玩辦家家酒、去河邊抓魚蝦蟹、玩躲貓貓、玩紅綠燈/中毒解藥、爬樹抓蟬抓蜥蜴...,很單純卻很是紮實的快樂,受傷了,還是敵不過玩樂那種如毒癮般的歡愉。

大家喜歡集體做一些什麼,人多食物變更美味、遊戲變正有趣、笑聲更是會震掀屋頂般的大能量。

隋著各色時令節日,街頭就會顯示不同風情、風貌,我的記憶裡,每每遇到日曆上有國旗的圖樣時,街道幾乎家家戶戶掛出旗幟,在烈日、暖風、冷雨中,是壯觀的。

回到正題七月半吧~

七月半要在門口祭拜,案桌上擺放各色供品,有美味的牲品、素果、零食、酒水....,孩子們跟前跟後的幫著媽媽、伯母或奶奶,一會兒拿這,一會兒拿那的,好不熱鬧。

孩子們眼巴巴的等著線香燒過一半的長度,就開心的捧著賄賂好兄弟的錢財-紙錢,到一旁光明正大的玩火,每個孩子都在比誰的折紙速度快,啊~有的沒注意飛出火爐的紙錢,就要有勇氣將那些著火的、未點燃的、很靠近火爐邊的紙錢一一撿回來燒,孩子的臉都紅撲撲的,微微冒著汗珠,很忙、很有趣。最後,回到屋內,長輩們已準備好簡單的獎賞,那就是喝上一碗冰涼的黑松沙士,和好吃的米果等零食,很簡單,卻很快樂。

晚上,廟上,有熱鬧滾滾的大豬公競賽和歌仔戲表演,爬上幾乎是三十度還四十五度傾度的大坡,拿著小板凳或一見方的小報紙,看著一隻隻含著橘子或鳳梨的大豬公,心情上很複雜,有點怕、有點心疼、有點驚奇、有點說不太清楚的情緒。看著一張張的獎狀獎牌和主人臉上的得意神情,大紅緞帶披綁在頭上的大豬公的豬臉,似乎看起來也挺得意自己的好成績,怎麼有種豬兒嘴角微翹的錯覺,哈~

用著擴音器的歌仔戲團,也是重頭戲之一,旁邊必定會出現的烤香腸的肉汁香、棉花糖的焦糖甜、叭卟的叫賣聲,好誘人啊!和堂姊妹們共食一支棉花糖,分飲一杯冬瓜茶,獨享一杯草莓冰淇淋,啊~真是美味!

看著熱熱鬧鬧的後台鑼鼓喧天、歌仔戲演員的大濃妝,大熱天還得穿著一身厚重的戲服,或唱或念著台語音韻優美的對詞兒,奇假無比的假山與假建築的背景,一群人熱騰騰、鬧哄哄地登台、下台、比畫、談情說愛,一一充實孩提時代的簡單娛樂。

現在呢?

回到家後,古媽說:「花蓮市都中午過後就開始拜了,所以,三點多,我連午覺都沒睡,就先拜好了。」(所以我也沒拜到!)

大豬公在哪?家裡孩子剩我一個,而且我快邁向三十大關,也不算個孩子了。

你說,寂不寂寞!

你說,虛不虛!

好寂寞的七月半啊~~~~~~~~~~~~~~(鬼吼鬼叫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