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十點左右,中心來了三個幼童,二女一男。

男孩最大,四歲,很皮很皮,簡直是顆勁量電池的翻版。初見面時,小小的緬腆、怯生生的,爬樓梯時一臉自信向前衝的神情,嗯~是個獨立的男孩啊!一進辦公室,看到色彩繽紛的小椅子一一拿出來,忙著招呼大家坐下的樣子,十分可愛。乖乖的量身高體重,並用相機照下身體各處的皮膚,二隻勇士的腳,充滿了黑黑紅紅的紅豆冰,小腿幾乎無完好肌膚,十分慘烈。一用餅乾糖果賄賂,馬上變成好麻吉,看到他容易自嗨得滿場跑,咕嚕咕嚕的深邃眼眸裡,我想,在他眼底映照看出來的世界是很美好的、有趣的。

二個女孩,一個剛滿月,小小黑黑的臉和手腳,可能因為妊娠期間母親仍肆意的喝酒,孩子出生時2600公克,健康算及格,但睡得不安穩,稍有聲響或移動,大眼咕嚕咕嚕的就睜開看向你,媽媽說妹妹平時喝120CC的牛奶(不是嬰兒專用的),社工泡了120CC迅速的喝完後,仍不滿足地嗚嗚咽咽,於是再泡60CC,還是喝得一乾二淨,我想她真的餓很久了,一直沒有喝飽的狀態下,過多久了?(淚)我在妹妹的身上,看到生命力的躍動,無論父母為何人,她仍用力的呼吸、吸吮--拚了命的活下去。

另一個一歲四個月,穿著一件鬆緊帶壞了的露背裝,小小的格子八分褲,軟黑的頭髮,總睜著她的大眼睛發呆著,她的黑眼珠簡直像戴上睛漾角膜擴大片般,純真無瑕的眼眸,濃密纖長的睫毛,發展有些遲緩,聽阿嬤說最近才剛學會站和走,站了沒三分鐘,累了,就靠著小椅子或阿嬤的大腿邊,秀秀氣氣地嗚咽嗚咽哭了起來,任誰伸手討抱都行,十分惹人憐愛。

他們的膚色很黑,父母從花蓮北方的原住民小村落趕了過來,原來是母親長時間迷醉於酒精飲品,且她和同居人多次動手施暴於孩子,社會局強行介入安置,所以,本來是平行線的我們,有了交集。

經過應有的安置程序後,約十一點,與母親、阿嬤、姨婆道別後,我和另一名社工將孩子帶到遊戲間,大眼妹妹小聲的嗚嗚嗚抗拒,仍不敵大人的安排,一群娘子軍臉上的表情過於平淡,難道是專屬原住民的樂觀,抑或是無奈只好釋懷的表象?

而後,哥哥一點都不怕生,似乎覺得餅乾糖果玩具十分誘人,能否回家或再見到親人,已不是他貪玩的心情裡還能負載的了的擔憂,在遊戲間裡大玩特玩,和我的互動也十分熱絡,原來平時沒有玩伴啊!缺了門牙的嘴裡,說出的話有種不太準確,又帶點大舌頭的憨直,中午吃麵時,開開心心的捧著我們幫他呈好的量,滿心歡喜的吃著,還忙碌地一面教妹妹不要用吞的,要咬咬,十分可愛!

妹妹吃了約二十口左右,開始哈欠連連,秀秀氣氣的嗚咽哭泣也耗費了不少體力與心神,於是在褓母的輕拍慢哄下,妹妹開始發出小小聲的打呼聲,流著口水地,啊~我們的小黑美人,睡著了。

我望向他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外力的介入,這些孩子仍只得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別無選擇,也沒得選擇、逃離、躲避......

他們不得不學會的是世世代代的文化複製,男孩先是靠勞力生活,沒有了工作,有一餐沒一餐的仍少不了米酒、啤酒在手;女孩則是利用本能賺取金錢,未成年者稱之雛妓,或是偶發性兼職做做援交妹,再不然就是也找個不怎麼的爛男人依靠,生了孩子後,又再度陷入惡性循環。

他們也會如此嗎??唉~

這世界會更好的,我會盡力,所以,我相信。

每個人都要加油唷!





圖片取自:http://yuigaronn.fc2web.com/illust/illust_7/0409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