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猜猜看這是什麼花?

還記得我高中聯考時的作文題目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我寫得很雜,沒有條理,主題切合卻不夠深入,貪心的想要淨空腦子用力的寫下我所能想到的遠距離,生離死別、愛恨情仇、科技發展、時空交錯....,簡直是亂寫一通。記得鐘聲響起時,我還沒寫完最後一段,字潦草到像被鬼嚇到的扭曲,成績當然就很.....慘不忍睹。

現下,我不是來寫作文,只是工作上的見聞有所感,所以在此分享。

今早,我在如火如荼地趕著壓死人的季報紀錄,還得分神注意二批案主的會客返家事宜,實是充實的週六啊!(吼叫:我要放假~我要睡到自然醒~我要出去玩~~~~吼吼吼)

門口來了一名中長捲髮皮膚黝黑輪廓深邃的女性及二名年約三十出頭的男子陪伴她到訪,這名女子是寄養童的母親,前些日子據說她用104查到我們中心的電話,並與某女子約好今天早上要和小孩會面,她們二人都談好了,所以今天還特別請朋友從遠方冒雨載過來,但我們再詢問與她接洽的人是誰?(她不知那個"社工"何姓何名?)是否已與縣府社工做討論聯繫?(沒有,因為不知要打到哪?問何人?),一切答案都是「No!!!~」或「不知道」,我看到了他們的無助與難受。

資深的社工員花了近二十分鐘,說明及給予這名母親該聯繫誰、由誰安排、見孩子的標準程序為何...等等詳細說明,並將未來會用到的電話號碼也雙手奉上後,其中一名男子慢聲地問:「我們都到這裡了,難道連看一眼都不行嗎?」(我打紀錄的手變得很沉重,心也是。)

沒錯,情理法,依人之常情,親子間的天性與思念,我們理當為她們儘速安排讓他們能會面,但依法律則不能,孩子因照顧不當,被縣府強行帶離原生家庭,並委托寄養家庭安置後,她的二個孩子就成了縣政府所保護下的兒童,不再簡單輕鬆地是你說想看就看得到、想帶回家就帶得了的「專屬所有物」或「父母的財產」。

明明父母在花蓮市,孩子也在花蓮市,其實只要等個頂多半小時,孩子就能抵達中心與父母見上一面,但事實則非如此簡單,他們的距離遠得像生離死別般,明明是自己的骨肉,卻得每天與其他人生活24小時,甚至叫別人爸爸、媽媽,還有些從娃娃就開始養起的,根本見到親生父母還會發出淒厲的哭喊,彷彿控訴著做父母的不是!




真的連一眼也見不到孩子的辛酸,我的腦子裡跑出了很多想法。

以前,我會直接反應「你活該(只差沒當場叫嚷著"你去死死好啦"!),誰叫你當初要......,現在才會變成這樣........,小孩子跟了你,出生在你家,真是可憐......」

慢慢地,隨著看多聽多後,我沒變麻木(才快四個月),只是有不同的想法。

大多時候,遊戲規則是人定出來的,許多文化與價值觀並不相同,用同樣的框架去要求,有時看了就覺得霸道且殘忍。

我一直深記得一段話,「我是當爸爸以後,才開始學會怎麼當一個爸爸。」因為要做父母無須考任何證照,除了未成年保護規定及老蚌生珠比較難人可貴且深具風險外,只要有正常的生育能力,要當一個媽或爸,真的不難。而且,要當很多人的爸媽更是不難,生孩子真的很快,養孩子、好好培育孩子,才是真的考驗與辛勞的開始。

但似乎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迷迷糊糊間,一個接一個的孩子就像變魔術一樣,「蹦!」出來,然後,生得出,養不起,社區鄰居還會「好康道相報」,哪個機構會幫忙收出養、哪個基金會做得挺不錯的,孩子個個養得白又胖,緒如此類的事,只能說:「在搞笑嗎?這位阿巴~那位阿母~」(苦笑)也許他們覺得這麼做孩子會有更好的照顧,但....當初不生那麼多,不是就沒有那麼重的經濟壓力了啊?

   保險套和避孕藥有比養小孩貴嗎?  

現下,社會福利要做得完整,除了大把大把的撒下金錢外,家庭教育、親職教育、性教育、煙酒毒防治等,可由學校、社區、媒體加以推廣,此外,大環境的不景氣也是影響因素,台灣加油啊!

對了!請那些養不起小孩的,拜託,不要生了!養得起的,請將品質提升一下,不要只關心自己的升遷,卻養出一些猴死囝仔拉低了台灣人民的素養,搞得一堆公主病王子病般嚴重妄想併發失心瘋症候群,地球人口真的夠多了!~甘溫啊!



























答案:『保險套之花』-我猜在模仿繡球花 ↓ 吧!(噗~)


圖片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8671041@N07/2733526563/
     http://www.flickr.com/photos/reiusu/163557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